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寨版银行招聘高薪诱惑 劳务派遣喧宾夺主

2014年07月01日 11: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劳务派遣喧宾夺主 银行踢“默契球”

  “如果这些招聘长期以银行的名义进行,且银行对此也从未进行反驳或澄清,那么银行涉嫌构成表见代理”

  ■本报记者 张 歆

  7月,不仅是属于世界杯的决赛季,也是属于每年700万名毕业学子的就业季。

  “月薪过万元、缴纳五险一金、大专以上学历”,“薪资待遇:8000元-12000元,学历要求大专,工作年限1-2年”……,在百度上输入关键词“银行招聘”,约7万条信息瞬间弹出,门槛低、待遇高是很多招聘信息共同的内容。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很多所谓“低门槛+高薪”的信息都是“山寨版”银行招聘,业务外包和劳务派遣已经喧宾夺主,而对此心知肚明的银行则踢起了“默契球”。

  “我们虽然写的是银行招聘,也确实是替银行干活,但实际上是签订三方(个人、劳务派遣公司、银行)劳务派遣协议”,某劳务派遣公司负责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团队负责人王经理表示,“银行对我们的招聘是认可的”。

  “山寨”银行招聘横行

  本报记者在百度上输入关键词“银行招聘”,约7万条信息瞬间弹出,其中近3万条招聘信息为“学历不限”或可以接受大专学历。

  在这3万条信息中,招聘公司大多标注为国内的大中型银行以及部分外资行,其中,三分之二的信息都宣称月工资收入在“6000元-10000元”。

  如此多“低门槛高薪”的招聘如果真是出自最为“高大上”的银行们,应聘者肯定趋之若鹜。毕竟,近两年“史上最难就业季”一直困扰着毕业生们。

  有关数据显示,从2013年-2018年的五年时间里,我国高校毕业生数量将保持在年均700万人左右的高位。而各地纷纷发布的统计报告也显示,近两年一线城市的本科毕业生的平均工资约为4000元-5000元,研究生的平均工资为6000元-7000元。其中,2013年北京高校应届生岗位的平均薪酬为4746元,仅次于上海的4859元;而二线城市前述两项指标则大致要各自减少1000元左右。

  记者发现,“低门槛高薪”仅仅是银行的一些业务外包方和劳务派遣公司吸引眼球的手法。多个招聘信息中的所谓团队负责人在被本报记者追问时承认,其并非代表银行进行招聘,而是负责对接银行的一些特定业务。

  “我们招聘的人员主要是在银行‘驻场’服务的,因此我们发布的消息中强调了银行招聘”,一位宣称招聘开发软件工程师的IT企业招聘负责人承认,该公司仅仅是银行的业务外包方,招聘也是该公司独立进行的,而且与银行的外包合同也是一年一签。

  “我们与外包公司不一样,工作地点在银行,归银行管理,工资表是由银行做好的”,上述劳务派遣公司的王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入职时签订三方合同”。不过,王经理承认,相关的招聘信息是该公司根据与银行的合作需求自行主动发布的。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信用卡销售、客服中心、大堂经理、保安、IT系统维护人员等几类岗位是银行外包或劳务派遣制用工比较多的。

  “银行的正式员工一般包括一位支行长、数位支行副行长、技术团队、财务人员、结算人员、信用控制人员、对公和零售的相关业务人员、客服人员等”,一位国有银行支行副行长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其中客服人员的用工形式通常最复杂,有正式员工、合同制、派遣制和外包制等多种用工形式”。

  银行被指构成“表见代理”

  由于很多的“山寨”招聘在发布信息时并未明确其并非银行,仅仅是在面试环节才告知实际情况,很多求职者质疑此类招聘对其构成了误导。

  “如果这些招聘长期以银行的名义进行,且银行对此也从未进行反驳或澄清,那么银行涉嫌构成表见代理”,一位熟悉劳动合同法的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

  所谓表见代理,是基于本人的过失或本人与无权代理人之间存在特殊关系,使相对人有理由相信无权代理人享有代理权而与之为民事法律行为,代理行为的后果由本人承受的一种特殊的无权代理。

  该律师进一步解释称,“外包企业与银行构成了存在特殊关系,如果外包企业长期以银行的名义进行招聘,银行有义务澄清两者的用工关系,否则应该对招聘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其实,此类“山寨”用工企业也很有“自知之明”。记者在暗访中发现,如果记者以本科学历或者大专学历联系应聘,所谓的招聘负责人会立即承诺安排面试,甚至是催促记者尽快前来;但如果记者表示拥有研究生学历,招聘负责人往往隐晦的表示“可能不适合相关岗位”,甚至劝阻记者前来应聘。“我们主要是负责销售的业务岗,不是银行普通的柜员和管理岗位,你想好再来面试吧”,一位所谓的招聘负责人表示。

  银行才是受益方

  为什么银行会对大量以其名义进行的招聘无动于衷呢?上述律师坦言,“银行才是此类行为的最终受益方,因为劳务派遣和外包的岗位往往是银行流动性最大的岗位,银行通过派遣制和外包制大大的压缩了员工的离职成本”。

  以信用卡销售为例,其销售人员往往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各家银行几乎始终存在着人员缺口,招聘也几乎以常年进行的形式存在着。

  劳务派遣工李猛(化名)一语道破了“潜规则”——“老业务员的人脉用完了就可以换新人了”。据其介绍,新招聘来的销售人员都会有一定的关系网或亲属网,刚开始入职时,新业务员“杀熟”业绩往往还不错,但是等到人脉耗尽,业务员自然将被淘汰,甚至是主动离职。“毕竟,没有业绩也就没有收入,生存都很困难”,而且员工的劳动合同都是与劳务公司签订的,银行不用为裁员承担任何责任。

  记者在暗访中了解到,信用卡销售人员的考核既要考虑发卡量,也要考虑活卡率,甚至部分银行还要考核刷卡量。以某股份制银行为例,单项考核任务达不到80%的,单项提成可能被取消;总考核达不到60%的,全部提成将被取消,且连续完不成任务还将被辞退。

  “我们每个月新办卡的要求是50户”,上述王经理表示,“我们全部是派遣制的,当然干得特别好的可以转正,每年都会转正几个”。

  王经理所列举的“转正事迹”无疑会提高很多求职者对于派遣制的容忍度,但实际上这也恰恰证明银行只会选择最需要的人留下,这类“干得特别好”的人未来不太可能被裁员,银行自然无需担心其离职成本,但更多的人还是需要在编制外徘徊甚至离开。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