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的可穿戴时代:良好驾驶习惯可变现

2014年07月31日 11:3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车险费率市场化后,车联网产品将迎来新机遇。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如今,在带上手表便可实时监控运动量、心率、睡眠状况并进行分析的可穿戴时代,汽车业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穿戴新纪元。

  据统计,国内总有82.5%的不出险车主在为17.5%的常出险客户买单。那么在车险费率市场化出台之际,用驾驶习惯冲抵保费,让有良好驾驶习惯的车主享受低保费,让总爱“危险驾驶”的车主为自己的驾驶行为“买单”的车联网产品,成了最近市场上最火热的话题。

  车联网可发现“捡钉子”

  说到“捡钉子”(钉子导致汽车轮胎受损)的经历,相信大部分车主都会“苦涩”地一笑。捡钉子难以避免,然而“捡”了之后,车主如何发现轮胎已受损,却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虽然,高端车大部分都配备了车辆电子监控系统,如果胎压或其他汽车零部件发生异常会出现提示。但是对于更多的车主来说,除了车辆被撞、被蹭的痕迹过于明显,其他的“隐形”损害,不到专业的汽修店或者4S店都很难在第一时间发现。

  而想要让汽车体检变得轻松简便、自己在家就可以完成,那就必须依赖于OBD。其实,在所有2006年后,国内生产的新车的方向盘或扶手箱的下方,有着那么一个不同寻常却少有人知的接口。

  OBD的全称是车载自动诊断系统(On-Board Diagnostics),它的主要任务是给汽车的电子控制模块ECU(可理解为汽车计算机)提供发动机和环境温度、车速、进气量和排气中的含氧量等数据。

  除了提供数据,OBD还可以通过检查传感器工作状态,为车主提供预警(如引擎故障等)。同时,OBD系统还会将包含故障原因的代码存储到汽车计算机中。汽车维修技师利用OBD读码器连接到汽车上预留的OBD接口上,就可以读出故障代码,找到与之对应的故障原因。

  而如今的车联网产品,就可以通过OBD接口,获取包括发动机故障、汽车电线线路、汽车胎压、汽车车内空气质量在内的近50个项目的数据,然后通过蓝牙不断地将信息传回手机App,并为车主提供油耗分析、驾驶行为分析、行车记录以及出现故障时的救援服务。

  驾驶行为决定保费

  车联网产品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就在于对驾驶者的分析。基于OBD的车联网产品和普通的GPS产品最大区别就在于数据的精准和多元化上。因此,车联网产品才可以借助这些数据,进行有效的驾驶习惯分析。

  比如腾讯公司推出的路宝等产品,可以通过数据为车主的驾驶行为打分。评分系统分为驾驶得分、安全得分和油耗得分。安全的评分标准主要是看驾驶者有没有超速,有没有急刹车、急转弯、急加速等。

  除此之外,路宝还会保留了车主急刹车、超速等“不安全行为”的地点数据,并通过地图App整理出一张驾驶图,让车主直观地了解到自己的驾驶习惯。

  看着自己因为超速、急转弯而不及格的成绩,相信不少车主都会在接下来的驾驶过程中有意识地减少“不安全行为”。

  这就好似某杀毒软件公司的评分系统,没有及时更新病毒库、没有及时清除系统垃圾都会被扣分,而用户为了得到满分会一步一步按照指示优化自己系统。

  另外,路宝还支持将行驶分数上传至朋友圈等社交工具上,通过车主间的分数“PK”,让“争满分”成为车主的新型驾驶习惯。

  当然,驾驶行为除了可以打分外,还可以与保费相联系。最近还有一款车联网产品便通过驾驶获收益的方式,将驾驶习惯和保费紧密联合在了一起。即车主通过良好的驾驶习惯攒积分,随后可将积分用于冲抵保费。

  “把中国车主的日常安全驾驶行为都变成收益,这个收益不仅能冲抵车险保费,还可以直接兑换免费救援、代驾服务、移动电子产品、护肤品等,把你的安全驾驶行为变成实实在在的钱。”车险无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帅勇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车险无忧的车宝产品平均每天能奖励安全驾驶的车主5-10元,一年下来就有1800-3600元的累计收益可以用于冲抵保费或兑换产品,保费最高兑换率甚至可以达到80%。

  截至7月27日,已有约16万多名车主预约了车宝产品。据统计,其中有61.32%的车主是使用QQ邮箱进行预约,此外,联通3G号段是所有预约车主手机号排行榜的第一名。由此可见,车联网产品颇受年轻人的追捧。

  其实,驾驶行为决定保费在国外早已不是“新闻”,然而国内市场上UBI(Usage Based Insurance,基于使用量的保险)却属于“第一次亲密接触”。帅勇表示,基于“人”价值的车联网,是国外发达国家已经得到普遍实践和验证的商业模式。在美国,Progressive通过车联网OBD数据收集,对车主的驾驶行为进行模型验证,驾驶习惯优良的车主,可以获得更多的保费折扣;在英国,Insure the Box也通过车联网OBD数据收集分析,为车主提供驾驶行为的数据化服务,在很短的时间,就得到45万英国车主的广泛认可。

  UBI是一种以车辆使用和驾驶习惯为基础的定价模式,根据每个车主的不同驾驶习惯确定细分的保价政策。随着驾驶行为的改善,车险赔款越来越小,但保费也会越来越少。

  使用UBI的类似车险还有State Farm、Allstate、Ingenie、CooperativeInsurance Society等等,都是同Progressive相似的“驾驶行为至上”。

  在车联网硬件收到全球范围内广泛关注的时刻,汽车作为继通讯之后的下一个强需求入口,车联网不仅是链接城市交通的工具,更是未来打通汽车-车主-生活的重要载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