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付费通与支付宝“分手” 客户资源争夺硝烟弥漫

2014年07月03日 16: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6月30日早间,上海公共缴费平台付费通突发公告,宣布“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通道业务”。公告称,此举是为保障付费通平台用户每月缴费的便捷与安全。

  一桩始于2009年的“婚姻”宣告结束。支付宝于下午在官方微博作出回应,并希望双方“好聚好散”。然而,后来剧情的发展,却未如所愿。

  支付宝被指盗取用户信息

  当日午间,付费通再次通过官方微博发布《我们为什么终止为支付宝渠道提供公共事业账单业务》一文。付费通方面指出,由于支付宝直接发起的大量高频的账单查询导致近期频繁出现系统通道堵塞、服务器宕机等问题。付费通称,在提出严正交涉后,此类事件仍持续发生,影响了付费通及其他合作渠道真实账单交易的过程,给正常业务造成重大影响,并严重侵害了付费通相关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告中付费通明确指出,这类大量高频的账单查询是“由支付宝直接发起的”,而非用户发起,并称其影响了“真实账单交易的过程”。其言外之意,让人生疑。

  面对疑问,付费通公关总监封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我们来自支付宝渠道的查询笔数和支付笔数比例已经超过十比一,特别是在深夜两点以后的爆发率特别高,趁着月黑风高夜来扒数据。”

  如何理解“扒数据”?封欣表示,可以认为这是一种赤裸裸的,在互联网上扒取用户信息的一种行为。账单信息毫无疑问是用户个人信息,涉及消费金额。如果不是用户主动发起查询,就意味着用户的知情权、包括合作平台的知情权被侵犯。“这种行为是为自己的平台利益服务,是整个互联网行业最不齿的一种行为。”封欣直斥。

  对此,支付宝方面则回应称,付费通所说的“大量高频账单查询”其实来自于“双方为提升用户缴费体验采取的措施”。支付宝品牌与公众沟通部的工作人员对新华网记者表示,为了及时通知用户缴费,支付宝会在用户绑定帐号以后,根据设定查询账单是否出帐。同时,该工作人员指出,这种量级的数据查询对于支付宝及支付宝其他合作伙伴来说,并不算“大量”、“高频”,但对于一些传统企业来说,对其服务器可能确实是一种挑战,这里存在一个如何界定的问题。

  此外,该人士还对记者表示,此类查询模式自2011年就开始,付费通此前未提出异议。对于为何查询多发生在深夜,该人士则表示需向技术人员咨询。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首席风险官胡晓明也在微博上回应称:“并不担心获取数据的途径,更绝不会用不光彩的手段去获取数据。”

  客户资源争夺暗战硝烟弥漫

  就在双方各执一词之际,有匿名用户在知乎上贴出《关于支付宝请求付费通重启缴费通道的函》。图片显示,该函发于6月13日,支付宝承诺立即对缴费查询方式进行调整,后续仅保留由客户发起的查询缴费。同时,支付宝希望双方共同做好客户咨询投诉解释与安抚工作,并重新开启通道。

  对此,有人将其解读为支付宝“低头认错”。经新华网记者向支付宝相关人员求证,此函确系支付宝所发。但她同时强调,发函目的是为了维系双方的合作关系而做出的让步,并非“认错”。对于函件里面承诺的“仅保留由客户发起的查询缴费”是指以后只能由用户自己去支付宝钱包里查,系统将停止自动查询。该人士说,从用户体验来说,这其实是一种退步。遗憾的是,双方未能达成和解。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此前支付宝方面曾否认此函的真实性,并称将对发帖人采取法律措施。

  其实,与支付宝闹“分手”的,不只付费通一家。这场纷争背后,或许存在另一场竞争。赛迪顾问创新融资事业部总经理江晶晶对新华网记者表示,这其实是一场对资源的争夺,具体来说,就是在争夺数据,争夺支付平台的市场占有率。

  江晶晶认为,付费通和支付宝的发展战略都是成为互联网金融子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因此,依托自身的支付平台,聚拢海量数据就十分重要。此前,根据协议,支付宝可以共享到付费通采集到的基础数据。而随着付费通自身的发展,二者对垒就清晰地指向了对这部分共享数据的争夺,以及对支付平台客户资源的争夺。

  有业内人士对上述观点表示赞同。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从业人士分析,在过去几年,支付宝相当于是付费通的导流平台,增加了付费通的交易额。“付费通选择拗断,可能因为支付宝导入的流量增长幅度饱和了,也可能发现自己在公共事业缴费这块涉及民生的业务领域,只扮演了一个通道的作用,用户并没有从支付宝转移到付费通平台上。”

  事实上,在宣布与支付宝“分手”的同时,新华网记者在付费通的官微上看到,付费通列出了用户可选用的其他付费渠道,其中除了银行柜面、网银、便利店等渠道,还包括网站、手机客户端、IVR(互动式语音应答)等付费通自有渠道。

  不过,无论这场纷争背后目的如何,对于用户来说,便捷安全的缴费才是最重要的。虽然付费通给出其他可选择的付费渠道,但记者查看付费通官微的留言发现,有关支付体验的吐槽颇多。(记者 廖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