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银行谋上市悬疑:任职9年原董事长被控受贿

2014年07月22日 12: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60

  曾一手推动上市进程的原董事长毛志刚因贪腐落马

  上市前夕,成都银行深陷反腐风暴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刘永刚 夏一仁 | 北京、成都报道

  剥离不良资产、增资扩股、谋求上市,是不少城商行的凤凰涅槃“三部曲”。

  成都银行,则是这一“三部曲”的最新演出者。

  不同的是,这家在中西部发展较快的城商行在上市前夕却遭遇原董事长被起诉。市场质疑声接踵而至。此时,他们需要向公众解释两件事:一是原董事长被公诉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节奏?二是成都银行的未来发展是否能继续走稳?

  上市前夕原董事长被控涉嫌受贿

  6月30日,成都银行的招股书出现在了中国证监会的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预披露名单中,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发行规模不超过8亿股。而就在此前的6月13日,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官方消息称,成都银行原董事长毛志刚涉嫌受贿一案已由该院侦查终结,于2014年6月10日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成都市人民检察院称,据查,2001年至2013年毛志刚在担任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工投”)董事长、成都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取得贷款、处理不良资产、承建计算机及装修业务等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1260万元,同时还收受622.33万股成都银行股份。

  与毛志刚一起被查的,还有成都银行第一大股东成都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成都控股”)原董事长吴忠耘,被查时,吴忠耘还担任成都银行董事。

  在外界看来,当成都银行拟IPO时,其高管却身陷囹圄,不得不让投资者担心这家城商行的未来。

  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拒绝回答关于此次高管被诉是否会影响其上市节奏的问题,但该负责人坦言,在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作为一家中小银行,我们清醒认识到行业发展趋势,并且已经在推进成都银行的结构调整和战略转型”。

  原高管因受贿被起诉,成都银行在招股书中提示“本行可能面临声誉风险。可能因为经营、管理及其他行为遭受负面评价,从而导致本行的业务开展及经济价值受到不利影响。”

  除了招股书提到的不利影响,在市场看来,成功预披露并不等于能够顺利上市。

  从数据看,截至今年7月12日,共有637家公司完成IPO在审企业招股书预披露,但只有40家企业通过发审会,占比不到7%。一位熟知成都银行上市过程的人士表示,预披露本身只是让市场有足够时间来消化企业如实披露的消息,而成都银行现在需要告诉外界的是它的真实情况。

  “面对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化,对于一家地方城商行,说一点影响没有是不可能的,但我们需要客观地看待此事。”成都当地金融圈内一位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出现这些问题,我们也需要反思地方城商行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方式和方法。”

p61

  从市政府副秘书长到成都银行董事长

  在上述知情人士看来,毛志刚在“为他人取得贷款、处理不良资产”过程中涉嫌违法犯罪行为,如果放在其他大型金融机构中恐怕只是单纯的在业务方面产生利益输送,但在地方,这些业务行为的牵涉面可能复杂得多。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毛志刚于2004年8月至2013年7月,担任成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在此之前的2001年至2004年4月间,毛志刚不仅曾担任成都市政府副秘书长,而且还是成都市大型国资委企业、成都市政府重要的投融资平台——成都工投的董事长。

  据了解,成都工投成立于2001年8月,原名成都工业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2月28日正式更名,注册资本50亿,经营范围包括投资、非融资担保、资产经营、管理和资本运营、工业地产等多个领域,曾先后参与中石油天然气1000万吨炼油、80万吨乙烯项目合作、成都一汽、富士康、京东方、深天马等成都市多个重大产业化项目的建设,是成都市政府重要的投融资平台。

  而在毛志刚担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和成都工投董事长期间,李春城恰在成都担任市长、市委书记等职务。

  “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主政期间曾力推‘旧城改造’项目,而在这个过程中,就曾以成都工投为融资平台筹措到拆迁资金。”上述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2012年8月中旬,时任成都工投董事长、党委书记戴晓明被带走接受纪检部门调查,而戴晓明接受调查后不到4个月,时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外界纷纷将戴晓明被“双规”看成“李春城案前奏”。

