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投连险:债券型账户强 国寿平衡增长垫底

2014年07月16日 14: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发自上海

  2014年已经过半,上半年各家保险公司投连险账户表现如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华宝证券最新的投连险报告统计发现,2014年初以来,主要受股市拖累,四成投连账户出现亏损;但由于今年债市回暖,6个债券型账户出现在收益率排名前十的账户中。机构预测债市“第三季度延续牛市”,或将支持债券型账户继续走强。

  在192个投连险账户中,中国人寿旗下的国寿平衡增长账户以-12.35%的绝对收益率,成为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差的账户,而在2013年,该账户的收益率为22.47%,排名第三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发现,在偏股型投连险账户中收益率出现急涨急跌的现象并不乏先例,需要引起投资者格外高度关注,伴随业绩变数的增大,追涨杀跌时需特别谨慎。

  债券型账户独领风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纳入华宝证券研究报告的192个投连险账户中,有78个账户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亏损,占比约为四成。

  受到股市疲弱拖累,上半年偏股型投连险账户收益率被集体拉低。其中,6个指数型账户全军覆没,此外还有超过七成的激进型账户和接近五成的混合型账户出现亏损。

  虽然股市表现疲软,但今年债券市场回暖带来债券型账户的走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以来投连险表现最优的十个账户中,债券型账户占了其中六个席位。2014年上半年,债市经历了一轮牛市,各期限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青岛农商银行预计,第二季度主导债市走牛的10年期国债收益将继续下一个台阶,并将在第三季度延续牛市。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的账户排名中,表现前三的投连险账户为,太平价值先锋型(8.73%)、太平策略成长型(7%)和生命稳健I(6.26%);表现最差的三个账户为,国寿平衡增长(-12.35%)、招商信诺和谐B型(-10.4%)以及招商信诺和谐A型(-8.58%)。

  资料显示,太平价值先锋型账户自去年来一直表现不错,2013年即以27.82%收益率名列年度冠军。据了解,太平价值先锋型账户成立于2007年10月,成立至今近7年,从单位净值来看,截至2014年6月30日的卖出价为1.0040元,仅仅保本而已;太平策略成长型与前者走势类似,但要强于前者太平价值先锋型账户,截至2014年6月30日,太平策略成长型账户的卖出价为1.1832元。

  国寿平衡大涨大跌/

  在192个投连险账户中,中国人寿的一款混合型投连险账户——国寿平衡增长账户以-12.35%绝对收益率,成为今年以来表现最差的账户。

  与去年相比,今年国寿平衡增长账户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事实上,2013年,国寿平衡账户以22.47%的收益率在64个混合型账户中排名第一,在全部账户中排名第三。

  《每日经济记者》查询相关资料获悉,国寿平衡增长账户成立于2008年5月,到2010年底该账户的卖出价一路飙涨至1.5425元,两年半涨幅54.25%。随着单位净值的增长,账户规模也是水涨船高,从2008年的700万增加至2010年的1700万。2011年底,国寿平衡增长账户卖出价大幅缩水至1.0792元,2012年底国寿平衡增长账户破净,账户规模也同时减小。

  2013年,国寿平衡增长账户再度上涨,卖出价由年初的0.9847元上涨至1.2060元,涨幅高达22.47%,在全部账户中排名第三。然而,2014年上半年国寿平衡增长账户又出现大跌,截至6月30日卖出价为1.0571元。

  根据中国人寿年报披露的信息,国寿平衡增长账户主要投资于国内A股股票、债券(包括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央行票据、短期融资券、可转债等)、基金(开放式及封闭式基金)及法律法规允许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指数衍生金融产品推出以后,在中国保监会规定允许的条件下,国寿将运用衍生金融产品进行风险管理和套期保值。

  由于并未披露账户投资的资产结构,国寿平衡增长账户过山车式的涨跌是否受到结构性行情的影响还不得而知。事实上,偏股型投连险收益率急涨急跌的现象却并不鲜见。以成立于2012年5月的汇丰汇锋进取型账户为例,该账户2012年11月的单位价格一度跌至0.84515元,2013年8月其单位价格一度上升至1.27255元,期间涨幅达50%。此后,该账户在今年5月又跌至1.01681元。业内人士指出,急涨急跌或与账户的重仓行业与板块轮动有关。

  招商信诺分化严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半年投连险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十个账户中,均有招商信诺旗下账户。在表现最好的十大账户中,招商信诺平稳型(5.88%)、招商信诺稳健(5.57%)分别位列第四、第五名,两个账户均为债券型投连险。

  在表现最差的十大账户中,招商信诺占其中五个席位。包括三个混合型账户招商信诺和谐B型(-10.4%)、招商信诺和谐A型(-8.58%)、招商信诺配置型(-7.25%),一个激进型账户招商信诺先锋C型(-8.07%)和一个指数型账户招商信诺成长型(-6.02%)。

  从单位净资产来看,招商信诺和谐B型、招商信诺和谐A型、招商信诺成长型净值在1元以下。截至2014年6月30日,招商信诺和谐B型的单位净资产为0.5796元,招商信诺和谐A型为0.6908元,招商信诺成长型为0.7539元,招商信诺先锋C型的单位净资产为1.2132元,招商信诺配置型为1.8576元。

  招商信诺在今年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分化严重,与该公司投连险账户数额太多也有一定关系。据了解,在2004~2009五年间,招商信诺先后设立了21个投连险账户,包括进取账户、平衡账户、稳健账户、现金增值账户、积极型账户、配置型账户、平稳型账户、无忧型账户、成长型账户、灵动A型账户、锐取A型账户、先锋A型账户、和谐A型账户、添利A型账户、货币A型账户、先锋B型账户、和谐B型账户、添利B型账户、货币B型账户、先锋C型账户和添利C型账户。

  今年以来,招商信诺的6个激进型账户中仅有1个实现正增长,5个混合型账户中也仅有1个实现正增长。但整体来看,21个账户表现还算乐观,有16个账户的单位净资产大于1。除了上述招商信诺和谐B型、招商信诺和谐A型、招商信诺成长型在净资产以下,截至6月30日,先锋A型账户单位净资产为0.8071元,先锋B型账户为0.7104。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