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表态更多宽松政策可期

2014年07月09日 18:02 来源:辽宁日报 参与互动(0)

  看点

  7月7日,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相关信息接踵而来。

  一方面,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比4月份新增规模骤降99 .57%,创近11个月以来新低,更大政策空间显现;另一方面,央行在此次例会上再次强调运用货币工具灵活性以及保持适度流动性的重要性。

  两相印证之下,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央行有望采取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再次强化定向宽松。

  新增外汇占款创新低

  7月7日,央行公布最新资产负债表。数据显示,5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万亿元,较4月末仅增加3.61亿元,虽为连续第11个月增长,但环比4月份新增规模骤降99.57%,创近11个月以来新低。

  这一数据与此前央行公布的全部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数据两相印证。此前,央行公布的5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386.65亿元,较4月的1169.21亿元新增数量大幅收窄,也创下去年8月以来最低水平。

  有媒体分析,在我国现行外汇管理体制下,央行在外汇市场中扮演着事实上的最大交易对手方角色,因此可以通过央行持有外汇资产的变化来观察它是否干预汇市。也就是说,如果央行外汇资产没有变化或变化很小,汇市供求主要由市场自动出清,则可近似认为人民币汇率由市场来决定。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年4月份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就曾表示,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逐步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干预。有市场人士据此认为,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缩水,反映出汇市供求趋于均衡后,央行正在践行年初时有关退出直接干预的承诺。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也对媒体表示,央行正在践行退出常态化干预汇率的承诺。 “央行此次退出态度坚决,长期来看,未来央行口径的新增外汇占款规模变化的均值将逐渐趋于零。由此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央行终于掌握了货币政策的主动权,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图决定货币的投放方向、投放规模和投放节奏。 ”

  首提政策工具灵活性

  在外汇占款持续低位增长的背景下,业内普遍认为,央行下一步将会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也是在7月7日当天,来自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的相关信息引发了市场关注。会上,央行再次强调运用货币工具灵活性以及保持适度流动性的重要性。

  对于当前经济状况,此次会议肯定了积极因素,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基本稳定。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但所面临的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会议同时指出,要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经济金融最新动向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有分析人士对媒体表示,“对比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两个季度例会的新闻稿会发现,二者的雷同度可能达到了99%,但第二季度新闻稿比第一季度多出了两句话,而这两句话包含着微言大义。”这多出的两句话,一是会议认为当前“经济金融结构开始出现积极变化”,二是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会议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相比之下,后者备受关注。

  对此,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对媒体分析,在目前整体宏观经济状况下和新增外汇占款减少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需要释放更多的流动性。目前释放流动性更多依靠的是定向降准,伴随着未来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变化,货币工具需要进一步创新,更加多样化,实现“精准发力”。 “这正是央行强调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的原因。 ”

  更多宽松政策可期待

  一方面是显现运用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意愿,另一方面,外汇占款方面的数据也显示出央行拥有更大的货币政策空间。

  民生银行发展规划部高级专家温彬对媒体分析,外汇占款数据变化跟热钱有关系,热钱流入后只能被迫对冲,货币政策就比较被动。如果热钱冲击不大,汇率相对均衡,货币政策就能更多根据我国宏观经济情况采取灵活的政策。

  由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种种迹象显示,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会接连而出。也有专家表示,未来央行有望采取包括定向降准、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强化定向宽松。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就对媒体表示,未来定向降准政策作用范围有可能进一步增大,再贴现或再贷款的政策也将有可能继续实施。郭田勇同时认为,应根据经济发展需要,根据资金供求进行调整。长期来看,甚至包括基准利率也可能调整,但要把握灵活性。 “从目前经济形势来讲,基准利率应该往下调整。 ”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则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主要在稳增长、防风险和降杠杆之间进行权衡,加上政策传导存在梗阻也制约了总量宽松政策的效果,预计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的总体基调不变,偏向宽松,以保持市场流动性平稳适度。□本报驻北京特约记者/肖 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