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银行破冰引发市场热烈反响

2014年07月29日 10:0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随着首批获批的民营银行揭开神秘的面纱,市场层面引发了巨大的反响。"自担剩余风险"是这次民营银行试点中的一大亮点,而腾讯这次领跑阿里巴巴,也令外界深感意外。

  首批获批的三家民营银行中,前海微众银行最被市场和业界看好发展愿景。对此,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前海微众银行的模式还需要等开业的时候发布,但是目前可以肯定的是,会更多地采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

  今年春节刚过市场就传出消息称,银监会已选择的5家试点民营银行,阿里、腾讯等都参与其中。然而,此次公布的名单中有阿里等并未进入首批批复筹建的试点名单当中,令外界深感意外。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副总裁俞胜法公开回应称:"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的准备过程中,并针对各种复杂性进行充分论证。后续有进一步动作我们会随时向各界披露。"

  目前,排队待批的民营银行还包括苏宁云商作为主发起人的苏宁银行、中联重科作为主发起人的中联银行、百圆裤业和同德化工共同发起设立的山西银行以及青龙管业参股的中汇银行等。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尚福林7月25日在银监会2014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披露,银监会近日已正式批准三家民营银行的筹建申请。这三家民营银行分别是:腾讯、百业源、立业为主发起人,在广东省深圳市设立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泰、华峰为主发起人,在浙江省温州市设立温州民商银行,以及华北、麦购为主发起人,在天津市设立天津金城银行。

  据了解,这三家试点银行的筹建方案均是在现行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框架下制定的,持续经营也要符合监管法律法规的统一要求,与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公平竞争。同时,民营银行发起人在出资之外还自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支持试点银行的更好发展。试点银行均坚持纯民资发起原则,确定了自担风险的有关安排,股东承诺自愿接受延伸监管,并将在开业前制定银行恢复与处置计划。

  尚福林表示,下一步,银监会将指导三家试点银行筹建工作小组做好各项筹建工作,搭建合理的公司治理架构,起草银行章程,选聘合格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拟定经营方针和计划,建立银行主要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体系框架。同时,将继续指导另外两家参与首批试点银行的筹建小组加快完善和确定筹建方案,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调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的积极性。

  深圳市立业集团和深圳百业源均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主要发起人。另有消息称,立业和百业源将各持有前海微众银行20%股权。

  腾讯方面表示,该公司将持有深圳前海微众银行30%股权。据腾讯发布的公告称,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股东将包括腾讯及其他九家投资者。预计将在半年至一年内获得中国银监会正式开业批文。据了解,在银监会中资商业银行相关管理办法中,商业银行单一发起人持股比例不超过20%。本次腾讯等民企获批持有超过20%股权,可谓是一个亮点。

  腾讯称,前海微众银行的英文名为"Webank",从名称上来理解,"We(我们)"代表的是一种群体创新精神,希望通过互联网连接广大的消费者、个人、中小微企业、优秀金融机构,形成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圈,通过彼此之间的资源合作、支持和调配,打造银行、金融领域的创新共同体,为更多个人和中小企业及创业者提供特色服务。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主发起人中,腾讯起家于互联网,创始人为马化腾,旗下港股上市公司腾讯控股是中国互联网市值最大的公司(市值为11669亿港元,约合1505亿美元);百业源起家于医疗保健,创始人为朱保国,旗下有健康元、丽珠集团两家上市公司;立业集团起家于金融投资,创始人为林立,目前控股、参股华林证券、深创投、中国平安以及电力、能源、房地产多家公司。

  事实上,腾讯公司今年初就已经聘请高管人员,制定银行的定位战略。按照腾讯之前提出的方案,“前海银行”应该是一种网络化、无人工的网络银行。然而,银监会却制定了民营银行的经营模式。如此一来,腾讯的网络银行思路几乎全盘被否。之前,银监会披露,首批民营银行试点方案分四种模式:一种是小存小贷模式,以吸收小额存款、发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二种是大存小贷模式,以大额存款、小额贷款为主要业务;第三种是公存公贷模式,只有对公业务,为中小微企业主服务;第四种是特定区域存贷款模式,只在如自贸区等特定地点开设,深挖客户。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民营银行未来提出的创新实践,几乎不被管理层接受。说白了,民营企业还是拿一个银行牌照而已,难说有什么创新。

  据了解,目前腾讯发起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则将“大存小贷”模式改为了“个存个贷”,将办成以重点服务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为特色的银行。银监会表示,这考虑了所在地的经济金融的情况和股东的优势,亦是针对目标客户的特定需求而做的调整。

  而银监会此次对三家民营银行筹建的批复,还将单一发起人持股比例从此前提出的20%,提高至30%。例如,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主发起股东腾讯总股本占到30%,百业源投资有限公司占总股本20%,立业集团有限公司占总股本20%。

  有学者表示,中国过去这么多年,金融管制太死,没有什么空间让民营银行、民间金融可以去自由发展。现在民营企业能够拿到银行牌照,正是一个发展社区银行的大好机会。美国现在有5000家社区银行,社区银行一般都不出一个区,就是给当地的一些比如说理发店、餐馆、当地的水果店这些小型的企业提供贷款。发展中的中国,如今太急需这些民营银行的诞生来积极支持民营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为困境中的中小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受民营银行获批这一利好消息的刺激,今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后强势拉升,银行股集体大涨。而盘中民营银行概念股非常活跃,苏宁云商今日大涨8%。截至收盘,沪指报2177.95点涨2.41%,深成指报7808.66点涨3.04%。创近7个月新高。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