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小降 信托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2014年07月03日 14: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信托“年年难过年年过”的传奇能否在今年延续?

  时至年中,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发行量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成立规模同比下降7%。业内人士认为,从数据上看今年上半年信托总体情况并不是很差,但各家信托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相同,信托公司的业绩将进一步分化,一些风险控制比较好、直销渠道比较通畅的大中型信托公司的经营情况较好,而过度依赖通道业务或者第三方渠道的中小信托公司则比较困难。

  此外,上半年,房地产集合信托的发行、成立规模同比亦现下滑,特别是成立规模下滑幅度达到21%。业内人士认为,这与今年信托公司普遍收紧房地产业务有关。

  成立规模小幅下降

  在对信托风险的重重担忧中,今年上半年集合信托发行数量同比上升41%,发行规模小幅上升0.5%,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行3787只集合信托计划,发行规模总计5088亿元,平均年收益率8.86%;去年同期共发行2694只集合信托计划,发行规模为5061亿元,平均年收益率为8.78%。

  不过,从成立规模来看,今年上半年较去年同期相比下滑7.3%。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成立3624只集合信托计划,成立规模为4116亿元,平均年收益率为8.82%;去年上半年共成立2546只集合信托计划,规模总计4438亿元,平均收益率为8.81%。

  对此,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上半年集合信托发行数量与规模的小幅上升,说明今年企业的融资需求仍较大。但由于融资项目风险有所增加,以及销售渠道受阻,使得信托募集资金较为困难,从而导致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小幅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6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与成立规模同比均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在今年6月份,集合信托的发行规模为492.4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973亿元大幅下降52%,同时,成立规模亦由去年6月的866亿元下降至今年6月的431亿元,降幅达到64.69亿元。

  对此,有信托业内人士认为,6月相关数据下滑符合当前大的趋势,但出现如此大的下滑,主要原因是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各月份成立规模波动性较大,其中3、4月份的成立规模大幅放大,而6月份的成立规模相对较小。据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1月份的成立规模为775亿元,2月份为372亿元,3月份为907亿元,4月份为960亿元,5月份为672亿元,6月份为431亿元。

  前述信托研究员认为,从数据来看现在信托公司总体的情况还不是很差,但其实各家公司的实际情况并不相同,一些风险控制比较好,直销渠道比较通畅的大中型信托公司的经营情况较好,而过度依赖通道业务或者第三方渠道的中小信托公司则比较困难,在今年这种情况下,信托公司的业绩分化会更加明显。

  输血房地产受挫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信托重要的业务之一,房地产集合信托今年上半年发行、成立规模同比均有不小的下降。

  用益信托网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发行622只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规模为1477亿元,去年同期则发行509只同类产品,规模为1629亿元,发行规模同比下降9%。

  此外,今年上半年共成立566只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成立规模为1137亿元,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分别是471只、1434亿元,同比成立规模下降21%。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集合信托计划发行、成立规模同比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托公司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一位房地产信托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现在他们公司做房地产信托业务,基本是在20个项目里才挑出一个出去考察,而最终能不能做还不一定,得取决于考察结果。这位信托经理透露,现在做房地产项目,不仅要求抵押充足,还特别重视该房地产项目的销售前景,保证信托计划的还款来源。

  此前以做房地产业务著称的某大型信托公司大幅提高了业务操作门槛,将房地产业务重心转向一线城市,对二线城市房地产项目采取谨慎准入的态度,三四线城市则仅限特大型开发商。此外,该公司还提高房地产业务交易对手选择标准,对交易对手的开发能力和现金流压力进行严格审查,并要求合理控制客户集中度。

  与此同时,一些投资者出于风险考虑,开始谨慎对待收益较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据一位信托公司高管透露,今年以来一些房地产信托产品一个月仅能募集两三千万元,甚至还出现募集不齐的现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