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涉水险投保随台风登陆达到峰值

2014年07月24日 10: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短期看,多数服务的提升会增加险企的运营成本,并且未必能很快在经营端看到成效,但从长远看,实实在在的服务是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加黏性的必然选择,对经营的反哺作用可以预期

  ■本报记者 冷翠华

  最近,各个保险公司理赔服务岗位员工的弦都绷紧了。因为“威马逊”走了,“麦德姆”来了。

  随着汛期的到来,台风、暴雨不断光临,各种保险事故尤其是车险事故数量猛增,对保险公司的理赔服务带来了极大考验。而随着经营理念的逐渐成熟,保险公司不仅大大提升了应急服务水平,更是逐步完善日常服务,以此反哺经营。

  相关数据显示,涉水险的投保量会在7月到8月的台风多发季达到峰值。

  “威马逊”报损9.91亿元

  昨日凌晨,今年第10号台风“麦德姆”(强台风级)在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昨日早上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预计“麦德姆”将以每小时20至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台风带来的风雨将对11个省市造成重大影响。

  此前的7月18日下午至19日凌晨,“威马逊”台风先后登陆海南、广东、广西三省,造成巨大损失。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截至7月21日上午,三地保险公司共接到出险报案27269件,报损金额9.91亿元。其中,车险报案22346件,报损金额1.23亿元;农业保险报案3392件,报损金额2.17亿元;企业财产险、工程险报案1531件,报损金额6.51亿元。

  北京7月16日的大雨也使多辆汽车被泡,机动车辆保险接报案3179件,估损金额约1100余万元;种植业保险农户报案受灾面积约14319亩,估损金额约1200余万元。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139件,估损总额约2500余万元。

  证券日报(微信公众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在采访中看到,无论是面对强台风,还是面对暴雨,保监会、各地保监局以及相关保险公司都高度重视,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帮助受灾群众,提供便捷理赔。例如,面对“威马逊”,海南、广东和广西三地保监局要求保险公司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理赔服务领导小组,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实时监测理赔进度;各保险公司克服停水停电、交通通讯受阻、营业场所受损等困难,及时恢复理赔电话服务电话,冒雨主动上门提供服务,并积极争取总公司支持,开辟理赔绿色通道,简化流程环节,提高理赔效率。

  与此同时,各地保监局和保险公司也提醒车主正确的行车方式,向他们宣传正确的保险理念,比如,广泛宣传“全险”并非代表全部险种,购买了“全险”不等于保障了全部风险,作为车损险附加险种的涉水险一般需要单独购买,车主只需要花较少的保费就可以获得较高的保障。

  平安产险北分公司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涉水险”投保保单为8万多笔,同比增长30%,涉水险的投保高峰应集中在下半年,预计今年的投保量会在7月到8月的台风多发季达到峰值。

  服务将是车险竞争方向

  面对台风暴雨,险企提供的优质服务无疑是患难见真情的体现,不过,更加重要也更难坚持的是日常服务,只有把每一天的服务做好了才能真正赢得消费者的心,而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越来越多的险企正在努力提升服务,以此反哺经营。

  据中国人寿财险公司介绍,今年,该公司启用了灾害天气等特殊情况下的应急处理话术和服务流程,便捷客户服务,规范并制定了《车险查勘理赔服务标准话术》,统一查勘环节客户接触行为,提升查勘服务质量;该公司还新开发了“车险索赔资料提交”回执通知短信,从客户监督的角度提升理赔时效。

  民安保险今年开始对符合条件的车险案件实行“免资料、免上门、免等待、免垫付及理赔管家”的服务;开发APP软件用于移动平台客户车险自助查勘等服务;微信实现了车险微坐席服务和理赔服务等功能。

  人保财险在以往推出的理赔服务基础上,今年升级推出“多快好省”理赔服务,还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优化客户感受,例如,开发“掌上人保”系统并推出“电子理赔”服务;通过GIS调度系统、流程控制系统和移动查勘定损系统的开发,配合移动查勘定损终端的使用,大大提升了理赔效率。

  多家险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短期看,多数服务的提升会增加险企的运营成本,并且未必能很快在经营端看到成效,但从长远看,依靠实实在在的服务是提高客户满意度、增加黏性的必然选择,对经营的反哺作用可以预期。

  同时,也有保险公司提出了提升服务新思路,该公司负责人指出,服务竞争是车险市场逐步摆脱无序价格竞争的方向,但一味增加服务成本并不能对行业起到正向的促进作用。因此,保险公司必须站在经营的角度,有效核算,服务产品化将是权衡服务和经营的关系的一个方向。

  不过,我们也应看到,尽管险企纷纷将服务看得更加重要,但从行业层面看,提升的空间仍然很大。保监会最新公布的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情况数据显示,财产险涉及保险公司合同纠纷类投诉中,理赔、给付纠纷为3741个,占合同纠纷投诉总量的76.13%。理赔核算和赔款支付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内容,主要表现在对定损价格不满意、对理赔时效不满意及对拒赔原因不认可等。可见,目前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仍集中在理赔服务环节,险企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