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政府补贴上市公司资金连年暴增(2)

2014年08月05日 07:0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上接B07版)

    陆

    补贴填坑中青宝业绩连续下滑

    “红色网游”获补助,净利却连续下滑

    作为手游第一股,中青宝以主打“抗日杀鬼子”的“红色网游”起家,在游戏厂商中剑走偏锋。这家公司于2010年6月30日上市,是国内首家创业板上市网游公司。不过中青宝早已不局限于开发“红色网游”,目前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浪潮,将推出《冰火王座》、《街头足球》等手游。

    近年来,多家网游企业都不同程度地享受来自政府的补贴,普遍金额呈下降趋势。不过,在中青宝巨资投入研发游戏,引发业绩下滑的阶段,政府补助有效填补了其在主营上不足的业绩窟窿。

    2010年、2011年、2012年,中青宝分别实现净利润3551.64万元、1854万元、1669.20万元,连续三年环比负增长。其中2012年,中青宝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超过700万;2011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超过500万。从上市以来,除却非经常性收益,中青宝的主营业务能力堪忧。

    中青宝特别以公告形式披露过两笔补贴。2010年12月,公司发布有关收到政府补贴的公告,公告显示中青宝陆续收到深圳市政府支付的相关补贴款项,共计1550万元人民币。其中,大型爱国主义网络游戏《亮剑 ONLINE》获得补贴250万元人民币。《新宋演义》、《梦回山海》亦收到补贴不等。另一笔是2012年2月进行公告,显示“近日一次性收到深圳市政府下发的对于公司互联网产业发展项目的扶持补贴款420万元人民币。”

    有证券分析师认为,新的手游推广需要大量的推广费用,在没有用户流量资源导入的条件下,产品收益效果并不显著,未来将会导致其净利润率的下降。

    (刘夏)

    柒

    连获补贴网宿科技九连阳

    最近一笔补贴占去年净利的11.08%

    一个月前,网宿科技股价走出9连阳。该股自6月20日接连上涨,至7月2日以67.06元收盘,较9日前涨幅为28.15%。刺激股价一路走高的,就是网宿科技接连发布与补贴相关的利好公告。

    7月2日,网宿科技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上海市财政局拨付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扶持资金2626.6万元,该笔扶持资金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1.08%。

    此前的6月30日,该公司刚宣布了一则获得741万元退税款的公告。公告称,2014年6月27日,公司收到上海市嘉定区税务局2013年度企业所得税退税款人民币741.256655万元。该笔退税款将占公司2013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3.13%。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上述扶持资金和退税款项于到账之日计入公司2014年上半年营业外收入,将对公司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网宿科技成立于2000年1月,主要向客户提供内容分发与加速、服务器托管与租用等互联网业务平台解决方案,是一家CDN及IDC综合服务提供商。历年财报显示(2013年-2010年),公司纳入营业外收入的政府补助为1990.48万元、1277.19万元、1186.71万元、822.53万元。

    上市以来,网宿科技以公告形式披露过的补贴共有6次,其中4次与上海市财政局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扶持有关。2013年-2009年,公司收到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扶持资金分别为1484.20万元、736万元、524.10万元、298万元、234万元。

    (刘夏)

    捌

    补贴无效金蝶净利为镜花水月

    去年金蝶获补2.27亿,净利仅为1.26亿

    金蝶是“核高基”专项中,中间件部分的受益公司。在国内企业管理软件市场、中间件市场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市场,金蝶都是排名靠前的企业。

    金蝶国际软件集团1993年成立,总部位于深圳,2001年2月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2005年7月转港交所主板上市。

    记者翻阅金蝶最近10年的财报发现,每年金蝶都获得大量的政府补贴。补贴内容主要有三部分,分别是退税、再投资补贴、因研发和开发项目而从地方政府机关收取的各种补贴。后者包括与成本有关之政府补贴、与购买物业、机器及设备有关之政府补贴。再投资补贴是应收附属公司的股利再投资而取得的再投资退税。

    10年中,金蝶获得的政府补贴资金不断攀升,从2004年的0.53亿元攀升到2013年的2.27亿元,增长四倍多,公司的净利润也从0.51亿元增长到1.26亿元,不过增长仅为2倍多。

    其中2005年到2010年,公司的净利润高于政府补贴。2011年金蝶得到政府补贴超过2.66亿元,但公司净利仅为1.45亿元,2012年金蝶得到政府补贴2.17亿元,但公司却亏损1.4亿元。2013年金蝶获政府补贴2.27亿元,公司净利润仅为1.26亿元。

    记者在分析财报和采访一些软件企业后发现,不少软件企业整体利润不理想,而退税似乎已经成了利润的重要“支柱”。按照这种趋势,未来退税等政府补贴还会是软件企业维持“利润”的来源。也就是说,如果没有政府补贴,金蝶实现的净利完全是镜花水月。目前,没有信息显示,金蝶获得的这些政府补贴何时中止。(林其玲)

 

【编辑:袁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