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卢森堡财政大臣:欲牵线人民币欧元直接清算

2014年07月15日 10:52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51

  专访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

  【高端访谈】卢森堡期待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农行、支付宝、河南航投接连投资卢森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劳佳迪 | 上海报道

  被德国、法国、比利时包围下的卢森堡,地缘上只是不起眼的袖珍小国——以至于这个以玫瑰花和城堡著称的国度与人民币之间的深厚渊源常被忽略。

  事实上,它不仅是中国三大国有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在欧洲的金融枢纽,更拥有欧元区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截至2014年一季度末,人民币存款达到794亿元,管理超过2681亿元人民币资产的基金库。

  此外,卢森堡还拥有欧洲最大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贸易融资量和贷款组合,以及欧洲领先的人民币计价的债券上市中心。

  7月3日,为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携70名金融机构要员访问中国,其间宣布了中国农业银行(601288.SH)和支付宝即将落户卢森堡的消息。正竭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亦是格拉美亚此行重要一站,《中国经济周刊》在其上海访问之际,与他进行了深度对话。

  为卢森堡金融机构落户上海探路

  支付宝和农业银行落户卢森堡的消息引爆了两国金融合作的广泛遐想。尽管卢森堡还没有金融服务机构落户上海自贸区,格拉美亚表示此次上海之行或将成为卢森堡在上海设立金融服务机构的契机。

  《中国经济周刊》 :能否具体透露一下支付宝和中国农业银行落户卢森堡的时间?

  格拉美亚:支付宝会在未来几周内就落户卢森堡。而中国农业银行的落户审批要提交给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这个批准的流程一般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中国经济周刊》 :卢森堡在上海自贸区设有金融机构吗?

  格拉美亚:在上海自贸区已经有一些卢森堡的公司。但据我了解,目前在上海自贸区还没有卢森堡的金融服务机构。我们也希望借本次访华之行了解自贸区的相关情况,希望之后能有卢森堡的金融机构来到上海和上海自贸区。

  《中国经济周刊》 :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些中国非金融机构落户卢森堡的情况?

  格拉美亚:一个是上海汽车工业集团。上汽集团通过卢森堡来管理他们在欧洲的客户以及供应商的网络。还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物流项目——河南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航投”),他们收购了卢森堡货运航务公司35%的股份,开通了郑州和卢森堡之间的直飞航线。可以看到,我们将有新的双边物流枢纽中心的建设。

  卢森堡欲为人民币与欧元直接清算“牵线”

  今年6月底,建设银行刚被指定为人民币在伦敦的清算银行,这被广泛解读为英国在主要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竞争中拔得头筹,同样想打“中国牌”的格拉美亚对记者透露,卢森堡紧随其后,其中央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此次签署了谅解备忘录,为将来在卢森堡指定人民币清算银行确定框架。

  《中国经济周刊》 :您认为卢森堡和英国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各自扮演了什么角色,和老牌金融中心伦敦相比,卢森堡的优势又在哪里?

  格拉美亚:显而易见,对中国政府来说,在整个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希望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各个国家能够进行更好的竞争。卢森堡已经准备好了参与竞争。竞争靠的是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建设以及市场份额。就市场份额而言,在中国建设银行被指定为人民币在伦敦的清算银行之前,卢森堡就已经有很大的优势了。

  第一,在投资基金方面,我们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处于全球第二的位置。而且以人民币计价的投资基金总额方面,我们也是达到了全球第一的规模。第二个优势在于我们卢森堡的证券交易所。目前为止有46只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已经在卢森堡债券交易所上市,在数量方面,我们遥遥领先。卢森堡的证券交易所也是离岸人民币计价债券的发源地。还有一个优势是卢森堡位于欧元区,在卢森堡进行人民币与欧元的交易更加方便。而在商业活动当中,使用欧元交易的权重是远远高于英镑的。

  《中国经济周刊》 :您能否介绍一下卢森堡在投资政策或投资环境方面有怎样的优势?

  格拉美亚:首先,因为卢森堡是欧盟的成员国,通过卢森堡,可以通往超过5亿消费者的欧洲统一市场。对于中国的产品和服务来说,卢森堡是一个很好的门户。还有一个原因,卢森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已经有150多个银行落户卢森堡。在基金规模方面,卢森堡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在卢森堡的投资基金行业,资产规模、管理规模已经达到了1.5万亿欧元。

  另外,我们可以看到欧洲已经开始走向比较稳定迅速的复苏道路,欧洲贸易和投资的吸引力又开始恢复了,越来越多新的资本已经流入了欧洲。还有一个重要的资讯和大家分享,对于欧元来说,又开始恢复了它的信心,而且也恢复了它的稳定性。所以欧洲的复苏对于中国公司在卢森堡投资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相比新加坡和香港,上海发展潜力最大

  中国金融改革正进一步深化,开放的步伐也在逐步迈大。格拉美亚曾在亚洲很多城市工作过,他坦言,卢森堡目前与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国际金融中心具有更紧密的金融合作,但他看好中国内地最开放城市上海的巨大发展潜力。

  《中国经济周刊》 :您曾在亚洲很多城市工作过,如何评价一下新加坡、上海、香港这几个发达城市各自有什么优势。目前哪个城市与卢森堡的合作最为密切?未来哪个城市更有发展前景?

  格拉美亚:首先,在这三个金融中心中,新加坡和卢森堡是最为相似的,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是非常小的国度,而且两国都非常开放。在进出口方面,新加坡和卢森堡也有合作,这一合作为卢森堡的GDP贡献不少。卢森堡和上海也有很多相似之处,因为在中国内地,上海是最开放的城市。

  至于香港地区,它扮演着中国内地和其他国家之间重要的桥梁作用。卢森堡现在和香港之间的合作也是非常紧密的,这主要是在投资基金方面。总体来说,卢森堡和这三个城市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但相比较而言,新加坡和香港这两个城市更加成熟,目前卢森堡与他们的合作也更加紧密。但是我们也非常可喜地看到,上海这样一个金融城市在不断地发展,它拥有非常巨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经济周刊》 : 您对卢森堡与中国的金融合作有什么期待?

  格拉美亚:对卢森堡来说,我们已经见证了中国金融体系的加速开放。2009年中国政府刚刚开始决定人民币国际化的时候,并没有任何的进展,但我们看到5年之后的现在,很多事情正在蓬勃地发生。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中国一个可以依靠的伙伴,也非常乐意与中国加快金融体系改革的合作。上星期,我们两国的央行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对我们的未来合作是极大的鼓舞。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