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季度基金募资市场整体回暖

2014年07月09日 09:5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市场低迷的募资氛围终于有所好转,虽然二季度PE投资市场相比前一季度有所回落,但二季度VC投资市场的业绩表现出色。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二季度共有72只基金开始募集,基金的总目标规模是213.2亿美元。无论是从开始募集的基金数量还是目标募集规模来看,这个量级已在近一年开始募集的基金中达到了最高值;二季度共有61只基金完成募集,披露的最终募集完成规模为106.93亿美元,募集完成的基金数量同比去年二季度有略微的回落,但最终募集完成的规模金额依然是近一年来的最高值。

  投中分析师李惠告诉记者,二季度PE投资市场披露的案例数为42起,总金额为54.46亿美元,PE市场与前一季度的投资案例数持平,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同比去年二季度的PE市场,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数都有很大程度的回落;VC市场在二季度披露的案例数为216起,总投资金额为31.40亿美元,从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的规模来看,都达到了近一年来VC市场的最高值。从投资地域来看,北京、上海和广东依然是投资者的首选之地,紧随其后的是江苏和浙江。从行业来看,互联网和IT行业依旧是相对活跃的投资领域。

  人民币基金为主导

  李惠指出,从基金募集的数量、类型和规模来看,二季基金募资市场有回暖的趋势。从二季度开始募集和募集完成的基金看,从募集的数量级来看,风险投资基金占主流,但从募集的目标规模和募集完成的规模来看,成长型基金更胜一筹,其他类型的基金也不甘示弱,使该季度募集的基金类型比较丰富。并购型基金的募集情况良好,在开始募集基金中,披露了16只并购型基金,目标募集规模达35.95亿美元;募集完成的基金中共披露了4只并购型基金,披露的最终募集完成的规模是13.44亿美元。

  二季度VC/PE投资市场披露的72只开始募集的基金中有61只人民币基金、10只美元基金和1只港元基金;人民币基金的目标规模是190.80亿美元,占据开始募集目标规模的89.49%;其中披露的61只募集完成基金中,人民币基金45只、美元基金14只、港元基金1只和欧元基金1只。无论从基金募集的数量还是从基金募集的规模来看,依然呈现人民币基金主导的格局。

  VC市场表现出色

  数据显示,二季度PE投资市场披露的案例数为42起,总金额为54.46亿美元,PE市场环比前一季度的投资案例数是持平的,投资规模有所下降,同比去年二季度的PE市场,投资案例和投资金额数都有很大程度的回落;VC市场在二季度披露的案例数为216起,总投资金额为31.40亿美元,从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的规模来看,都达到了近一年来VC市场的最高值。

  从投资案例方面来看,二季度VC市场投资回暖一方面是得益于互联网和IT行业的几个大案例,另一方面缘于VC市场发生的案例数量较多。5月15日,美团网(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获3亿美元新一轮投资,领投机构为美国泛大西洋投资集团,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部跟投;4月,沪江网(上海互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百度投资部8000万美元C轮融资;6月6日,蘑菇街(杭州卷瓜网络有限公司)获得了由厚朴投资管理公司、上海挚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同领投的2亿美元投资,启明维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IDG资本、高榕资本等也参与了投资。二季度VC市场较大规模的融资案例较多,加之整个季度披露的融资案例数量也不少,造就了二季度VC市场的良好投资业绩。

  该季度的PE/VC融资案例中,披露的PE市场投资案例42起,其中获利期企业的投资案例22起,投资金额为32.07亿美元,占整个PE市场投资规模的58.89%,投资业绩表现可见一斑;VC市场的投资案例披露共计216起,投资规模为31.40亿美元,其中发展期的投资案例为130起,投资规模为26.62亿美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二季度PE市场的投资主要分布在14个行业,其中房地产和交通运输行业占主导,房地产的投资案例为4起,投资规模为33.25亿美元;交通运输行业投资案例数3起,投资规模为9.16亿美元。二季度VC市场的投资行业主要分布在17个行业,互联网和IT行业的投资依旧遥遥领先,互联网行业披露的投资案例为99起,投资金额为15.27亿美元;IT行业投资案例数为57起,投资规模为10.37亿美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