  上述知情人士坦言,虽然毛志刚早在2004年就已经离开成都工投,但其掌舵成都银行期间一直与成都工投及其背后的成都市国资委有着牵连不断的关系。

  2010年,成都工投及其下属子公司所控制的成都银行的股份达到14.59%,而成都市国资委下属企业成都控股持股4.96%。次年,在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后,成都控股以20.07%的持股比例成为成都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据招股书显示,目前成都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成都市国资委下属企业3家,分别为成都控股、成都弘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都工投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股合计占比27.52%。

  2013年7月31日,成都市政府官网称,经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决定,“免去毛志刚同志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这意味着毛志刚长达九年的成都银行董事长生涯正式终结。

  毛志刚打造的突击上市路

  在多位受访者看来,成都银行的上市历程与毛志刚息息相关。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务院要求撤并城市信用社、组建城市合作银行。很快全国陆续成立了100余家城市商业银行。而那时的成都,有40多家城市信用社各自为政,良莠不齐。

  1996年12月30日,在准备近一年之后,作为四川省第一家城市商业银行,成都市商业银行由原成都市44家城市信用社组建成立,正式挂牌。2008年,由“成都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成都银行。

  坐拥天府之国地利,成都银行扩张迅速。根据成都银行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3年年底,成都银行总资产达2612.77亿元,位居西部城商行首位,2013年营业收入70.68亿元,净利润29.73亿元,而2011年、2012年净利润则分别为24.04亿元和25.42亿元。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原董事长毛志刚对成都银行的快速发展有较大贡献。据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当时50岁的毛志刚从成都工投公司董事长转任成都银行董事长,被称为“临危受命”,并被赋予了挽救成都银行的重任。

  彼时,由于接收了当地一家资产质量恶化的地方性金融机构,成都银行的资产质量也开始迅速恶化。毛志刚入主成都银行后的第一个重要工作就是处置不良资产、改善资产质量。

  2004年12月,在成都银行经营陷入谷底时,成都市政府安排相关单位受让了部分关联股东持有的6.4亿股成都银行股份,使地方政府合计持股占比达到72.5%,并于2014年末,以现金方式收购了成都银行10亿元不良资产。“这些措施为成都银行迅速摆脱困局和恢复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上述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坦言。

  为了扭转困境,成都银行于2007年引进马来西亚的丰隆银行、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境内外投资者,共募集资金60亿元。2008年末,成都银行的资本充足率等重要经营指标相继转好,甚至变优。

  2008年从“成都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成都银行”后,2009年,成都银行开设首家异地分行——广安分行;2010年,成都银行实现跨省经营,设立重庆分行。目前,成都银行已拥有重庆、西安等5家异地分行及31家直属支行(部)、131家网点。

  按照成都银行2010年制定的“全国性现代化全能型上市银行”战略,该行力争用3至5年时间使分支机构基本覆盖中西部主要中心城市,逐步进驻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

  仅一年过后,2011年6月22日,成都银行201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审议并通过了其IPO相关议案,拟发行不超过8亿股股份用于充实其资本金,其上市地点选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2012年4月,成都银行正式向中国证监会递交IPO申请。相对城商行上市需要酝酿多年的惯例而言,毛志刚打造的成都银行上市之路可谓神速。

  “不良双升”能让成都银行走多远?

  除了上市前夕饱受原高层涉嫌腐败的丑闻困扰外,成都银行还需要面对连续3年增长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房地产行业下行以及地方债带来的风险。

  其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末至2013年末,成都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5.04亿元、5.87亿元和7.99亿元。截至2013年12月31日,成都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72%,而2012年末和2011年末其不良贷款率仅为0.62%。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其中2013年公司贷款的不良贷款余额占总体不良贷款余额的八成,公司贷款不良率高达0.81%。

  “公司不良贷款率及余额连续3年上升,主要原因是下调了光伏等部分行业的中小企业贷款评级。若信贷风险管理政策、流程和体系未能有效运作,可能导致不良贷款数量增加。”前述了解成都银行上市过程的人士认为。

  此外,成都银行还需要面临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有关的风险。截至2013年底,成都银行地方融资平台的公司类贷款余额为154.96亿元,按照现金流覆盖分类,全覆盖贷款139.57亿元,占比90.07%。

  而对于业界对其在风险管控上的质疑,成都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7年,我行成功引进马来西亚丰隆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风险管控方面,丰隆银行派驻风险管理专家担任我行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主任,强化董事会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协助我行开展全面风险管理,重点推进了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建设,建立起覆盖主要风险类型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体系,风险管控能力和有效性大幅提升。”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