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代销渠道仍受追捧网银申购费率享优惠

2014年07月15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渠道为王的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一直是基金公司销售旗下产品时的首选。近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银行发现,与保险产品受到多家银行冷落、甚至是排斥不同,银行代销基金渠道火热依旧。

  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纷纷将旗下部分产品“进驻”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并且参与到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活动中,投资者通过各商业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申购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申购手续费率可享受最低4折或8折的优惠。

  部分银行网银申购享优惠

  本报记者通过走访多家银行以及电话咨询了解到,在国有大行通过网银购买股票型和债券型基金基本上都可以享受申购费费率的折扣优惠,不过,也有少数部分银行没有实行这一优惠。

  五大行中,中国银行没有享受网银优惠,其余银行都有不同的折扣。中行客服热线告诉记者,该行只有积分兑换奖品活动,手续费没有打折优惠。针对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如果通过网银购买,每100元送6个积分,而通过柜台购买每100元只送4个积分。

  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通过网银购买基金都有不同力度的折扣优惠。工行非柜台购买,可享受申购费8折的优惠。当记者问及目前网银购买和柜台购买,哪种方式更受消费者青睐时,工行的客户经理表示,很多老年人会选择网下购买,即到银行营业网点购买,但一般在网点购买费率优惠较少。对于大部分年轻人而言,他们更青睐于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不仅方便又省时,而且费率基本上都有优惠,最低可以打到6折。但是投资者要持有相应的银行卡,并开通网上银行服务。

  农行的官方网站上,有一栏显示特惠基金5折起售,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大部分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申购和定投的费率都同时享受8折的优惠。

  “基金不同,优惠也不一样,现在通过网银购买,申购费有的可以打八折,有的甚至可以更低”,交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建行的官方网站上公示,与相关基金管理公司协商,将对通过建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渠道申购指定开放式基金产品实行申购费率优惠(不含基金定投申购业务)。建行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在基金公司的网上交易购买基金手续费能打4折,如果从手续费最优的角度考虑,在基金公司的网站买基金费率最低。但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选择银行代销,虽然手续费没有像基金公司那么优惠,但购买中出现问题可以找银行咨询,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风险。”他同时表示,一般大客户还是愿意选择在网点购买,因为有专业人士提供服务,可以更好地选择基金:购买基金额度达到50万元以上的,会由个人客户经理帮着打理,50万元以下则通常是由销售顾问打理。

  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对于购买基金也有优惠。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的基金我行都代销,通过网银购买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最低可享受4折优惠,购买和赎回手续费也有优惠。”他还表示,给消费者的优惠都是由我们银行自己补贴的。华夏银行官网显示同样也有费率4折的优惠。

  银行强势地位难撼

  2013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报显示,基金直销渠道销售量首次超过银行代销渠道,成为给基金带来最多资金的销售渠道。

  数据显示,2013年,通过基金直销渠道、银行及券商等渠道共销售基金5.18万亿元,比2012年的3.98万亿元增加了约三分之一,在上述多渠道销量占比中,直销渠道占比为45%,比2012年的31%有了大幅提高,超过了银行渠道的42%,这是直销渠道首次超过银行渠道;相对而言,通过券商渠道的销量占比为13%,比2012年的14%基本维持不变。

  另有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2年,银行渠道的份额占比均在53%以上。券商渠道基本介于7%到14%之间,直销渠道则介于30%到37%之间。银行渠道的强势也给他们带来不菲的代销收入,以2012年为例,商业银行代销基金收入高达79.2亿元,占各类基金销售机构总收入的82.28%

  业内人士也指出,虽然总销量银行渠道被直销渠道超越,但是对于权益类基金产品来说,基金公司要发行依然要依赖银行渠道,尤其是知名度较低的基金公司,在发行新产品时依然要接受银行的强势溢价。

  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是基金产品的代理销售机构而非基金产品的经营主体,产品的设计、投资、管理和后续服务等均由基金公司承担。但银行作为代理销售机构,有责任管理好销售人员,包括要求销售人员持证上岗、做好投资人风险承受能力评估、做好合规销售、避免销售误导,并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后续服务等。

  当记者询问第一次购买基金应该注意什么时,兴业银行的客服人员表示:“投资人在银行购买基金产品大概的程序包括,首先客户需出示合法有效证件,之后进行风险承受力测评和产品适合度评估,银行将据此推荐相应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然后,填写业务凭证,选择符合自身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在业务凭证上亲笔签名。客户购买时应该阅读知晓有关风险提示、业务须知、投资人权益须知等资料。”

  他指出,投资者不能投资过多集中于单一产品,那样风险过于集中,也不能光听口头宣传无风险、高收益,自己要充分了解购买基金产品可能存在的风险,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谨慎购买。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