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资改革热潮涌动PE入场大展身手

2014年07月24日 10: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李光磊国资改革正如火如荼的开展,A股相关概念股气贯长虹。而在改革的第一线,私募股权机构亦将全方位的参与其中。弘毅投资入股城投控股、锦江股份,上海鼎晖等5家机构参股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等,已成为国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典型样本。

  以往国有企业是PE们可望不可及的领域,此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则为PE提供了新的机遇。业内预计,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决策机制更为透明,私募股权基金将全方位参与国资改革。一方面能够引入现代企业机制和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另一方面还能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带来外部优质资源。

  国资大门渐次敞开

  7月15日,国资委宣布中粮集团等6家央企成为改革试点企业。随后中粮集团对外宣称,将以混合所有制作为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在下属企业引入其他所有制的产业资本、社会集合资本、PE等战略投资者,加快实现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愿景。从中粮集团上述描述中可以看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增强旗下各板块业务竞争力是改革的重点方向。

  事实上,中粮集团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由来已久,并数次与私募机构合作。2009年7月,中粮联手厚朴基金收购蒙牛乳业20%的股份并成为其最大股东。2014年4月2日,中粮集团与来宝集团达成最终协议,中粮将收购来宝集团旗下的来宝农业51%的股权。厚朴牵头的投资团将作为少数股东和中粮按照混合所有制的形式共同持有来宝农业51%的股权。

  时隔两个月,中粮集团又联手四家PE砸数亿美元逆市养猪。6月6日,中粮旗下中粮肉食投资有限公司与KKR、厚朴基金和博裕资本等联合组成的财团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该财团将与中粮肉食的现有股东共同对公司进行投资,在华建设并管理大型现代化生猪养殖场及肉食品加工厂。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曹紫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所有制最大的想象空间在于“国资与民资合作,共同把蛋糕做大”。过去,央企等国资背景的企业在很多行业占据主要地位,民间资本渴望参与,但总是不得其门而入。之前,原来多数PE都是以投资民营企业为主,而混合所有制改革为PE提供了新的机遇。随着混合所有制的推进,决策机制更为透明,私募股权投资参与混合所有制,一方面能够引入现代企业机制和提高公司治理能力;另一方面还能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带来外部优质资源。相比投资民企而言,PE投资混合所有制企业,回报率会更高一些。

  PE主要助力国企市场化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国资改革作为2014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受各方关注。过去一年间,国资委及各地政府从理论到实践,提出诸多改革路径,抛出众多混合所有制方案。基于各地经济发展状况的差异,各地因地制宜地推出了更加务实的“混合”计划。

  普华永道中国税务部本地市场主管合伙人黄佳认为,国企改革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引入投资者,释放国企活力、提升效率才是目的。效率提升了,国企才会保值增值,PE进入国企才会有回报,而国资作为大股东是最大的获益方。效率的提升需要政企分开,企业管理层的利益必须和企业效率紧密相关,这在国企股权多元化的过程中应予以确认和保证。这样,企业管理层、国资、包括PE在内的其他股东的目标和利益才会趋同,三者的关系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事实上,作为国资改革的主体,国有企业与民营初创型企业相比,制约发展的主要因素不是资金而是运营理念和执行力的缺乏。“这一轮国资改革的一个核心是市场化的问题。PE投资国企不是为了帮助实现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而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市场化和专业化、完善公司治理、建立有效激励,从而提升企业效率。而对投资方来说,看中的是国企效率提升的空间,在这个过程中寻求回报。”黄佳分析称。

  阻碍因素仍待破除

  国资大门已开,PE是否有能力成为改革“弄潮儿”呢?在业内看来,国内不少PE的“基因”就是市场化,而且在国企改制中具备丰富经验。以弘毅投资为例,公开报道显示,弘毅投资曾参与过中国玻璃、中联重科、石药集团等一系列国企的改制,形成了一批以混合所有制形式改造、提升国有企业效率的实践性成功案例。从2011年开始,弘毅投资开始布局上海国资改革,并曾两次参与到上海国企改制中。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未来PE机构将不再单纯涉足企业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领域,企业日常管理中也可以看到PE/VC的身影,混合所有制企业将全方位迎接PE/VC的进驻。

  据记者了解,近期很多PE都专门成立了国企改制工作小组,准备大规模参与国企改制。今年2月,弘毅投资以近18亿元入股城投控股10%,被视作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大事件。此外,上海鼎晖、宁波汇盛聚智、珠海普罗等5家机构参股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上市,五大PE在重组后的上市公司所持股权比例合计约20%左右。复星集团旗下两家公司将持有三元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已成为国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典型样本。九鼎投资则专门设立了国企投资部以开展国企改制方面的业务。

  在业内看来,国资改革的推进为PE机构提供了发展机遇。我国国企规模即使不算银行大概也有近60万亿元的规模,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市场,对于PE而言应该是大有可为的。但目前来看,还存在一些阻碍私募资本参与国资改革的因素。

  投中研究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分析称,阻碍民间资本的因素仍然存在,如对于优质资产大幅放手的意愿还不强烈;在国有资产流失问题上,还没有比较有效的统一解决方案;对国资管理部门及国有企业的管理层依赖过高等。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