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玻璃厂3天印假币7000万 广东警方端掉假币窝点

2014年07月31日 15: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普宁假币案中警方在假币制作工坊抓获犯罪嫌疑人 景国民 摄

  广东警方端掉两个假币窝点

  羊城晚报记者 张璐瑶

  名震海陆丰地区的假币销售头子汪某某一个月前落网了,在此之前,他几乎包揽了广东1/3的假币销售。

  他还参与组织多个窝点生产假币,还与曾做了17年印刷工人的熊某某合作生产假币。今年6月21日,熊某某背着他,单独与孔某振合作,用了3天时间,印制出7000多万元假币。

  这一笔,熊某某没有赚到,汪某某也没有赚到,在印刷机有节奏的噪音中,他们先后被公安机关突击抓获。

  6月27日凌晨5时,对该团伙侦查了3个多月的揭阳、汕头、汕尾三地公安机关抓住时机统一收网。揭阳市公安机关在普宁市流沙南街道捣毁制造假币窝点1个,抓获熊某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缴获成品、半成品假人民币7470多万元,查获印刷机、晒版机、切纸机、油墨、纸张等一大批制假设备、原材料;同时,汕尾市公安机关在汕尾市陆丰市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汪某某。经过突审,又在普宁市占陇镇某仓储点缴获假币成品1800万元,涉案团伙成员悉数落网,涉案假币额达9000多万元。

  连破三门发现窝点

  6月27日凌晨,在普宁市流沙南街某中学附近的一个玻璃厂内,印刷机正在轰鸣,这与玻璃生产无关,无数假币正从印刷机下源源流出!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假币科刘警官向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他也参与了此次行动。凌晨5点,办案民警悄悄靠近印刷点附近的玻璃厂,根据前期踩点,公安机关已经大致确定了制假窝点的位置。

  到达玻璃厂门口,全副武装的民警强制破开第一道门,走到玻璃厂的最深处,来到第二扇门前,门前被一块板子挡住,民警挪开板子,撬开门锁,进入窝点。就在窝点的左手边,又有一道关着的隔音门,推开,印刷机的轰鸣声入耳,2名技术人员正在印制假钞,无数百元大钞从机器中源源不断流出。

  刘警官告诉记者,就在第一道门口,还有一名技术员,门口有一张上下铺,他当时就躲在那里。当民警破门而入时,他已经吓懵了,也顾不得给同伴通风报信,拔腿就朝外跑。“我就在门口,刚好撞上他,当场就抓了。”

  在这个窝点中,警方共缴获成品、半成品假人民币7470多万元。

  面额100卖2元一张

  当天的行动中,普宁生产窝点总负责人孔某振和玻璃厂老板孔某忠也被警方抓获。

  据介绍,二人本是堂兄弟,孔某忠的玻璃厂早已停产,但水电都还能继续使用。他知道孔某振在从事违法活动,但还是主动“借出”自己的工厂作为窝点。在此生产,相当隐蔽。

  6月21日,窝点开工了,四开单色印刷机,一吨白纸,22张胶版等也已准备就绪。不料,台风威马逊来袭,普宁接连几天暴雨狂风,工厂受此影响连续停电三天。

  三天后,技术员来到窝点,发现这里存放的印刷纸张已经受潮变形。印制假币要经过22道套印工序,一旦纸张变形,就意味着,经历这些工序时,极容易出现错位、重影。

  这时,热心的玻璃厂老板孔某忠专程买来烘干机,帮忙烘干纸张。烘了整整一天,终于就绪。三天,他们就印了一吨假币,面额共计7000多万元。

  警方介绍,一般他们会将印好的假币整批卖出,面额100元的假币一张只卖2元钱。

  “技术员”日薪一万

  该团伙中,不得不提的是技术员熊某某。他是四川人,长期在汕头活动,15岁就开始在彩印厂做学徒,整整干了17年,他从小学徒变成了老师傅。

  警方在侦查中发现,他近几年来没有任何正当职业,却爱好泡妞、游泳,几乎每晚都出入夜总会、KTV等高消费场所。

  这一单活,他找来曾在印刷厂的同事黄某某和广西人潘某某。其中,黄某某还是他的亲戚。

  3名技术员中,熊某某是大工,负责假币的调色、对位,这是假币得以以假乱真的关键步骤,也是熊某某的绝活。

  警方介绍,在窝点里,熊某某有一个专用工作台,他一般会在工作台上放一张真钞,然后将假币版拿来对比着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地调整颜色和位置。这个活马虎不得,全靠手工。

  比起在印刷厂,熊某某在这里的待遇更为优厚。3个技术员一周印完一吨假币,可获得20万元报酬,平均算下来,熊某某日薪可高达一万元。

  “总代理”家中落网

  警方在侦查中了解到,熊某某与去年10月18日的另一宗假币案主犯汪某某有很大关联。

  去年10月18日,揭阳市公安局在汕头澄海捣毁的一个假币窝点,主犯汪某某一直在逃,一度消失在警方视线内。

  据了解,汪某某长期从事假币贩卖工作,还组织印制假币。熊某某则是汪某某的一个合作伙伴。今年6月份,熊某某背着汪某某接了单“私活”,因此将其牵出。

  未被警方抓获前,熊某某还曾在印假币间隙前往潮州购置新的印刷机,准备跟汪某某再合作。

  据介绍,汪某某常年在陆丰活动,是海陆丰地区假币销售的“总代理”,广东近1/3的假币都经他手销出。由于长期从事假币贩卖,汪某某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庞大的销售网络。

  贩卖假币多年,汪某某也获利丰厚,除警方在其家中查获的一辆丰田吉普车,汪某某已经换了多辆名车。

  6月27日凌晨,汪某某在陆丰家中被警方抓获。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