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取消发行专家:华通路桥兑付危机非主因

2014年07月31日 16: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本周三(7月30日),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曙光汽车)发布公告,宣布“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取消发行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3华通路桥CP001”

  (即华通路桥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爆发兑付危机以来,已经有近10家企业因“市场波动较大”而暂停或取消发债计划。其中,“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更是出现“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的情况,以致最终取消发行。

  对此,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记者表示,多家企业取消发行短融、中票可能和前几日“华通路桥兑付危机”有一定的关系,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他预计这种相对低迷的状态,到8月中旬以后,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步明确将有所改观。

  多家企业调整发债计划

  尽管“13华通路桥CP001”以刚性兑付告一段落,但它在债券市场,尤其是短融、中票市场上所引起的波澜似乎还远没有完全平复。

  本周三(7月30日),曙光汽车发布公告,宣布“鉴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取消其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并将“另行择机重新发行”。资料显示,曙光汽车本计划于2014年7月29日发行本期短期融资券,发行金额为人民币2亿元,期限1年。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自“13华通路桥CP001”爆发兑付危机以来,已经有近10家企业因“市场波动较大”而暂停或取消发债计划。上海清算所网站显示,上海均瑶集团在7月17日就发布公告,由于近期市场波动较大,决定推迟中票发行;同一日,江苏法尔胜泓昇集团也取消了其“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发行的公告”;7月18日,本溪钢铁亦表示,取消其 “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发行;此前一天,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也发布公告,决定延迟“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发行。

  此外,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于7月21日、22日、24日发布公告宣布延迟或取消其短期融资券的发行;而北京东方园林股份有限公司则于7月28日发布了其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推迟发行公告。值得注意的是,“沈阳市政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在7月21日的实际发行中出现了“在原协商利率区间内认购不足”的情况,以致该期2.5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最终被取消发行。

  “多家企业取消发行短融、中票可能和前几日‘华通路桥兑付危机’有一定的关系,但这并非最主要的原因。”陈龙对记者表示。由于前段时间债券市场调整得比较多,导致债市收益率上涨。对发行方来说,这意味着他们要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很多市场机构,尤其是银行,在上半年的债券牛市中已经完成了收益目标,缺乏继续配置这些资产的动力;与此同时,交易盘也因货币政策缺乏明确的指引而处于观望状态。而这两点又共同导致了市场需求的减少。

  债市未来五年或都是牛市

  陈龙还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券商机构和发行人预计下半年的货币政策不太可能像现在这么紧,那么他们可以选择一个更好的时间点来发行。

  “我个人觉得,下半年管理层可能会更多地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做文章,比如可能会把银行的信贷放开一些,更多地偏向实体经济;通过定向投放等方式,让市场资金以更低的成本投向实体经济。”陈龙表示,这样的话,现在要发行短融、中票的企业,可能未来就可以在不上浮利率的情况下获得信贷资金,融资成本就会比短融、中票要低。

  “实际上,这些能够发行短融、中票的企业,对于很多中小型商业银行、城商行来说都是比较优质的企业。如果央行给出指引的话,这些企业都是银行抢夺的对象,这样他们也可以拿到更低成本的融资。”陈龙解释道。

  在陈龙看来,到8月中旬以后,货币政策就会比较明朗。“届时7月份的经济数据已经公布,央行也应该会在货币政策调控方面给出一个指引,不管是收紧还是放松,都会有一个信号出来。”这样市场接下来的走向就会比较明确。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盘整之后,如果有了货币政策的明确指引,现券市场就可能出现分化行情,利率债和高等级的城投债可能会重新启动。只要货币政策收得不是很紧,这样的交易性行情就会出现。

  “与此同时,低等级的债券还会继续受到打压。在这种情况下,分化行情就会出现。”陈龙最后表示,长期来看,可能5年之内债券市场整体上都会是牛市,但在其中的每一年里也会有短期的调整出现,目前应该就处在这个时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