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地赴港贷款一季度增2780亿元

2014年07月15日 07: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内地赴港贷款一季度增2780亿元

  前海企业或可“存人民币贷美元”套利穆迪的报告也显示,迄今为止,香港的银行在其内地相关贷款方面坚持审慎的放贷标准,而且资产质量指标良好

  前海企业或可“存人民币贷美元”套利

  穆迪的报告也显示,迄今为止,香港的银行在其内地相关贷款方面坚持审慎的放贷标准,而且资产质量指标良好

  “除了拥有香港居民的身份,或企业注册地在香港,只有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才能从香港的银行贷款”,某国有大行前海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如果客户希望贷款折合100万元人民币,在我们银行存100万元保证金,在一年期最高3.3%的存款利率基础上还可以再上浮10%,那么每年可以拿到3.63%的利息。如果去香港贷款,美元的利率仅为2%左右。所以在这过程中,贷款客户还可以赚取差价”,某外资行深圳地区支行的客户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香港金融管理局网站近日发布的《银行业概况季报》显示,香港整体银行业的中国内地相关贷款总额增长10.8%,由2013年年底的25890亿港元(占总资产的13.3%)增加至2014年一季度末的28670亿港元(占总资产的14.4%)。

  贷款门槛高企

  “如果不是香港居民身份或是在香港注册的企业,通常是不能够去香港的银行贷款的,即便企业注册地在香港,贷款也只能在香港地区使用,只有在前海注册的企业才能从香港的银行贷款”,一位国有大行前海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央行此前也曾表示,香港的银行贷款到内地,截至目前只有两个通道:一个地方是前海,深圳前海试点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香港的银行可以给前海企业贷款;第二个通道是上海自贸区,上海自贸区也可以从事境外人民币借款,即可从香港借入人民币资金。

  “前海有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对象是针对前海的入区企业,现在还没开放给前海合作区以外的企业。如果是个人办理申请,就要自己去联系香港的银行,一般成功的可能性也不大”,上述客户经理告诉记者,“除了要注册地在前海以外,还要涉及很多因素,比如股东实力、经营情况、所属行业、借款项目等。”

  据该客户经理介绍,贷款的程序是首先由内地的银行和香港银行的相关负责人沟通情况,如果审核通过,还需要由内地银行的客户经理提供一张表格,介绍企业的具体情况,然后提供相关资料。“如果是企业的跨境贷款,内地的银行是要起到中间桥梁和沟通作用,而且在企业遇到问题时还可以分析和参与”,该客户经理称。

  “顺利的话,比如材料提供的齐全,补材料又很快,也许一两个月就能批下来贷款,当然很多企业需要四、五个月才能批下来。”

  诱人的利率差

  尽管程序相对繁琐,但是优惠多多的利率还是成为企业去香港贷款的诱惑。

  “香港的银行贷款利率要比内地银行低,虽然不同公司申请贷款的利率不同,但是即便是条件不太好的公司,上浮后的利率也比内地一般情况下获批的要低。”上述大行客户经理介绍。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近期公布2014年5月底的综合利率,反映银行平均资金成本的综合利率在2014年5月底为0.45厘,较4月底的0.43厘微升2个基点。

  某外资行深圳地区支行的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企业在香港贷款,利率方面人民币是4%左右,美元约2%。“当然会上浮一定的比例,但是幅度不是很大”,该客户经理介绍,“此外,内地这边的银行要收一定的手续费。”

  “如果是单纯的提供抵押物并申请贷款,手续费会稍高一些。而如果是保证金贷款,那么在内地银行存款的利率可能会比在香港的银行贷款利率还高”,该客户经理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如果客户希望贷款折合100万元人民币,在我们银行存100万元保证金,在一年期最高3.3%的存款利率基础上还可以再上浮10%,那么每年可以拿到3.63%的利息。如果去香港贷款,美元的利率仅为2%左右。所以在这过程中,贷款客户还可以赚取差价。而我们银行收取的手续费针对保证金和抵押贷款也是不同的。如果是保证金贷款,手续费为0.2%,如果是纯抵押物贷款,手续费要2.2%”。

  赴港贷款渐热

  近日,穆迪发布报告指出,2013年香港的银行内地业务增长了29%,截至2013年年底,占总资产的比例从2012年年底的16%上升至20%。

  该报告称,推动香港银行的内地业务强劲增长的主要因素是内地和海外企业的跨境贸易和投资活动扩大、香港的融资成本相对低于内地、内地相对紧张的流动性促使信贷需求从内地转向香港。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阮国恒发表文章称,截至2013年年底,撇除3130亿港元的贸易融资贷款,香港银行体系的内地贷款总额为22760亿港元。“信贷增长速度较快的银行从2013年年底开始需要符合稳定资金要求,以确保它们有足够的稳定资金支持贷款增长,从而降低流动性一旦恶化时可能带来的压力。”

  “自2010年起,香港银行体系的信贷增长迅速。有鉴于此,香港金管局近年以来的一个监管重点是监察银行的整体信贷风险管理。”阮国恒指出,“内地贷款主要涉及企业信贷风险。与其他贷款种类 (例如按揭贷款) 不同之处是企业信贷并不涉及标准化产品,因此其风险评估亦必须考虑不同的因素,包括银行类别、借款人从事的行业、贷款用途,以及是否有风险缓解措施例如抵押品之类。一直以来,金管局的监管重点都放在银行是否已经设立有效的风险管理系统以配合正在增加的贷款,从而有效地管理相关的信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以及银行是否有能力抵御信贷环境一旦变坏可能带来的冲击。”

  文章称,截至2013年年底,香港银行业的内地贷款特定分类贷款比率为0.29%,比整体贷款的特定分类贷款比率 (0.48%) 低。“尽管目前金管局没有察觉到信贷质量有恶化的先兆,但会继续密切监察银行的资产质量,并且确保银行保持充足的资本,及在必要和适当时,维持足够的监管储备,以抵御信贷环境一旦变坏带来的冲击。”

  穆迪的报告也显示,迄今为止,香港的银行在其内地相关贷款方面坚持审慎的放贷标准,而且资产质量指标良好。

  ■本报记者 曹 蓓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