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汇占款减少882.8亿元 分析称因投资境外增强

2014年07月24日 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国家外管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昨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二季度外贸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合计943亿美元的同时,同期银行结售汇顺差仅为290亿美元,环比下降了82%,远小于943亿美元,显示二季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偏流出的压力。“首先必须明确,资本项下正常的流出压力不等于资本外逃。”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昨天解释,“二季度结售汇数据出现的异动,源自中国的居民和企业主动向外输出资金,主动投资的可能性更大。这也符合当初汇改启动时的政策预期,也是货币当局乐于见到的。”

  结售汇行为调整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汇收支形势确实出现了较大的起伏变化。”管涛昨天表示,“一季度,海关统计的进出口顺差与商务部统计的跨境直接投资合计顺差286亿美元,而同期银行结售汇顺差1592亿美元,远超过286亿美元,显示今年年初我国面临较大的跨境资金净流入的压力;到了二季度,进出口顺差与直接投资净流入两项合计达到了943亿美元,比一季度增长了230%,但同期银行结售汇顺差290亿美元,环比下降了82%,而且这290亿美元远小于943亿美元,这显示二季度中国跨境资金流动呈现偏流出的压力。”

  针对二季度是否出现了明显的跨境资金外流现象的疑问,管涛解释,这主要是反映了在国内外存在较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情况下,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增强,境内的企业等机构外汇收支行为发生了一些调整。

  “二季度企业的结汇意愿减弱而持汇意愿增强,境内外汇存款增加了863亿美元,比一季度多增104%;同时企业购汇意愿增强,而借用外汇贷款的动机减弱。”他表示,“二季度境内银行的外汇贷款余额下降了23亿美元,而一季度增长了626亿美元,这一正一负有了很大的变化;随着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双向波动,而且波动率明显增强,3- 6月份月均远期结汇比1- 2月份下降了49%,而远期购汇增长了14%,这一减一增,导致银行对客户的远期结售汇顺差大幅下降,6月份转为逆差。同时,由于前期大量远期结售汇到期履约,银行未到期的远期结售汇余额发生变化,使得银行增持头寸。到6月末,未到期的远期净结汇余额比3月初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基本上抵消了之前6个月未到期远期净结汇余额上升的规模,这也造成了同期外汇市场上供求关系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管涛表示。

  “走出去”政策见成效

  “市场对6月份结售汇数据的高度关注,更多来自对其背后非经济行为的猜测。但是首先必须明确的是,资本项下正常的流出压力不等于资本外逃,与当前的反腐工作更没有关系。”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谢亚轩昨天解释,“二季度结售汇数据出现的异动,源自中国的居民和企业主动向外输出资金,主动投资的可能性更大。这也符合当初汇改启动时的政策预期,也是货币当局乐于见到的。”

  他表示,与金融危机中出现的资本外逃相比,二季度中国的资本流出压力,主要来自政府对企业和居民“走出去”的政策鼓励。从近2个月的银行外币存款数据可以看出,5-6月商业银行新增外币存款合计超过600亿美元,这么大规模的外币存入国内的商业银行后,商业银行应对存款利息的支出压力,就必须通过渠道将其运用到境外去投资生息,而这种方式的资金流出,是在央行监控下的,主动的,可控的资金流出。而腐败资金见不得光,不仅绝少存入银行,更不敢通过银行渠道走出去。

  “现在的国内企业和居民更倾向于持有外汇,这与年初以来人民币汇率的大幅贬值有直接关系。”谢亚轩对南都记者表示,“下半年外币存款继续增长的势头仍将持续,料难逆转,但随着下半年贸易顺差可能进一步扩大,外汇的流入加大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由弱转强,跨境资本流动的状况存在较大变数。”

  [链接]

  外汇占款11个月来首次减少

  央行昨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4513.41亿元,较5月末的295396.21亿元减少882.8亿元,该数据为11个月来首次减少,创下2012年1月(-1003.3亿元)以来的最大降幅。

  “外汇占款数据的大幅下降,延续了上个月央行对于逐步退出外汇市场常态化干预的承诺。”谢亚轩表示,“未来外汇占款规模的变动,将从过去月均2000亿-3000亿元的高位,大幅下降至月均200亿-300亿元的小幅波动水平,单月800多亿的变动可能仍然较大,但是从未来较长时间看,均值水平持续下降的趋势不会改变。”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指出,外汇占款下滑不等同于资本外逃。定向宽松取代“外占”成为基础货币投放的主渠道。

  南都记者 李鹤鸣 实习生 郭韵仪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