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开债再上银行柜台 客户一次申购数千万

2014年07月09日 14: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图片

  继与工行合作后,国开债又登上农行柜台。

  根据此前公告,农行于7月7日至10日首次通过营业网点及电子银行渠道向个人客户和非金融机构对公客户发售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据了解,此次通过农行进行发售的为国开行2014年第十八期金融债券

  (以下简称 “14国开18”,债券代码140218)。

  实际上,这并非国开行首只“柜台债”。今年5月,国家开发银行已通过工行发行了首批20亿元的1年期金融债。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个人和企业客户而言,国开债等政策性银行债的收益率比国债、存款利率还是高出很多,认购应该会比较踊跃。整体而言,这种方式可让更多的投资者参与金融债的交易,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农行北京某支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的客户甚至一次性就申购了几千万元,这样可能到不了周四就会被抢购一空。

  票面利率高于一年期定存/

  近日,农行发布公告称,将于2014年7月7日至7月10日面向个人客户和非金融机构对公客户发售“14国开18”债券。本期债券为1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债券起息日为2014年7月10日,到期日为2015年7月10日,2014年7月14日起可上市交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招投标书(2014年第18期)》发现,“14国开18”首场发行不超过60亿元 (不含追加发行),“首场招标结束后,我行有权向农行追加发行总量不超过25亿元当期债券,农行投标认购后,按照首场中标利率以债券面值通过柜台向个人和非金融机构投资者进行分销。”

  “14国开18”的招标结果显示,其参考收益率 (中标收益率)为4.21%,并向农行追加发行了24亿元。也就是说,追加发行的这24亿元“14国开18”债券将通过农行向公众开放认购。

  根据农行发布的《柜台国开债业务简介及操作指南》,客户可通过网点柜台、个人网银等渠道进行认购“14国开18”债券,起点金额100元,不设认购上限,单笔认购金额须为100元整数倍。

  记者注意到,农行官方网站公布的人民币存款利率表显示,整存整取1年期定期利率为3.25%。也就是说,此次柜台发售的“14国开18”票面收益率(4.21%),要比该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高出将近100个基点。

  分析师:“柜台债”难成主流/

  今年3月末,央行曾公告称,为丰富居民投资选择,发展并规范债券市场,准许从事柜台记账式国债业务的商业银行,其柜台债券业务品种可以在记账式国债基础上增加国家开发银行债券、政策性银行债券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等政府支持机构债券。

  而此次在农行进行柜台分销的国开债,并非首只国开行“柜台债”。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6~8日,国开行已经通过工行发行了首批20亿元的1年期金融债——14国开12,票面利率为4.50%。据路透中文网此前报道,在这期国开债的柜台发售中,个人投资者和非金融机构投资者分别认购了15.45亿元和4.55亿元。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中有一位个人客户就购买了2500万元该债券。

  此外,中国进出口银行也于6月17~20日,通过工行发行了两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14进出37)和1年期贴息债券(14进出38),各不超过15亿元。

  对此,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于个人和企业客户而言,国开债等政策性银行债的收益率比国债、存款利率还是高出很多,所以认购应该会比较踊跃。”

  不过,陈龙同时表示,柜台发售的方式不会成为政策性银行融资的主要方式,央行推动柜台债的主要目的应该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培育投资国债、金融债的个人和非金融投资者。“通过柜台交易的方式,让更多的投资者认识到国债、金融债这种直接融资方式,让他们以后能够更多地进入银行间市场或交易所市场,进行债券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提高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此外,陈龙还告诉记者,通过银行柜台的方式分销债券,对于这些发行主体来讲,也算是多了一个融资渠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融资风险。但肯定不会成为主流融资方式,更多意义在于这属于普惠金融的一种措施。即便是在国外,债券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也都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主要是由基金公司、投资公司等机构来投资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