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中票调低利率区间 债市调整结束?

2014年08月05日 16: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张喜威 发自北京

  上周五(8月1日),上海清算所公布了《关于调整绍兴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利率区间的说明》,宣布“由于市场情况变化的原因”,将该期中票申购利率区间由原来的6.4%~7.4%修改为6.0%~7.0%。

  7月30日,湖南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亦调低了其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的利率区间下限。这与此前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纷纷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两只中票调低申购利率区间,应该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回暖有关;同时,尽管债券市场的分化还在继续,但现券收益率整体上都有所下降。

  有专家称,整体来说,债市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更大的可能应是较稳定地慢涨。

  两只中票调整发行利率区间/

  8月4日,中国货币网公布的发行情况显示,“绍兴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以下简称14绍兴城投MTN001)发行利率为6.34%,申购倍数为3.85倍。

  据了解,“14绍兴城投MTN001”发行期限为5年,发行规模为3.4亿元人民币。

  记者注意到,上周五上海清算所曾公告,“由于市场情况变化的原因”,将该期中票申购利率区间由原来的6.4%~7.4%修改为6.0%~7.0%。也就是说,尽管“14绍兴城投MTN001”的实际发行利率据6.0%的申购利率曲线下限仍有34个基点的距离,但却已经低于调整前利率区间下限。

  无独有偶,7月30日,湖南黄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亦称,“由于市场情况变化的原因”,将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4湘黄金MTN001)申购说明中的利率区间进行调整,将原来的6.3%~7.0%修改为6.0%~7.0%。

  这与此前多只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纷纷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据不完全统计,自 “13华通路桥CP001”爆发兑付危机以来,已经有包括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本溪钢铁、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第十四冶金建设公司等近10家企业因“市场波动较大”而暂停或取消发债计划。

  “由于前段时间债券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导致债市收益率出现上涨,对发行方来说,这意味着他们要承受更高的融资成本。”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些短融、中票之所以取消发行,另一方面也受市场需求面减少的影响。很多市场机构,尤其是银行,已在上半年的债券牛市中完成了收益目标,缺乏继续配置这些资产的动力;同时,交易盘也因货币政策缺乏明确的指引而处于观望状态,这两点又共同导致了市场需求的减少。

  下半年债市行情或可期待/

  “‘14绍兴城投MTN001’等中票调低申购利率区间,应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开始回暖有关,上周14天和1个月期的资金利率都出现了明显回落。”陈龙表示,尽管债券市场的分化还在继续,但现券收益率整体上也有所下降。

  8月4日,上海银行间拆放利率(Shibor)多个期限品种继续回落。其中隔夜、7天期及1个月期Shibor均有所回落,仅14天期期Shibor小幅反弹3.90个基点,至4.0860%;3个月及以上期限Shibor走势平稳。同日,中国货币货币网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1个月及以下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全线回落,其中14天和1个月品种加权平均利率已经接近7月初的水平。

  “实际上,尽管14天、1个月期的资金利率下跌比较多,但隔夜、7天期的资金利率则仍然处于相对高位。”陈龙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央行的货币政策尚不够明朗,很多大行为防范风险,暂时不太愿意拆出资金,反倒是小幅度借入短期资金,这样就导致短期资金利率下降较慢;不过,预计较短期资金的利率水平也会逐步下降。随着6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公布,央行的货币政策可能很快就会有一个方向上的指引。

  另外,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中债银行间债券总财富(总值)指数报151.95,已反弹至7月2日以来的一个月新高,同时,中债银行间国债财富(总值)指数亦反弹至近半个月高位。

  陈龙表示,如果看总的债券指数,现在应已经接近历史高点了,但其实这其中还是有分化的。企业债、金融债收益率最近回调得多一些,而国债的变动则相对小一些。对于债市短期的方向,现在还很难说,毕竟货币政策的方向还不够清楚。但整体来说,债市继续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也很难出现大幅上涨,更大的可能应是较稳定地慢涨。除非出现较为明确的政策性指引,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才会有很明显的回落。

  陈龙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周公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以看出,央行下半年应该会继续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这就要求市场利率要有所降低。预计下半年央行会更多地采用价格型工具而减少对数量型工具的使用。在政策指引方向明确后,债券市场下半年的行情可以期待。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