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月排名揭晓 兴全富安达各两只基金入倒数前十

2014年08月04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张桔 康博) 七月流火,沪深两市终于一扫多日的阴霾,再次焕发出久违的活力。根据记者的计算,上证综指七月上涨了约7.33%,而深圳成指则上涨了约8.39%,7月31日收盘上证综指终于收复了2000点大关,但基金似乎没有分享到反弹的盛宴。

  相关的统计表明,7月份仅一成股基跑赢了大盘。根据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从7月1日到7月31日的一个月时间中,在偏股型基金中业绩排在首位的是长信金利趋势,其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净值增长率达到了15.23%,而排在其后的是天弘永定成长和易方达资源行业;而在排行榜的另一端,不统计QDII基金在内的话,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轻资产则分别排在了倒数的后两位,当月的净值增长率则分别为-6.08%和-5.92%,同样有两只基金入选后十位的还有同样来自上海的富安达基金。

  七月领先者:蓝筹风格基金“独领风骚”

  随着市场7月的走强,蓝筹股的重新崛起让蓝筹风格的基金迅速翻身,涌向排行榜前列。

  但是,公募基金此前“不合时宜”地调仓某种程度上造成了最终只有一成跑赢大盘。天相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加仓信息、软件、文化、体育、娱乐业等行业,公募基金持有上述行业的比例从一季度末的9.63%至二季度末的10.13%。金融业亦是公募基金小幅加仓的对象,从一季度末的2.83%到3.62%。不过,三季度大涨的有色金融、房地产则在二季度被公募基金减持。

  当然,市场风格的轮动切换让价值型、偏蓝筹风格的基金终于扬眉吐气。这里我们以七月业绩涨幅首位的长信金利趋势为例分析, 实际上,作为一只名基,掌管过长信金利趋势的基金经理一直不乏名将,梢早的一点有后来当过银华基金投资总监的陆文俊,稍近的一点有曾经的东方基金s股大王付勇,而现任的基金经理也是曾经的富国基金名将宋小龙,其当年在富国曾经执掌过包括通胀通缩、中证红利指数、天瑞强势、基金汉鼎在内的四只基金。

  根据稍早前的二季报显示,基金在当季度所重配的三个行业分别是制造业、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其占净值的比例分别为56.23%、15.73%、7.20%。无独有偶,七月份实际上市场表现最强的就是房地产板块和金融板块。

  进一步从基金的十大重仓股来看,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了有趣的一点是,实际上该基金重配了多只有色金属类的股票,比如中金岭南、驰宏锌锗、云南铜业、云铝股份等,而整个7月中金岭南上涨了约21.07%,驰宏锌锗上涨了约15.77%;而上冲最猛的当数复牌后的云铝股份,其在月底的复牌后连续收出了四个涨停板。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市场炒作包括有色类为主的周期股的理由就是拐点,这类股票去年的业绩基数低,今年在市场好转时自然会受到一部分资金的关注。

  七月落后者:成长类基金转身慢惹祸

  在排行榜的另一端,部分重仓成长股的基金在上半年顺风顺水,但在七月的这场风云变幻中则是呈现出另一番光景,单月排名瞬间落到了后面。

  根据中国经济网记者的统计,在偏股型基金中单月排在最后两位的是兴全有机增长和兴全轻资产,两者单月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08%和-5.92%,其中排名退步最快的当数由陈扬帆所操盘的兴全轻资产,该基金收益排名由半年时的正数第二沦落为如今的倒数第二,着实可谓是“冰火两重天”。

  究其原因,首先就是他们的行业错配。以同样沦落到后十位的富安达策略精选为例,二季度末,该基金重配制造业和信息技术板块,占比分别为39.14%和28.98%。而这两个板块恰好是七月板块轮换中被甩到了后面的行业。

  让我们还是把目光拉回到单月排名最后的兴全有机增长。翻开该基金的二季报发现,该基金在二季度的股票仓位为78。58%,而所重配的两大行业分别是信息技术业和制造业,房地产业和采矿业均零配,而金融业也只低配了5。11%,其配置的思路显然与7月份的市场的热门板块并不相吻合。

  而从十大重仓股的情况来看,该基金的头三大重仓股配比均超过了7%,分别是卫宁软件、新华医疗和和佳股份,第一大重仓股卫宁软件整个七月处于停牌状态,错过了分享七月份指数上涨所带来的短期胜利果实;而第二大重仓股新华医疗和第三大重仓股和佳股份均在当月除权,但按照复权后的价格计算,两者在当月均是逆市下跌的。

  如是分析,我们就不难理解兴全有机增长单月垫底的原因了。当然,一个月的时间尚短,究竟任泽松能否蝉联冠军,抑或上海基金公司创造内地基金历史首出状元呢?让我们先聚焦在八月的市场走势上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