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贷投放:难言大幅宽松

2014年07月22日 10: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展望下半年,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定向降准”扩围、放松存贷比计算口径使货币政策呈现渐进性宽松的格局,但由于货币政策仍以调结构和防风险为主,因此信贷额度突破原有目标的可能性较小。在下半年信贷投放难言大幅宽松的环境下,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切实防范信贷风险仍是中小银行的首要任务。

  本报记者孟扬央行日前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77.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比上月末高出0.1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1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同比多增6590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延续了去年的稳健增长态势,新增信贷主要集中在小微企业、涉农贷款、个人贷款等领域。展望下半年,业内专家认为,尽管“定向降准”扩围、放松存贷比计算口径使货币政策呈现渐进性宽松的格局,但由于货币政策仍以调结构和防风险为主,因此信贷额度突破原有目标的可能性较小。在下半年信贷投放难言大幅宽松的环境下,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切实防范信贷风险仍是中小银行的首要任务。

  新增贷款向小微倾斜

  “2014年前5个月,我行各项贷款总体呈平稳增长态势,贷款增长以人民币贷款为主,其中小企业贷款、涉农贷款、个人贷款增量合计占全部贷款增量的近70%。”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华夏银行的数据或许有一定代表性。央行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3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比上年末高2.1个百分点;一季度小微企业新增贷款5609亿元,占同期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0.5%。

  银行业人士认为,商业银行倾向小微企业贷款不仅是由于受到国家政策扶持小微企业的影响,更是出于银行业务转型的需要。因为通过小微企业贷款,商业银行不仅可以依托小微企业开展各式各样的中间业务,还可以通过完善利率定价的方式,以价补量,提高银行的盈利能力。

  “2014年,我行陆续开发了信用类、保证类、抵质押类、产业链类、结算类等系列产品,大力发展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信用贷款,升级小微金融模式。”广东南粤银行分管小微业务且担任深圳分行行长的甘宏告诉记者,“目前,个体工商户都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因其存在缺乏有效抵押物、财务信息不透明等问题,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我们通过创新小微金融模式,通过交叉检验技术和评分卡技术,还原经营主体的财务信息,实行标准化的批量客户营销,以弥补个体工商户信息不透明的问题,从而提高小微贷款审批时效,为客户提供周到的金融服务,创造有利于小微金融业务发展的环境。”

  除小微企业外,绿色信贷、现代信息产业、民生消费、基础设施建设、先进装备制造等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也成为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重要领域。

  信贷额度仍受限制

  6月16日,央行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降准”0.5个百分点。这是继4月25日以来央行的连续第二次“降准”。紧跟“定向降准”,银监会6月30日宣布调整存贷比计算方式,以引导信贷资金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和“三农”倾斜。

  分析人士认为,“定向降准”扩围、存贷比计算口径放松,表明货币金融政策继续呈现出渐进性宽松的格局。上述政策叠加,无疑将使商业银行释放出一定比例的流动性,增加可投放的信贷资金。

  “央行‘定向降准’为银行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同时也减少了银行向央行提交的‘隐性税收’,可增加银行的盈利,这是因为吸储的成本要高于备付金的收入。同时,更多的流动性将减少银行对同业拆借市场的依赖,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会有所下降。银行的可贷资金增加后,可以增强为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能力。”包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而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业内专家同时表示,由于受到信贷额度的限制,商业银行下半年的信贷投放难言大幅宽松。

  “银行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受到贷款规模的限制,新增的可贷资金可能无法全部转化为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华而诚认为。

  “调整存贷比计算方式对银行放贷能力的影响有限,因为大多数上市银行的存贷比低于75%的监管要求。”高华证券分析师马宁表示。

  民生证券也预计,放松存贷比计算口径释放的表内信贷规模或低于预期。缩分子的规模总体和预期基本一致,但扩分母的规模仅包括大额可转让存单和外资法人银行吸收的境外母行一年期以上存放净额,大概率低于同业结算存款的规模。

  优化结构是首要任务

  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下半年商业银行贷款投放节奏将先快后缓,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有望达到10万亿元左右,全年余额同比增速可能达到14%左右。

  在银行信贷资源仍为稀缺资源的背景下,优化信贷结构,防范信贷风险,提升贷款定价能力,将贷款投向效益好、综合回报高、新兴的增长领域成为中小银行现阶段的重要任务。

  “从客户结构方面来看,小微企业将受到国家政策支持,个人消费既是国家鼓励的领域,又将受益于居民收入增长,因此未来银行在小微企业、个人客户的信贷投放将进一步增加。”华夏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从行业结构方面来看,‘三农’、先进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领域具备较好的发展前景,预计将是银行新增信贷投放的重点。”

  “下半年,我行将继续写好‘盘活存量、优化增量’这篇文章,加大对小微企业以及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行业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同时严格控制产能过剩等行业信贷投放,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华夏银行负责人称。

  “未来,广东南粤银行深圳分行将进一步加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微信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发展,依托网络突破地域限制,发挥物理网点与虚拟网点的协同效应,实现物理网点与虚拟网点的有机结合,提高小微金融服务效率,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量,为小微客户构建多层次、差别化的服务体系。”甘宏告诉记者。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