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半年大考”来临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2014年06月30日 11: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市民王先生有一笔30万的银行理财产品两周前就到期了。在理财经理的建议下,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继续购买收益在5%以上的理财产品,而是购买了银行的“某某宝”,即收益略低但可以随时赎回的货币基金。他的计划是,月底前几天再赎回资金,然后像去年一样申购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王先生发现自己的希望可能要落空了。去年同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预期收益率基本都在6%以上,有的城商行还给出了7%的收益,期限较长的最高达到8%。今年,银行理财收益绝大多数在6%以下,最近几天各行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与两周前相差不大。

  银行理财收益多数在6%以下

  本报记者了解到,临近6月底的“半年大考”,各银行近期发行的保守型理财产品(不包括以信托、股票等产品为主要投资标的的激进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基本在6%以下,比前两周略有抬升,而且国有大行与城商行之间的收益差距缩小。但和去年同期相比,银行对资金的饥渴程度显然大大缓解。

  深圳工行深圳湾支行的一位理财经理介绍说,日前发行的理财产品中,42天的年化收益率为4.2%,57天的年化收益率为5.5%至5.7%,178天5.4%。而在一周前,该行类似周期的产品收益率要略低0.1%到0.2%左右。

  本报记者向深圳民生银行了解到,该行正在发行的半年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为5.7 %,一周前为5.55%;两个月是5.65%,上周是5.5%。而深圳兴业银行半年期理财产品收益也是5.7%,1个月期限的是5.5%,与上周持平,比5月底还要略低。

  在目前的情况下,投资者如果要购买6%以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基本上有两种选择:一是起点金额在100万元以上,投资期限在1年以上的长期理财产品;还有就是投资于信托或股票市场的激进型理财产品。后者投资风险较高,投资收益波动性强,甚至可能有亏及本金的风险。

  互联网“宝宝”类理财收益破5%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以再现去年的疯狂,一度风生水起的互联网“宝宝”们也无法复制往日的辉煌,导致一些网民弃“宝宝”而转投银行。由于“宝宝”背后的货币基金多投向银行间协议存款,随着资金面的逐渐宽松,大多数日年化收益率都跌破5%。

  据最新的统计,截至6月28日,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为4.296%,微信理财通为4.455%,百度百赚为5%,苏宁零钱宝为5.316%。而除苏宁零钱宝外,其余三个产品近期一直在5%一下匍匐而行。而且,以这四款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在过去一周的收益基本呈节节下滑的态势。

  据了解,去年6月13日上线的余额宝已经满周岁,在用户数量破亿的同时,收益率却一路走低。今年1月1日,余额宝的7天年化收益率还处在高位的6.740%;然而6月23日,该收益率已经成了4.535%,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收益率缩水32.7%,远逊银行理财产品。

  定向降准后应持有长期理财产品

  年中到了,但是投资者期待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却不见踪影。业内人士分析,与去年银行资金面吃紧导致的资金价格攀升不同,最近央行两度定向降准,给市场上释放了一定的流动性,银行资金面相对宽松,因此,虽然仍然面对年中考核等因素,但紧张程度已经大大下降,无需用去年那么高的成本去揽储。

  作为银行资金面是否紧张的标志之一,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近来较为平滑,9个月以下利率均在5%以下,也和去年同期急剧波动的情况大不相同。某股份制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说,在国债逆回购和SHIBOR都在6%以下时,银行理财收益也很难高于6%。

  央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首批获准银行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和宁波银行等,市场预计在6月30日后可能还会扩大到其他银行。

  银联网分析师认为,无论央行是否有意扩大降准范围,纳入降准名单的四家股份制银行已经足够暗示央行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以稳定为关键词。理财专家建议,在货币市场资金宽松局面可能持续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购买较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提前锁定收益。

  新闻链接

  货币基金爆发式增长 三维度选择优质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6月29日电 得益于与互联网的“嫁接”,货币基金在过去一年内呈现爆发式增长,成为最受欢迎的百姓理财工具。投资专家建议,面对规模庞大的货基家族,投资者可从三维度入手选出最合适的优质产品。

  从去年6月开始,货币基金一跃成为内地基金市场最热门的品种。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货币基金总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迅速膨胀,也让挑选难度不断增大。投资专家提示,从三个维度入手,不难挑出适合自己的优质货币基金。

  一看货币基金本身的规模。专家分析说,规模较大的货币基金在投资协议存款等工具时议价能力更强,因而收益表现更好。此外,较大的规模也意味着基金抗流动性冲击能力更强,业绩更加稳定。

  根据以上原则进行筛选,目前市场上嘉实货币、工银瑞信货币、南方现金增利、华夏现金增利、博时现金收益和易方达货币基金等6只货币基金规模均在百亿元以上,与规模较小的货币基金相比运作优势明显。

  二看基金管理人的规模。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大、产品线齐全,表明其团队实力雄厚,运作经验丰富,风控、投资理念更加成熟。这可为货币基金的良好运作提供保障。

  据了解,上述6只规模过百亿元的货币基金,其背后的基金管理人均为业内管理规模、投研实力名列前茅的大型基金公司。

  三看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的硬指标。专家解释,对于货币基金而言,产品本身的一些制度设计也会影响其收益,例如大额限购。

  所谓大额限购,是指基金管理人对于单个基金账户申购规模作出的限制,意在降低大额资金进出对于货币基金的影响。如果机构大规模短期资金频繁进入货币基金,不仅会使基金经理难以对大量集中新进资金进行有效配置,同时会摊薄基金老持有人的收益。如果短期内有大规模赎回,则会影响到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范京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