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数基金将嵌入百度搜索大数据 银行图谋独家代销权

2014年07月15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2.0版”产品——指数基金将嵌入绝地接地气的百度搜索大数据,银行业再次不淡定了。不过,与此前呈现出的“封杀”或是“对垒”不同,银行的应对策略也进化了——摒弃渠道为王的传统观念,主动争夺独家代销权。

  日前,百度金融中心联合中证指数公司、广发基金在上海发布了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这是目前国内真正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发的首只互联网金融产品。尽管相关的指数基金还在准备报批阶段,但是广发基金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有银行提前接洽希望获得该基金排他性的代销权”。

  “银行过去一直是渠道为王,在与基金公司的谈判中占据优势地位,此次希望提前预定排他合作正说明了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背后的颠覆性力量”,一位股份制银行负责零售业务的中层人员对本报记者表示,“银行所需要做的确实是顺势和借势”。

  你的指数你搜索

  “你的指数你搜索”,这可不是一句广告语,而是互联网金融对于指数编制方法的一次颠覆。

  事实上,“百发100”指数不仅仅是目前国内真正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开发的首只互联网金融产品,也是互联网与金融在权益投资领域的第一次跨界合作,首次将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引入指数编制方案中,同时颠覆性地改造了传统股票市场指数编制方法和量化投资方法。

  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在发布会现场表示,“百发100”指数突破了长久以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分工界限,在“百发100”指数中,金融数据与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性的完成了第一次对接,双方真正在产品端即开始融合。

  纵观海内外指数编制机构,均未有过任何指数将互联网大数据作为选样基础因子引入指数编制方法,该产品的出现,让市场首次拥有了“互联网强基因”的指数。

  “百发100”指数主要由基本面因子、二级市场因子和百度大数据所构成,对于三方面因子的权重,相关合作方均以“正在申请国内和国际专利”为由保持缄默,不过,广发基金数量投资部季峰在回应记者追访时表示,“这确实是三方面因子合力产生的一场化学变化”。

  据记者了解,“百发100”指数策略落地的过程较为艰辛,“难点在于,面对海量数据时,如何从矿山中挖金子,”季峰表示,这个过程中三方团队运用了上千种策略进行测试。

  互联网金融“2.0版”

  自2013年以来,互联网金融主打以货币基金、短期理财产品为代表的“宝类”产品,产品类型单一、收益率趋同。另一方面,市场普遍认为,互联网企业主要负责下游渠道拓展,并未真正进入上游的产品开发和设计,是互联网金融领域里的“天花板现象”。

  “百发100”指数的推出首次打破了互联网金融的“天花板”,让互联网企业真正参与到了权益类投资产品的开发和设计环节。

  这种打破“天花板”的行为,为金融互联网化的探索提供了全新范本。广发基金总经理林传辉表示,“百发100”指数实现了投资策略的互联网化、投资数据来源的互联网化和销售渠道的互联网化,三者是融合和统一的,是互联网金融开创新时代的号角。

  打破“天花板”首先带来了良好的业绩效果。由于互联网大数据融入到指数的策略开发中,可以更全面、深入、敏锐地捕捉市场变化规律,“百发100”指数的“战绩”可谓惊艳。

  模拟数据显示,“百发100”指数自2009年以来已经取得了545%的累计收益。“百发100”指数作为一条策略指数,其指数的基本属性没有改变,因此,在指数的运行过程中也会有回撤。不过,该指数的研究人员表示,会在后续利用百度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背后的投资逻辑,进一步优化指数选股模型。

  季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最新一期的成分股来看,创业板股票占比约为5%,沪深主板公司占比约为56%,其余的39%为中小板企业。

  据悉,广发基金对“百发100”指数非常有信心,已着手开发依托该标的指数的指数基金,或将于今年9月份推出。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总经理陈晓升表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作为投资指标工具或其他金融产品依据,创新的空间非常广阔。目前百度的互联网大数据具有数据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等优势,率先进行金融产品化的探索和尝试,而其他互联网公司也将打破“下游开拓”的思路,真正结合自身优势参与“上游产品化设计”。

  银行欲排他代销

  面对即将推出的创新点十足指数基金产品,在渠道为王的惯性下,习惯了坐等基金公司上门求着代销的银行业这一次终于也坐不住了。

  广发基金有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已经有银行提前接洽希望获得该基金排他性的代销权,当然一切还要看最终的谈判结果”。

  本报记者了解到,该银行派出的相关人员涵盖了资产托管部门、电子银行部门和零售部门,可以说对推进排他代销十分重视。

  在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管清友眼中,与当下流行的“宝类”理财产品、网络信贷等不同,“百发100”指数打破了“金融机构负责产品、互联网负责渠道”的浅层合作模式,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成为指数开发设计的基础依据,成为互联网金融业向纵深发展的创新标杆。

  或许这正也是三季度有望出炉的的“百发100”指数基金深深打动银行之处。

  另据记者了解,从“百发100”指数前期的推介情况来看,机构对此的兴趣很大,广发基金后续还将根据实际运作情况陆续推出增强型指数、量化对冲及绝对收益等类型产品。

  ■本报记者 张 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