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阳光私募上半年跑赢大盘和公募

2014年07月09日 14:1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A股在小幅震荡中结束了上半年的征程,阳光私募上半年的业绩榜单也浮出水面。

  与往年类似,在私募行业,上半年有些基金管理人异军突起,有些基金管理人保持了常胜业绩,也有一些基金管理人马失前蹄。但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上半年私募行业迈入了新阶段,不仅被正式纳入监管,也愈发受到监管层的支持与重视。

  跑赢公募和大盘

  尽管上半年外围市场一片红火,A股市场依然特立独行,疲弱不堪。

  截至2014年6月30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沪深300较年初分别下跌3.2%、9.59%和7.08%,但结构性行情明显,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上半年分别上涨4.73%和7.69%。在此背景下,上半年混合型、股票型、指数型公募基金全部下跌,跌幅分别为0.21%、1.05%、4.33%。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运行满6个月的非结构化股票类阳光私募基金合计1056只,上半年平均收益为1.16%,私募基金整体跑赢大盘和公募。

  “从总体表现看,私募基金并没有过多受到A股走弱的影响,体现了私募基金仓位灵活的特点,在弱市中较好地避免了资产的缩水。而不少偏好中小市值个股的私募抓住了结构性行情,紧抓新经济方向个股,发挥出私募捕捉个股能力强的特点,获得了较高的收益。”私募排排网主编陈伙铸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

  从上半年私募业绩排行来看,粤财信托-穗富1号以78.98%的业绩排名第一,而中融信托-泽熙3期则以47.78%的业绩排名第二,山东信托-泽熙3期以46.31%的半年度业绩排名第三。

  穗富投资始成名

  作为私募新秀,穗富投资此前并不为业内熟知,穗富1号的基金经理邱永明则是地道的民间派。他自2002年开始涉足中国证券市场,先后加入过数家私募公司,2011年底创立广州隆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任总经理及投资总监,2013年创立广州穗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兼任穗富项目投资总监。

  此前,穗富投资对外表示,该产品高收益的取得,主要受益于高成长股票的强势表现,重仓的智能化概念、高送转概念大幅上涨使得净值大幅上涨。

  据格上理财私募研究员张彦分析,“穗富投资整体仓位重且持股集中度高,公司重点投资成长性股票及创业板股,也偏好低市值、低估值、含权类股票、重组类股票等。这种风格令旗下产品爆发性很强,但业绩波动性较大。”

  公开信息显示,穗富1号成立于2013年9月5日,成立初期还遭遇超过25%的净值回撤,而从去年12月开始,该产品净值开始强势回升,至今一直保持上升势头。

  泽熙投资很争气

  自2009年底投身阳光私募界,泽熙投资徐翔也算私募界的半个老人了。尽管经历了颇不平静的上半年,但他依然交出了一份让市场刮目相看的业绩答卷。

  格上理财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泽熙投资两只产品跻身前三,泽熙4期也以35.53%的半年收益位列收益榜单第六名。此外,泽熙投资旗下其他产品亦排名位居前列。

  今年上半年,徐翔数次被坊间传言“出事”,先有微信版称徐翔因老鼠仓“进去了”,后有媒体报道称,徐翔正接受相关监管部门调查。

  实际上,外界对他的质疑从他正式发行阳光私募产品便从未间断,而每一次如是的传言,都让徐翔异常愤怒。但与此同时,徐翔管理的产品又非常牢固地雄踞每年的业绩榜单前列。

  好买基金相关人士称,徐翔的投资风格为快进快出、主攻中小盘股,大部分投资均为3个月内的短期投资。选股方面,以中小市值个股为主,并无明显的行业偏好。

  徐翔在把握定增、新业务开拓等事件性机会方面能力颇强。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泽熙这种短线投机策略来说,容量有限是一大缺点,毕竟适合做短线的股票数量有限。

  行业地位渐显

  谈及上半年私募界的大事,私募基金被纳入正规军及“新国九条”扶持私募行业发展不可不提。

  今年3月17日,鼎晖投资、重阳投资等50家投资管理机构获得中国基金业协会批准,成为中国首批私募基金管理人。这是我国私募基金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私募基金业进入崭新的发展阶段。

  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孙杰透露,截至7月3日,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63家,管理私募产品5230只,管理规模为1.9776万亿元。

  经过多年的野蛮生长,私募基金不仅收获了自身的正式身份,也逐渐受到国家层面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

  5月9日,国务院发布“新国九条”,其中,培育私募市场作为发展资本市场的一项内容单独列出,包括将建立健全私募发行制度以及发展私募投资基金。

  深圳地区一中型私募基金总经理称,今年4月证监会特别成立私募基金部,随后“新国九条”又特别表示支持私募行业发展,都反映出私募在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日益提高的重要性。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