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否认互联网金融为竞争对手 余额宝为阶段性产物

2014年07月04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7月4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倪晨琪)7月1日,天弘基金发布《余额宝运行一周年数据报告》,截至2014年6月30日,余额宝规模达5741.60亿元,仍旧居国内最大、全球第4大货币基金。

  余额宝的“鲶鱼效应”搅动了中国的金融市场,各类“宝宝”、众筹、比特币、P2P网贷铺天盖地席卷而来。一年来,互联网金融产品急速成长,却良莠不齐;“宝宝”理财市场进入“跑马圈地”时代,收益却逐渐降低;P2P快速崛起,跑路现象却越现频繁……互联网金融效应引发金融界与全社会各层面的争论。

  中国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杭州分中心总经理徐尧东表示,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人们的投资习惯和理念,它促使银行加快适应互联网趋势与技术,促使银行思考为小客户提供其所需服务,提升其价值。但银行业的竞争在于差异化竞争,真正竞争对手不是互联网金融,而是证券行业,即将展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会很精彩。

  “宝宝”们为阶段性产物

  2013年6月13日,余额宝低调面世后便迅速被人知晓,仅仅用了半年时间,余额宝就在中国拥有了8100万用户,数量超越中国股民数。而根据《报告》显示,2014年上半年,余额宝用户人均拥有余额宝金额为5030元,与2013年底的4307元相比提升了约17%。

  浙江理工大学金融学教授战明华对此表示,余额宝等金融创新引起社会如此强烈的反应,因为它具有中国金融发展的阶段性优势。中国仍存在金融管制,利率市场化没有完全开放,互联网金融存在金融套利;余额宝等大额存款运用的是协议存款即市场利率,给予了消费者很大程度上的实惠。

  但是,余额宝自达到6.763%的年化收益率后便持续下滑。至7月初,余额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4.2%左右,位于宝类产品中等偏下水平,收益每况愈下。

  从观望、试探、狂喜、失落再到回归平静。网友调侃,繁华落尽终归平淡,戏称余额宝已泯然众人矣。下一个周年,余额宝该怎样走?

  徐尧东表示,尽管银行和市场上也出现很多“宝宝”,但主要目的在于集聚小额资金,玩余额宝的群体多为思维活跃、有投资理念的年轻人。余额宝的主要风险在于流动性风险,6月份,市场资金比较宽松,余额宝的利息就开始下降。一旦市场资金宽松,宝宝们就失去了其生存的价值。它们是一种过渡性产品。

  战明华向记者表示,现今经济整体面临下行趋势,企业投资贷款需求减少,传统商业银行也在进行创新和改革等,这一切都形成了对余额宝的冲击。

  战明华同时也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还比较难说,但肯定不能完全替代传统金融机构。任何金融创新都是有条件的,创新以利润为导向,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创新也是因为存在超额利润空间,是在寻求租金,是社会的阶段性产物。

  互联网金融对银行有影响 并未形成“冲击”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0月,居民人民币存款减少8967亿元;2014年4月,居民人民币存款减少1.23万亿元。

  坊间议论颇多的即是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对传统商业银行的影响与冲击。有人则大赞余额宝敢于挑战垄断,是真正属于老百姓的理财方式,是大势所趋;有人直呼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是“金融寄生虫”。

  中国民生银行科技开发部杭州分中心总经理徐尧东对此表示,一些媒体报道说余额宝抢占银行存款,引发银行存贷紧张的报道是不符合实际的。余额宝对银行来说有影响,但不是巨大的冲击。一方面,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呈现存款化。另一方面,真正的大客户是以投资、负债为主要目的,也会买一定数量的理财产品。余额宝主要影响的是活期存款、结算资金和小额资金、零碎资金。

  徐尧东表示,银行业的创新是在风险可控情况下的创新,互联网金融让银行创新的方向更为明确。监管松绑,银行的创新力度也会更强,但控制大局风险是第一要务。改革自古就是自下而上而推动的,需要过程和时间。银行存在问题,但不是质的问题。

  而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业内人士也表示,余额宝等宝宝们的发展对银行来说不是冲击,也不能说银行“抵触”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两者各有优势,在各自的渠道发展。一定程度上有影响,但都促使中国金融市场更加多样化。

  战明华教授对此也表示,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的创新,需要认识其优势与劣势。互联网金融在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成本方面,是传统金融所不能比的。但其也有劣势,系统越复杂,风险越大,互联网金融现在要解决的主要在于流动性风险问题,其安全性脆弱。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其本质仍是货币基金,是金融市场的一种工具,对于金融市场的发展及相关监管方面提供了一些建议性思路。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开放,监管机构也在金融改革和市场化趋势下学习如何更好的监管金融创新。

  互联网金融并非银行对手 证券行业更具威胁

  虽然余额宝等“宝宝们”的收益日渐下滑,但是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模式,在实现支付便捷,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性,减少交易成本等方面确实发挥了作用。它一定程度实现了马云曾说的用互联网的思想和技术,让金融回归服务本质的目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华如兴表示,余额宝激发了各类“宝宝们”的诞生,是促使市场走向公正的索引。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银行不只存在竞争关系,两者之间更存在相互渗透与融合的过程。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也许将会看到集互联网金融与传统商业银行双方优势于一身的新型银行,致力为实体经济服务。”

  徐尧东也指出,真正的革命性的创新,在于是否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效率。不可否认互联网金融改变了人们的投资习惯和理念,但是银行业的竞争在于差异化竞争,银行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互联网金融,而是证券行业,包括债市和股市。

  据记者了解,从公开信息来看,在今年以来如火如荼的新三板定增热潮中,已经出现了券商身影。例如6月4日,万通新材宣布定增股票发行完成,其认购方只有一名——西证股权投资有限公司,而认购方恰恰是万通新材主办券商西南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徐尧东对此表示,预计新三板年底将成立,新三板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又一新模式——股权融资,为之服务的则是券商。券商可能是从企业起步开始就为其服务,与企业主的关系更为紧密,且券商也可以做承销、投行、理财产品等业务,有可能代替银行,对银行相关业务形成冲击。

  徐尧东认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改革,未来是多层次的资本市场。银行互联网金融服务、券商的做市业务、各地区股权交易中心的建立,再加上银行改革可能形成的银行3.0时代利用电子渠道全面提升客户价值的服务模式等陆续开展,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多层次发展将会很精彩。(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