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国家或共同设立开发银行 加强贸易和投资合作

2014年07月15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金砖五国第六次峰会于7月15日至16日在巴西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参加此次会晤。会议将围绕“实现包容性增长的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主题举行会晤。除了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南非五国外,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秘鲁、乌拉圭和委内瑞拉、苏里南等国家也应邀参加此次峰会。外界预期,本次会议很可能宣布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并且将成立金砖国家应急基金。

  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成焦点

  早在此次会议召开前,关于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设立问题就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将专注于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关于成立开发银行的谈判已经持续了两年,不过成员国在出资份额上一直存在较大分歧。

  由于出资金额将影响到获得股权的多少,因此,一些成员国希望各国出资金额相同。其中印度希望每个国家出资100亿美元,银行的初始资金最大规模控制在500亿美元。而中国希望初始资金达到1000亿美元。《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中国还希望出资份额高于20%。此外,关于金砖开发银行总部的位置也一直是成员国讨论的问题,中印南非等都希望总部能设在自己国家。

  不少媒体认为,此次峰会上,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有望得到落实,该银行首任行长可能会被宣布。此前,俄罗斯领导人透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可能从2016年开始运作。

  此外,峰会上成立1000亿美元的应急基金也可能得到落实,此举可在必要时快速应对成员国资本流出,提供硬通货,帮助成员国抵抗未来的金融危机。媒体透露,其中中国计划出资410亿美元,印度、巴西、俄罗斯将各自出资180亿美元,南非出资额将为50亿美元。

  设在新德里的金砖国家商会总秘书长B .B .L .M adhukar表示,金砖国家通过成立开发银行,可以在技术转移、能源、旅游、信息开发、教育、健康医疗、食品安全、产出分配和食品定价管理等领域进行更好的合作。

  贸易和投资合作将加强

  此次峰会预计还将讨论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机会问题。目前,金砖国家占全球G D P的30%,人口的46%,土地的40%,全球贸易的17%,十年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更是超过50%。金砖国家有广泛空间进行相互合作以及与其他国家合作。

  从业务范围看,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有可能对亚洲开发银行形成竞争,同时也可能与计划中可能设立在香港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形成竞争。新设立的基金将与国际货币基金同存,同时与根据“清迈倡议”所设立东盟+3的共同外汇储备基金共存。当然,由于亚洲每年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所需要的资金高达8000亿美元到1万亿美元,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都对即将成立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表示欢迎。

  不过,很显然,新的开发银行表达了发展中经济体对目前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所处地位的不满意。这一新的银行除了有金砖成员国参与外,还将对其他新兴经济体,如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开放,欢迎这些国家作为合作伙伴加入。

  金砖国家正面对经济发展的困局,主要是受外围发达经济体的影响和各国周期性和结构性问题影响,经济增长率大幅下降,巴西、俄罗斯和印度进入了低速增长时期。南非情况略好,而中国表现最为稳健。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将更有助于稳定这些国家的金融和经济状况,恢复实力。

  峰会后习近平将访问拉美

  金砖国家第六次峰会后,习近平将于17日至23日对拉美巴西、古巴、委内瑞拉和阿根廷四国进行访问。这将是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出访拉美,并且也是就任后首次到访南美。去年,习近平访问了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和墨西哥,并且与加勒比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会谈。这两次出访,习近平主席的行程覆盖了拉美大部分主要国家。

  巴西和阿根廷是拉美地区的两大经济体,而委内瑞拉是最大的产油国之一,古巴则是该地区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的几个国家都有特殊意义。

  面对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委内瑞拉希望开拓中国市场,使中国成为该国最大的石油买家。双方已经开始就这一目标进行会谈。双方的合作将从基础资源到技术密集型行业,从经济到政治、文化和人员流动进行多方面合作。《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习近平访问巴西期间,中国将宣布对巴西交通、能源和食品行业的投资。对巴西铁路的投资,有助于降低出口中国大宗商品运输的成本。此外,双方很可能签署一项巴西向中国出口飞机的合同。

  此外,中国———拉共体论坛今年将举行首次会议,领导人在巴西的会谈有可能确定此次论坛的具体细节。这将是中国与拉美国家举办的首次制度性论坛。拉美有33个国家,通过中国———拉共体论坛,中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合作和交流有了更为便利和正式的路径。

  去年,中国和拉美的贸易额高达2616亿美元,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