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开始全面清查公民海外资产

2014年07月01日 13:13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根据诞生于四年前的《美国海外账户税收合规法案》(FATCA,又称“肥咖条款”),美国政府从今日开始正式启动对其公民在海外资产的大规模清查行动。这部法案既掺杂着美国舆论对于华尔街的怒火和执政党民主党的政党利益,也不乏美国财政部缓解财政负担的用心,但在面世以来一直遭到全球银行业的反对。不过,美国在做出一些妥协和变通之后,法案最终成行,成为全球打击逃税避税的一道分水岭。

  “肥咖条款”在质疑中生效

  今日开始生效的“肥咖条款”规定,他国金融机构必须向美国国税局提供金额超过5万美元的美国客户账户信息。如果不遵从这一要求,那么该金融机构若打算提取源自美国的收入,将会被惩罚性扣缴30%的预提所得税。

  “肥咖条款”在国会通过前后曾引起美国国内外银行业界几乎一致反对,他们运用其资本实力对美国立法机构进行游说。据英国《金融时报》披露,在该法案出台后的一年时间内,包括瑞士信贷、英国巴克莱在内的银行,已花费数百万美元在这个问题上进行游说。

  反对者提出的最主要理由是“肥咖条款”极大增加了金融机构的成本。一家名为DWPBank的德国证券公司声称,如果所有银行和机构遵从FATCA,该法案的实施成本单在德国就高达100亿欧元。

  即便如此,绝大多数金融机构最终选择了咽下苦水。据安永智库在亚太地区2012年底做的一份调查显示,只有2%的受访者选择不遵从该法案。从互联网搜索FATCA,可以看到大量有关银行就该法案进行培训的消息。

  单边立法遭“中和”

  然而这一单边立法势必对外国国内法乃至国家主权形成冲击,其是否能完全发挥效用值得考量。事实上,四年以来,“肥咖条款”的实际效力和运作机制已发生微妙变化。

  2012年2月,美国与法国等国发表宣言,“肥咖条款”合作国与美国将签订双边协议,要求本国管辖范围内的金融机构向本国报告《合规法案》所要求的信息,再由本国把信息转交给美国。而美国则做出三大妥协:免除设立在《合规法案》合作国的金融机构直接与美国国税局签订协议的义务;取消对《合规法案》合作国的金融机构征收预提税;致力于互惠措施,向《合规法案》合作国的主管机关报告合作国居民在美国的账户信息。

  某种意义上说,自动信息交换机制对这项强硬的单边法案起到了“中和”作用。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崔晓静在一篇论文中对此评论道,它(指上文)代表了目前国际社会通过政府间自动信息交换来实施《合规法案》的新走向,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外国金融机构的合规成本为出发点,把《合规法案》的要求转化为双边协议中对方可接受的权利义务。

  瑞士银行业被重点“关照”

  美国财政部网站透露的信息为了解这一计划的实际运作提供了可能。网站显示,与美国签署协议的国家分为两类,分别是通过本国主管机构向美国国税局间接提供信息的Model 1和金融机构直接向美国国税局提供信息的Model 2。Model 1代表了上述努力的成果。

  美国财政部网站显示,截至目前,共有澳大利亚等36个司法管辖区已经与美国就该法案签署了正式的政府间协议,其中有31个司法管辖区属于Model 1。在该法案即将生效的前3个月,又有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等50个司法管辖区与美国实际已达成协议,其中46个属于Model 1。

  在实际运作过程中,“肥咖条款”、自动信息交换机制与司法调查等打击海外逃税的机制既有融合,也有一定独立性。以全球最大离岸金融中心瑞士为例,这个素有保密传统的国家是全球私人财富最大的聚集之地,自然也是美国的重点“关照”对象。

  今年2月,美国与瑞士政府达成协议,瑞士同意向美国国税局提供美国人在瑞士银行拥有的账户资料,双方采用Model 2模式。而在今年5月,瑞士宣布支持“实施银行间自动交换信息标准”宣言,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资料的行动也是自动化信息交换机制的成果。最近接受美国司法部门罚款判决的是瑞士信贷,这家管理着100亿美元美国客户账户的银行将支付逾25亿美元罚金,成为20年来在美国就刑事指控认罪的最大银行业者。

  北京商报记者 韩哲 实习生 赵毅波/文

  李烝/制图

  “肥咖条款”实施细节一览

  谁来报告?

  ■ 美国人,泛指美国自然人和机构,若其拥有一个外国公司的利润或资本分配权益超过10%,或拥有一份外国信托,那么该公司和信托也是报告主体。

  ■ 外国机构,只要其持有美国债券或上市股票就要承担信息报告义务。

  报告什么?

  ■ 账户信息(5万美元以上):账户持有人的类别、姓名、住址和纳税人身份识别号;账户号码、余额或价值;账户的存、提、汇出、汇入款项等。

  ■ 可缴纳预提税的款项,包括利息、股息、租金、工资、薪金、奖金等以及从股票和证券获得的毛收入。

  怎么报告?

  ■ 个人填写“8938表格”,将此附在每年的税收申报表之后。

  ■ 外国机构直接向美国国税局报告其美国客户账户的信息(Model 2)。

  ■ 外国金融机构向本国报告相关信息,由本国把信息转交给美国(Model 1)。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