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债务安全有保障 需重视个体债务风险

2014年07月24日 10:1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牛娟娟在7月2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当前我国外债情况进行了总体判断,一是宏观债务总体安全,二是个体债务风险需要重视。

  管涛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外债风险基本可控,国家债务安全有保障。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3月末,我国外债余额8839亿美元,比2008年底增长了1.3倍。其中短期外债余额是6908亿美元,比2008年年底增长了2.1倍。由此可见,短期外债的增长快于外债总体规模的增长,短期外债增长是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外债增长的主要来源。今年3月末,短期外债占总体外债规模的比重达到78%,比2008年年底上升了20个百分点,同时也超过了25%的国际警戒标准,这也是国际清算银行近日发表的报告中,提示中国短期外债风险的主要原因。

  但衡量一个国家债务是否安全有很多指标,不仅仅是短期外债占比这一个指标,从其他指标来看,我国外债总体是安全的。如短期外债余额与外汇储备余额的比重,3月末是17%,而国际警戒标准是100%。关于债务率、负债率、偿债率这些传统的债务安全指标,中国也都在警戒指标以内。同时,近年来外汇局对短期外债增长高度重视,审慎地控制短期外债指标的发放,对于脱离实际贸易背景的虚假贸易融资也进行了专项治理和打击。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外债统计监测,同时积极构建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防范相关风险。这是对中国整体外债情况的基本判断,总体是安全的。

  从微观层面看,宏微观债务安全状况不能简单替代,相关市场主体仍然要高度重视个体债务风险。近年来,境内企业普遍采取了“负债美元化”的财务操作,当存在对外支付需求时,不是买外汇而是借外汇,积累了大量的美元负债。所以这类企业需要高度关注债务风险,应该根据实际的生产经营情况合理地进行对外债务融资,注意防范跨境资本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防止将来出现外汇流动性问题,或者出现汇率方面的损失。

  “我国外债宏观风险可控,是指当国家作为最后贷款人时,可以用外汇储备防范系统性的债务风险。但是作为个体来讲,债务的流动性问题、安全性问题都应该是风险自担,不能指望在外债方面还存在刚性兑付这类隐性担保。所以说,我国外债总体上安全,但相关个体还是要高度关注债务安全问题。”管涛指出。

  在谈到服务贸易逆差逐年甚至逐季扩大现象时,管涛表示,服务贸易逆差扩大现象确实存在,中国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服务贸易就是逆差,2013年服务贸易逆差1245亿美元,规模较大。

  外汇局近日公布的最新服务贸易数据显示,2014年6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1180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支出1732亿元人民币,逆差552亿元人民币。2014年1至6月,我国国际收支口径的国际服务贸易收入累计6980亿元人民币,服务贸易支出累计10595亿元人民币,逆差累计3615亿元人民币。

  管涛表示,服务贸易逆差扩大这个问题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服务贸易逆差反映了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客观情况,服务行业整体上国际竞争能力不足,使得服务贸易呈现逆差。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居民收入的提高和消费能力的增强,很多居民到海外观光、旅游、留学,这些都统计在服务贸易项下。但服务贸易逆差对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有好处的,经常项目主要有四个项目,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收益项目、经常转移,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就意味着不能追求每个项目都是顺差,必然有的是顺差,有的是逆差。我国2013年服务贸易逆差1245亿美元,占当年GDP的-1.4%,而国际收支口径货物贸易顺差占GDP的3.9%,货物加上服务以后的整个贸易顺差占GDP的2.6%,这对于我国经常项目平衡是有很大帮助的。2013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的比重是2.0%,保持在国际认可的合理标准以内。所以说,服务贸易逆差在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如何看待未来国际收支状况,管涛表示,未来我国经常项目收支状况,不能仅仅看服务贸易情况,服务贸易只是经常项目的一个子项,主要应看经济基本面的因素,一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状况,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程度,在多大程度上实现了从过去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二是人口年龄结构的变化,人口红利减少可能对我国经常项目有较大影响。三是劳动生产率的变化,在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同时,如果劳动生产率也在提高,经常项目可能还会继续保持顺差。而且,经常项目不管是顺差还是逆差,只要在合理的范围以内就属于平衡状态。关于未来经常项目状况,基本判断是会趋于基本平衡。

  从宏观层面来看,我国外债风险基本可控,国家债务安全有保障;从微观层面看,相关市场主体要高度重视个体债务风险,相关企业应该根据实际的生产经营情况合理地进行对外债务融资,注意防范跨境资本和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风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