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高风险资产已超500亿 信托稳定基金仍难产

2014年08月06日 10:1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资料来源:信托业协会 杨卓卿/制表 吴比较/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实习记者 钟惠茹

  在行业风险不断积聚的当下,信托稳定基金的前进步伐依然十分缓慢。

  在上周银监会的内部会议上,监管层再次提示信托公司存在风险。相关人士对此表示,行业上报的风险资产累计超过700亿元,其中高风险资产超过500亿元。

  据了解,今年4月份,信托业协会曾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关于稳定基金的问卷调查,但各方并无推进设立稳定基金的进一步动作。

  业内人士表示,在风险已逐步凸显的当下,设立行业稳定基金已经远水难解近渴。

  全行业风险资产逾700亿

  一路狂飙的信托业逐渐失去光环,其急速膨胀的资产所积聚的风险令外界为之担忧。

  据悉,上周的银监会内部会议上,监管层内部通报了共有3家信托公司存在风险严重、11家信托公司存在风险大的情况。相关人士表示,信托业风险资产以能源和矿产类的项目居多。行业整体上报的风险资产超过700亿元,其中高风险资产超过500亿元。

  不过,风险资产是各家公司上报的有问题的信托计划规模,风险资本和风险资产并不能等同于不良资产,而是指可能出现风险的项目,包括未到期的项目。

  上海某信托公司高管对此表示,“实际的情况并没那么严重,这些数据是指存在风险的项目,但多数项目到期后可以通过重组和资产处置消化风险,所以应该不至于引发系统性的危机。”

  上述人士亦表示,监管层越来越重视防范行业风险,这使得信托公司倍感压力。

  随着风险的累积,行业一旦发生系统性的风险,该如何处理?这已是当下摆在信托业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众所周知,目前各金融子行业都基本建立了行业的基础保护机制。如证券业的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保险业的保险保障基金、基金业的风险准备金,商业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也即将推出。

  相比之下,作为已稳坐我国资产管理规模第二把交椅的信托业,在此方面却仍是一片空白。

  信托稳定基金进展停滞

  事实上,监管层也有意推动信托稳定基金,但该项工作的进展却不尽如人意。

  2013年信托业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表示,需要建立行业稳定机制,即便市场竞争导致优胜劣汰,也不至于影响行业的整体。“怎样使得被淘汰掉的部分不至于影响到整体?怎样做到个体竞争和群体稳定?这既是每个单一机构的行业责任,也是市场监管的理想目标。”杨家才说。

  当时,银监会非银司司长李建华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时也表示,信托业要建立稳定的长效机制,信托业全部68家公司共同出资,成立行业稳定基金,发挥行业的合力,化解单体的风险,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和行业声誉。

  就证券时报记者目前调查到的情况而言,业内公司对建立行业稳定基金的积极性并不高。

  “今年4月份,信托业协会曾针对设立行业稳定基金向部分信托公司展开问卷调查,我们公司也向协会反馈了问卷的结果。”北京某中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但之后并未收到关于行业稳定基金进展的消息。

  西部地区某信托公司相关人士称,监管层上半年出台了备受关注的《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即“99号文”),之后又发布了“99号文”实施细则,目前正在加紧制定完善《关于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和新一版本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包括我本人在内的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相对来说,这两者要比信托稳定基金更符合目前信托公司的实际需要。”该人士称。

  由于近年来信托公司业务发展迅速,业务模式也不断创新,原有的净资本和风险资本计算标准,已不能适应信托业务的创新发展。今年4月,银监会下发《关于调整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目前该文件正在进一步完善制定中。

  此外,新一版本的《信托公司监管评级与分类监管指引》也在紧锣密鼓的修订当中。为了应对此项监管,今年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开展增资进行“备战”,以免因资本金不足而在新的监管评级中失利。

  远水虽好但难解近渴

  毋庸置疑,建立稳定基金对信托行业而言意义重大。

  “我国证券业、保险业都已建立行业保障稳定基金,并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信托行业设立稳定基金能够发挥行业的合力效应,应对单个信托公司可能遭遇的风险,和信托公司恢复与处置计划等形成良好的补充,实现行业稳健发展的长效机制。此举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增强投资者的信心,也有利于实现问题信托公司的有效风险处置,稳定行业的发展秩序,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说。

  不过,稳定基金作为一个全新的事物,推进缓慢也在一些业内人士意料之内。

  中部地区某中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坦承,有关净资本管理和评级的规章在此前都是有基础的,只需在原有的基础上做些完善便可。但稳定基金却不同,各家信托公司以怎样的方式出钱,出钱参照何种标准,以及在何种情况下才能动用基金,这些是制定的核心点,需要协调很多公司。这就如同商业银行的存款保险制度的制定,当中的费率制定是核心点。

  北京另一中型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则表示,此时建立行业稳定基金给人一种远水难解近渴的感觉。“现在风险正大的时候,也是最需要稳定基金的时候,可惜现在已经来不及了。”他说。

  实际上,2013年,信托业协会曾组织部分信托公司开展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缓释机制建设的研究课题。该课题组对证券业、保险业等其他金融同业类似行业保护基金的做法、经验进行比较,并提出了构建信托稳定基金的相关思路和政策建议。

  一位曾参与上述课题研究的信托业内人士称,当时我们建议以设立信托专户的形式设立稳定基金,受托人由中国银监会指定或行业会员单位共同推选,发起设立专门的信托计划,各信托公司将信托赔偿准备金作为委托资金进行认购,并享有相应的权益。

  “但课题已经结束了近一年,我们还没有听到任何关于设立信托稳定基金的新近消息。这个报告可能离最后的落地实施,还有较大的差距。”上述人士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