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下降 银行系"宝宝"凭啥逆袭?

2014年07月03日 09:1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收益率又下降了。”昨日上午,打开手机上的余额宝软件,投资者王鑫对着4.221%的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叹了口气。余额宝年化收益率走势一路下降,在手机屏幕上划出了一条令人失望的曲线。下半年刚刚开始,很多投资者都和王鑫一样,都在琢磨应该持有或调换哪些理财产品呢。

  在横空出世抢占理财市场整整一年之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面临着收益率普遍下滑的尴尬局面。与此大相径庭的是,为了应对互联网金融产品而生的银行系“宝宝”,收益率却后来居上,普遍高于互联网“宝宝”们。此消彼长之间,互联网“宝宝”们在一周岁时,就要面对持续发展的难题。

  互联网宝宝收益率加速下滑

  每天起床后看一眼余额宝(实为一款货币基金)的收益,已经是王鑫养成的习惯。虽然去年年底一度高达6%以上的收益率早已不再,但在仅仅两周之前,王鑫对余额宝的收益率走势仍然看好。

  “6月初,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稳定在4.6%左右;到了6月15日,上升到最高的4.742%,当时觉得还是比较满意的。”让王鑫没有想到的是,从6月16日开始,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开始加速下滑,到了昨日,仅仅只有4.221%。

  从跌破6%,到跌破5%,直至今日逼近4%,今年以来王鑫目睹了余额宝收益率连破几道大关。“不是都说货币基金的收益比较稳定吗?”王鑫有些想不通。

  不仅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其他互联网“宝宝”收益率也呈抛物线下降趋势。

  2013年6月13日,阿里巴巴推出余额宝。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宝宝们,确实搅动了整个金融行业尤其是货币基金业。

  截至2014年6月30日,余额宝资金规模达到5741亿元,用户数量已经超过了1亿户。而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2014年5月底,我国货币基金规模达到1.92万亿,相比整个公募基金3.92万亿的规模,货币基金占比高达48.93%,较之去年底翻了一倍。

  2013年底,货币基金整体规模仅为7475.9亿,而今年前5月共增长了1.2万亿左右,增幅157%。从具体数据来看,1月至5月,分别增长了2056.52亿、4701.37亿、344.13万亿、2937.64亿和1687亿。

  银行业青睐本系宝宝资金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洪流,多家银行今年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宝类产品。与互联网“宝宝”们疲态渐露相比,作为后来者的银行系“宝宝”产品却开始展现后发制人之势。

  民生银行如意宝,平安银行平安盈,兴业银行的掌柜钱包、兴业宝,工行薪金宝,中行活期宝,包括中信银行上线的“薪金宝”等,都是银行对互联网“宝宝”们的反击之作。

  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走低的同时,银行系的“宝宝”产品却维持着相对较高的收益率。

  7月1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显示,大多银行宝宝收益率在5%左右,如中国银行中银活期宝、民生银行民生如意宝、渤海银行添金宝、兴业银行掌柜钱包7日年化收益分别是5.4%、4.929%、4.92%、5.162%。而互联网宝宝大多已经跌破5%,甚至部分跌破4%,如天天理财宝、国泰超级钱包分别是3.927%、3.512%。

  一个令人困惑的问题是,无论是互联网“宝宝”还是银行系“宝宝”,它们投资的内核都是一致的:货币基金。既然如此,为什么收益率却出现了高下之分?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货币基金的主要投向。”民生财富理财规划师王松对记者说,货币基金大部分投向银行同业存款以获取收益。去年流动性不足导致的银行“钱荒”,使得银行愿意用较高的成本吸取互联网“宝宝”的同业资金,在这一基础上,余额宝的收益率自然水涨船高。

  但是一年过去,当前的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王松表示,目前互联网“宝宝”的存量资金太大,同时今年以来货币流动性比较宽松,通俗地说就是银行“不缺钱”。而银行系“宝宝”的盘子较小,而且从银行与互联网金融竞争的大背景来说,银行业内也更倾向于先吸取同为银行系的“宝宝”资金,从而推高银行系“宝宝”的收益率。

  从罚息到存款准备金

  银行系“宝宝”在认购门槛、单日取现额度、到账速度以及支持银行卡等方面,因有银行本身强大的系统支持,相比于互联网“宝宝”来说,拥有先天优势。

  比如6月下旬渤海银行推出的“添金宝”,该产品也是一分钱起购、无快速取现限额、无需申购再赎回,可直接在ATM机上取现和POS机消费。更为独特的是,当投资者在添金宝账户中的资金积累到5万元或10万元、且在一定时间段内又不会使用时,银行还提供3个月、半年、1年期等多样化的、具有更高收益的理财产品。

  实际上,互联网“宝宝”们面临的困境不仅限于市场竞争以及收益的下滑。

  近期,市场传出货币基金“提前支取不罚息”已经被监管叫停。“综合来看,货币基金之所以敢把超过七成的仓位配置协议存款,其提前支取不罚息的优惠是一个基本条件。”华泰证券相关报告称,如果这一优惠没有的话,也就使货币基金成为了一颗定时炸弹,以摊余成本法计价的货币基金将变得不堪一击,因此货币基金必然会寻找其他的投资标的进行代替,目前货基的运作通用法则也将有所改变,货基的玩法将全部重来。

  除了“提前支取不罚息”或逐步取消之外,宝宝的监管讨论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今年2月份,银行业协会就提出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随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也两次撰文表示,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投资存款应缴纳存款准备金。

  在余额宝的一周岁生日蜡烛刚刚吹熄之际,围绕着“宝宝”的市场之争仍在精彩上演。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