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胀苗头显现 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

2014年06月30日 14: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一边是美联储不时释放的“鸽派”信号,一边是美国近期发布经济数据普遍良好——关于美联储何时加息的猜测近来已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热议的话题,也带动着金融市场的投资者情绪坐上了“过山车”。

  这说明了美国金融市场和美联储决策层已正式将有关加息时点的考量摆上了议事日程。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分析人士指出,通胀压力显现以及经济数据向好,完全有可能在未来改变美联储的“鸽派”口风,并推动美联储早于市场预期加息,开启其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

  PCE数据显示通胀压力

  上周,最早拨动投资者关于加息时点“心弦”的数据,是6月26日晚间出炉的5月美国个人消费支出物价指数(PCE)。根据美国商务部发布的报告,该数据同比增幅创19个月新高,为1.8%,并正式逼近2%的通胀目标“警戒线”;核心PCE同比增幅则为1.5%,也达到了15个月新高。

  美国媒体指出,美联储主席耶伦虽然于6月中旬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将同日公布的高达2.1%的5月全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增幅解释为“杂音”,但她却不能以同样的措辞评价PCE数据。

  首先,与CPI数据相比,PCE数据中的支出构成不断做出调整并因此与实际的消费行为更加吻合,其权重对开支的代表性也更为全面。同时,PCE数据还可以根据最新获得的信息进行调整,在测算手段上能够做到“与时俱进”。

  其次,PCE数据在构成上也优于CPI:第一,住房在PCE指数中权重远远小于CPI;第二,PCE的篮子可以进行调整,密切关联的范围和权重效应也有很大影响;第三,CPI仅反映所有城市家庭的现金开支,而PCE还包括代表家庭所进行的产品和服务购买;第四,PCE包括金融服务中并未发生支付的应计成本。

  因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PCE数据增幅逼近2%的“红线”,也提醒着投资者美国的通胀或许已真的来临。

  明年一季度有加息可能

  密歇根大学和汤森路透集团最新发布的6月美国消费者报告显示,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82.5,高于本月81.2的初值和5月81.5的终值,同时超出市场做出的81.9的预期中值。

  对此,密歇根大学负责消费者调查的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库廷指出,虽然不久前消费者已知道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出现了意外的大幅萎缩,但就业市场数据的改善还是让他们感到鼓舞,并对经济前景表达了乐观看法。

  此前,美国商务部曾于6月25日公布数据称,受冬季连续严寒天气影响,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最终修正值环比下跌2.9%,远低于此前下跌1%的预期,为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差季度表现。

  与此同时,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詹姆斯·布拉德也在6月27日晚些时候表明了自己在美联储加息问题上的“鹰派”立场。他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采访时预计,美联储的加息时间点将落在明年第一季度末,原因是该机构“比很多人的预想更接近于其政策目标”。

  布拉德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美国的失业率将低于6%,通胀水平则将逼近2%。而在结束资产购买计划后,美联储即将就何时加息进行讨论。

  同日,美国里士满联储主席拉克尔也表示,他虽然支持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平,但“无视通胀维持利率的做法是错误的”。

  金融市场震荡难以避免

  受到美国通胀压力增大等因素的提振,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则在连跌四个交易日之后,大幅上扬至2.532%。同时,美元指数则跌至80.02,自5月中旬以来再度接近80重要关口。在此背景下,国际金价连续第四周收涨,目前已重回每盎司1300美元价位水平线上方。

  前美国财政部经济学家、俄勒冈大学教授蒂姆·戴指出,虽然美国第一季度GDP跌幅有些令人触目惊心,但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的复苏速度也将相当惊人。何时开始启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已被提上了美联储正式议事日程,美联储正在感受到提前加息的巨大压力。他强调,美联储之所以仍不断释放“鸽派”信号,一方面是为了夯实经济快速稳健增长轨道,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从恶劣天气对美国经济的严重冲击中,看到了经济基本面的脆弱和内在动力的缺失。

  在此背景下,戴预计,金融市场还将伴随着本国经济的持续向好而不断上行,但不定期的较大幅度波动必然难以避免。

  在美国媒体针对美联储加息决定性数据的调查中,华尔街经济学家纷纷指向PCE数据。调查结果显示,在失业率好转的情况下,如果全美核心PCE数据增长持稳在2.25%左右,美联储将有望开启升息,若全美核心PCE数据增长加速超越2.25%,美联储升息步伐则可能加快。(记者 刘杨)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