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注册门槛或达千万 小平台仍有生存空间

2014年08月06日 14: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记者 朱丹丹 发自北京

  近期,P2P行业最热的话题无疑是尚在讨论中的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监管层目前针对《指导意见》正向行业机构征求意见,其中,涉及最低注册门槛将介于1000万元~5000万元等内容。同时,亦正对监管条例做调研和讨论。

  一直以来,无门槛、无监管无疑是P2P平台不时出现跑路或诈骗的原因之一。设立注册资本门槛,能否挡住不良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监管政策出台之后,并不意味着规范的小平台缺乏生存空间,因为我国金融市场是分层级的,存在着很多夹层的市场机会。

  监管思路逐渐明晰/

  近几年,因没有运营牌照、注册资本金等条件约束,P2P行业发展迅猛。根据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共有运营平台1283家平台,今年7月,全国新上线99家平台;7月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为522.93亿元,环比6月增加46.32亿元,环比增速为10%;同时,7月亦共有8家平台跑路或提现困难。

  “由于监管细则尚未正式出台,对P2P行业来说并没有明确的门槛,所以,有很多草根平台团队,只有老板加技术维护几个人,自己简单搭建或者购买一个模版平台就上线了,没有风控团队,甚至连基本的金融知识都不具备,因此出现了很多平台跑路的现象。但这种野蛮生长的阶段只是暂时的,未来从事P2P行业,门槛必将大幅提高,行业也会越来越规范。”北京众信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谭阳指出。

  事实上,伴随着P2P行业成交额急剧膨胀和问题逐渐暴露,监管层也一直在进行相关监管政策的研究。

  记者近日了解到,央行确实在对已经拟定的《指导意见》向机构人士征求意见。

  “注册资本金1000万元~5000万元之间已经讨论过很多次了,此外,还包括平台不能进行项目担保,资金必须进行独立托管,做好信息披露等,这些都是比较明确的监管思路。同时,最近监管层还在对监管条例做进一步的调研和讨论,预计最快年底出台。”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日前,银监会创新部副主任杨晓军亦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圆桌会议上透露,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将有P2P监管细则规划出台,同时细化了P2P监管的五条导向:首先,要“明定位”,P2P机构是为出借人和借款人提供信息服务的机构,自身不承担信用转换、期限转换、流动性转换的职能,P2P公司应当 “不碰钱”;第二,P2P机构应与客户资金严格隔离,实行独立第三方托管;再次,是“有门槛”,P2P机构应具备一定的从业门槛;此外,还要“重透明”,面向出借人的充分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最后“强自律”,鼓励行业自律规定,及时推广行业最佳实践。

  千万元资本金门槛并不高 /

  针对P2P门槛之一——注册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北京的33家P2P平台发现,只有7家的资本金在1000万元以下,约占21%;其中500万元的包括爱投资、合力贷、中瑞财富、聚投融四家,而翼龙贷、民信贷和富通贷则为100万元;恰好在1000万元的有13家,约占39%,剩下的平台注册资本金则为3000万元,5000万元和1亿元不等。

  同时,据融360发布数据显示,其监测的300家平台中,注册资金在1000万元以下的平台有119家,注册资金在5000万元以上的平台有29家。其中,不符合拟定最低注册门槛的平台占40%。   “目前,翼龙贷的确注册资金是100万元,但如果监管层一旦要求千万元的门槛,肯定要追加一部分资金,以符合监管机构条件。个人认为,注册资金最低门槛定在1000万元不是很高,首先,目前拿到风投的平台已经不下20家;其次,发展几年的P2P平台达到1000万也很容易。而且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和国资大批进入,一个新P2P平台如果没有一两亿元,实际上没有很大的意义。”翼龙贷董事长王思聪指出。

  注册资金为500万元的合力贷CEO刘丰也坦言,资本金门槛政策出来后,直接增加资金就行,不会有多大影响。注册资本其实不是很重要,只是由于P2P行业比较特殊,可能会设置一个资本金门槛;同时,1000万也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关键还是如何监管,况且P2P定位信息中介而不是信用中介的话,也就意味着不需要那么多资金来做担保。

  众信金融总经理孟立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亦指出,上市公司和国资等大资本进入P2P行业是大势所趋,未来竞争会更加激烈,要求1000万资本金相对这个行业,应该是很低的门槛或者不算是门槛。

  业内称监管需打“组合拳”/

  值得思考的是,如果一旦要求注册资金1000万~5000万元,是否能挡住“不良平台”?

  “如果将最低门槛定于1000万~5000万元的监管方案实施,对今后想要进入P2P行业的机构提高了准入门槛,有更多资金实力的机构才可以进入这个行业,花几十万就能搭建平台的情况也将不复存在,可以有效避免问题平台的出现。但如果只是单方面考虑注册资金,还是会产生问题,因为目前有些P2P平台的注册资金会有水分,市面上专门有中介帮助企业把注册资金做大。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要片面考虑注册资金的问题,还要关注平台团队背景及经历等方面。”融360一位理财分析师表示。

  共富网CEO隋阿宁也认为,监管层对平台实行资本金约束是非常合理的,1000万元的资本金对一家正规的P2P平台来说不算高。但是需要说明的是,资本金约束只是P2P平台监管政策中的一种,监管层还需要打一套“组合拳”,例如平台不能进行项目担保、资金必须进行独立托管,以及必须向监管部门披露逾期数据等。

  谭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资本金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行业的门槛,但真正要提升P2P行业的整体水平,使得这一行业更加规范,还需要对企业规模和实力、团队资质、运营流程、风控水平、项目信息披露及运作透明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管,这也是下一步监管政策的走向趋势。

  谭阳称,目前,已有针对P2P平台运营企业相关的一些资质(要求),未来很可能成为行业监管的门槛要求。比如金融信息服务资质,属于一种前置审批,需要当地金融办先行审批核准之后,工商主管部门才批准企业注册为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总之,未来针对P2P行业的监管是全方位的,对企业的资质、团队、运营流程及风控措施、自身规模和实力都会有越来越高的要求。

  对于监管政策出台之后的P2P行业格局,隋阿宁分析称,未来网贷行业一定会经历一个剧烈洗牌的时期,小的平台会面临生存危机。几家寡头将会瓜分大部分的网贷市场,因为在互联网行业,永远是赢者通吃。

  但隋阿宁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规范的小平台缺乏生存空间,中国的金融市场是分层级的,信息不对称特别明显,存在着很多夹层的市场机会,特别是借款人项目端。我国有四大国有银行,十几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几百家城商行和农商行,8000多家小贷公司,各有各的生存空间和发展之道,P2P也一样。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