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浙地方银行排队IPO“补血” 迫于补充资本压力

2014年07月04日 07: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赶在6月30日预披露大限的最后时刻,包括6家城商行和5家农商行在内的11家地方银行于当天晚间公布了预披露文件。迫于补充资本的压力,多数城商行和农商行没有放弃在A股的上市计划。业内人士表示,这11家地方银行多集中在江浙一带,而一些不良贷款率上升的潜在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以杭州银行为例,该行的预披露文件称,“本行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浙江杭州及其周边地区,如果浙江地区经济情况持续恶化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因经营状况变差而出现偿债危机,则可能会导致本行整体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多家地方银行谋求上市

  这11家发行预披露信息的银行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成都银行、杭州银行和贵阳银行6家城商行以及无锡农商行、张家港农商银行、江阴农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和吴江农商行5家农商行。据统计,这11家银行拟发行不超过85.55股A股。不过,由于发行价格尚未确定,因此募资规模无法计算,但基本确定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且不进行老股转让。

  从目前公布的发行数量来看,江苏银行以及上海银行的发行股份数量分别达到了25.975亿股和12亿股,规模较大。

  从预披露文件来看,在这11家银行中,有些银行已经“排队”A股IPO多时。以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和江苏张家港银行为例,早在2012年,其公开发行并上市方案就已经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江苏银行和上海银行更是早在2010年就有此想法。成都银行也在2011年就提出了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方案。

  若仔细观察,在11家拟上市的地方银行中,有6家银行“出身”江苏省,且11家中的全部5家农商行的属地都在江苏省。

  亟须借助外源融资补充核心资本

  之所以谋求上市,业内人士认为,是迫于资本充足率的压力。数据显示,这11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均处于11%以上,其中,杭州银行、上海银行和盛京银行资本充足率略低,分别为11.58%、11.94%和11.18%。我国实行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对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是不低于10.5%。

  不过,对于一些中小银行而言,资本金压力持续存在。前不久,定向调控政策引导银行信贷资金流向小微、“三农”,但也有城商行人士表示,基于资本金的压力,银行通过表内信贷的模式支持这些领域的动力还不够。“国家对银行对小微、三农融资方面提供了很多支持,银行资金来源的压力得到了一定缓解,但银行要放贷除了受资金流动性的影响,还有资本金的约束,因为表内贷款都要占用资本充足率,而做银行理财、银信合作等通道业务则不占用资本金,所以,不排除有些中小银行为了业绩,还是做通道业务。”江苏银行一内部高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显然,融资能够进一步补充其资本,推动其进一步扩张发展。以此前2007年7月上市的南京银行为例,其2006年年报显示当年其资产充足率为11 .73%,而在上市融资后,其2007年年报显示,其资本充足率上涨逾一倍,达到30.67%。

  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如果经济增速在7%到8%之间,那么银行业的资产扩张速度将落到13%以内,部分中小型银行的成长速度将快于行业平均速度,对于它们来说,可能依然需要借助外源融资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今年以来,银行转借二级资本债融资的情况增多,并且从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文件来看,大多是中小银行倾向于用这一方式,如锦州银行、江苏江南农商行、厦门农商行、天津农商行等。因此,有业内人士判断,一旦这几家城商行、农商行上市完成,未来在补充资本金方面,二级资本债也将成为一大渠道。

  不容忽视的风险

  由于历史原因,城商行股权结构复杂、内控体系薄弱、经营风险等一系列问题影响其在A股上市的进度,因此近几年并无实质性突破。而上述11家银行公布的预披露信息,也透露出一些不能忽视的风险。

  首先是贷款过于集中的风险。吴江农商银行预披露文件显示,“本行为区域性的小型商业银行,受银行业监管政策及本行资产、资本规模较小的约束,本行主要的贷款资产和客户集中于苏州市吴江区。虽然本行是吴江地区营业网点数量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商业银行,但本行的业务发展也受到吴江地区宏观经济及金融环境的制约。如果吴江地区出现重大的经济衰退,或者吴江地区的信用环境出现明显恶化,可能会导致本行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本行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与吴江农商行类似,常熟农商行的预披露文件也提示了类似的风险。

  其次,不少银行在预披露文件中表明“本行不能保证贷款组合的不良贷款比率持续下降”。除上海银行和常熟农商行外,其余银行截至去年末的不良率均高于1%,且有5家银行2013年末的不良率水平较前一年上升或持平。尤其是,城商行、农商行的客户多集中于中小企业和个体商户,在经济下行周期,其面临的潜在坏账风险更为突出。杭州银行预披露文件就称,“本行温州分行于2011年7月开业,此时温州地区因民间借贷引发的信用风波已爆发,因此本行温州分行受其影响程度不高。截至2013年12月31日,本行温 州 分 行 贷 款 余 额29 .47亿 元 , 不 良 贷 款 率1.76%,但与温州企业相关的联保联贷业务可能会对其他地区企业的偿债能力造成不利影响。本行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浙江杭州及其周边地区,如果浙江地区经济情况持续恶化导致大量中、小企业因经营状况变差而出现偿债危机,则可能会导致本行整体不良贷款增加、贷款损失准备不足,从而对本行的资产质量、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