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保险前总裁投奔郑永刚 第三次创业引关注

2014年07月09日 15:0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何志光去哪儿了?自从今年1月辞去国内第三大寿险企业新华保险总裁职务,何志光的去向就颇受保险业界关注。外界甚至一度传言,何有望加盟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正德人寿出任总裁一职。

  上周,就在正德人寿偿付能力风波暂告一段落之际,一家名为“标准财富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财富)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引起了保险业界的关注。原因是这家公司和两位大佬——何志光和郑永刚有关。

  标准财富网站的信息显示,公司董事长由新华保险前总裁何志光出任,而何志光的旧部全丹颂出任总裁。此外,这家成立不足1年、注册资金1亿元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股东之一为郑永刚旗下的杉杉控股,而郑永刚旗下的宁波市鄞州鸿发实业有限公司也是正德人寿的股东之一。

  最近几个月,正德人寿的股东纠葛闹得沸沸扬扬。几乎同时,多位保险大佬相继投奔与郑永刚有关联的公司,未来将演绎出怎样的故事,值得关注。

  何志光被称是“第三次创业”/

  官网信息显示,标准财富成立于2013年8月16日,注册资本为1亿元,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其主要股东为杉杉控股、新华商金控、托福股权投资基金等企业。

  资料显示,今年1月3日,新华保险(601336,SH)发布公告,称何志光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其执行董事、首席运营官(总裁)以及其在新华保险及新华保险下属子公司一切职务。据了解,何志光具有近30年保险从业经历,他于2010年2月出任新华保险总裁职务。在加入新华保险之前,于2008年11月~2010年2月担任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3月,市场传闻何志光受到正德人寿股东邀请,有望去正德人寿任总裁。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何志光任标准财富董事的备案时间就在3月14日。

  自离任新华保险总裁一职,业界对于这位寿险大佬的去向就颇为关注,不料其却选择一家刚成立不久的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任董事长。在标准财富的官方网站上,对何志光的介绍为:“拥有近30年的保险从业经历,深具金融业管理经验,在行业中极具影响力。他只身前往上海开拓平安在上海的寿险业务,并带领上海分公司成为平安的一面旗帜,随后又积极筹备太平人寿的国内复业,为中国内地寿险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先后担任中国平安寿险协理、太平人寿董事长、太平保险控股执行董事、新华保险总裁等职务。”对于加盟标准财富,官网评价称:“加入标准财富是何志光先生的第三次创业。”

  除了担任标准财富董事长,何志光还同时出任新华商金控 (上海)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一职。工商信息显示,后者成立于2014年06月03日,主要股东为杉杉控股、新华商金控、上海淮茂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其中上海淮茂是杉杉控股旗下的私募基金之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约访标准财富相关负责人,但对方予以回绝。

  主要股东皆为“杉杉系”/

  究竟是什么吸引何志光这位保险大佬,从一家总市值达千亿级的上市险企老总职务,转身跳槽到一家刚刚起步的第三方财富机构?

  根据标准财富官网信息显示,该公司主要的三大股东为杉杉控股、新华商金控、托福股权投资基金。事实上,新华商金控、托福股权投资基金的主要发起人也是杉杉控股,尤其是新华商金控,除了与标准财富在注册地址上正好相邻,高管人员也高度重合。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披露的主要人员信息显示,标准财富的7位高管几乎照搬新华商金控的管理团队,包括公司监事汤玄、董事总经理全丹颂、董事陈光华、董事郝正明、董事朱锐。

  事实上,除了曾有过何志光出任正德人寿总裁的消息,坊间一度还有关于其“赴任上海自贸区一家金融机构高管”的传闻。在标准财富官网信息中,关于新华商金控的介绍为“目前作为浦东新区重点打造的创新金融机构,以自身丰富资源为基础,加快金融资源整合,主动对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金融政策”,而新华商金控或借助标准财富实现自贸区的战略布局。根据工商信息,标准财富于2013年11月注册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分公司。

  保险精英转投第三方理财/

  杉杉控股通过旗下公司进入正德人寿,未料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被免去三大职务,而正德人寿也陷入当下窘境。致力于建立自身的金融版图的杉杉控股,如今是否另辟蹊径发力第三方财富管理公司,其用意尚目前还难以得知。

  值得关注的是,在“标准财富”网站的管理团队一栏中披露的四位高管中有三位有保险业背景,除了何志光,还有现任标准财富总裁全丹颂。标准财富官网信息显示,全丹颂曾担任合众人寿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合众人寿浙江分公司总经理、太平人寿新业务部副总经理、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等职务。全丹颂曾与何志光先生携手筹备太平人寿的国内复业,一手创建了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并出任副总经理。

  一位曾与何志光、全丹颂共事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全丹颂由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起家,曾是当时平安系统四位总监之一,后跟随何志光筹备太平人寿的国内复业,并出任太平人寿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此后全丹颂在合众人寿江苏、浙江分公司任职。对于此次两人在非保险领域的再度合作,该人士表示并不知晓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标准财富”的发起人股东之一托福股权投资基金,也有全丹颂的身影。全丹颂以自然人股东的身份持有上海全晴实业有限公司股份,与杉杉控股合伙发起托福股权投资基金。

  此外,标准财富的助理总裁朱锐也有保险行业背景,他曾任上海中和保险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等职务。如此多的保险精英栖身杉杉控股旗下一家第三方财富机构,未来将演绎怎样的故事,值得期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