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基金公司畅想: 腾讯叫板阿里?

2014年08月13日 09: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 张桔) 银行系基金公司、保险系基金公司、信托系基金公司……,未来还将会有怎样类型的基金公司成功破茧呢? 其实从天弘联手阿里推出余额宝的那刻开始,互联网背景的基金公司就已经开始襁褓孕育。

  而近日,有关腾讯基金将携手高瓴资本组建一家基金公司的传闻在基金业内外不胫而走,根据相关的传闻,腾讯和高瓴资本将各出资40%和60%,注册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由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任董事长,而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出任总经理。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腾讯进入基金行业,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销售方面将减少对于银行的单方面依赖,销售渠道将更加多元化, 基民投资基金也将更加灵活和便利,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对基金经理管理基金能力的要求,未来,业绩好的基金规模或将变得更大,业绩差的基金规模将逐步减小,基金公司对优秀人才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整体上,利大于弊。

  憧憬: 下一站幸福?

  《下一站幸福》是多年以前台湾的一部偶像剧,主演是吴建豪和安以轩,而如今在几年凄风苦雨中顽强生存下来的基金公司们终于在互联网金融的浪潮中看到了希望的所在,嫁给互联网公司变身互联网系会是下一站幸福的彼岸吗?

  实际上,中经网记者注意到,从去年阿里强势入主天弘基金后,腾讯就一直与阿里明争暗斗,互联网两大巨头厮杀基金公司领域早已硝烟四起。

  第一回合,余额宝与腾讯微信通的争斗。不可否认的是,“余额宝”一年来的成功推出,成为阿里的又一杰作,根据天弘增利宝稍早前的二季报,截至6月30日,余额宝的规模达到5741.6亿元,上半年余额宝为广大投资者带来的收益超过125亿元,这一战绩无宝宝类基金能望其项背;而实际上,腾讯也稍后的时间也推出了自己的微信版“余额宝”—财付通,其吸引了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广发等几大知名基金公司,但市场份额和影响力远远不及余额宝,在第一回合的较量中,阿里完胜腾讯。

  第二回合,足球领域的较量。阿里在今年的6月5日与广州恒大举行签约仪式,正式成为亚冠冠军球队的控股股东,马云牵手许家印玩足球“梦想成真”,两家各占50%的股权,而恒大队也正式更名为“恒大淘宝队”。相比之下, 早有足球梦的腾讯时至今日没能把梦想照进现实,根据记者了解,其实早在几年前时由于地缘的关系,腾讯就曾经想收购公司总部所在地深圳的深圳红钻队,且该队当时还在中超,但最后种种原因导致收购搁浅,后来该公司在阿里入住恒大队后又和另一家中超球队传出了绯闻,但还是没有成功,腾讯在与阿里的角力中再折一阵。

  第三回合,基金公司“互搏”,腾讯会不惜一切代价来挽回一局吗? 种种迹象显示,腾讯在筹划基金公司上的蓄力,显然时日已久。腾讯产业共赢基金成立于2011年初,作为腾讯的企业创业投资平台,其隶属于腾讯企业发展事业群。腾讯基金关注的版图囊括了电子商务、生活服务、游戏、动漫、金融、交通和社交网络等多个领域。今年上半年,腾讯相继入股大众点评、京东、乐居、CJGames以及58同城。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腾讯基金投资项目已超200个,投资规模突破100亿元,腾讯基金主要由腾讯并购投资部负责运作,该部门的员工数量只有20余人。

  同时,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30日,阿里控股天弘正式获批,阿里持有天弘51%的股权,从而将将借壳天弘杀入内地的公募基金行业,而如果腾讯直接建立了一家公募基金公司的话,这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白手起家的首家,这一战,腾讯会扳回一城吗?

  出路:基金公司网络化生存?

  在谈到可能的腾讯基金横空出世之时,好买基金人士指出,腾讯公司或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其深层次的原因更多的是去年《新基金法》的颁布,放松了对公募基金行业的管制,打破了市场原有壁垒,使得越来越多的各种类型的机构能够进入公募基金领域。数据显示,1998年至2012年,15年间共成立了73家公募基金公司,年均成立5家公司。2013年开始,公募基金牌照发放开始加速,去年共成立15家新的基金公司,2014年上半年也已经成立了3家新的公募基金公司。

  在7月初发布新基金运作办法,将基金发行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后,腾讯公司如最终进入公募基金领域,对于基金行业而言,基金销售渠道将拓宽,减少对银行的依赖,基民投资群体将扩大,投资方式也将更加便利,同时核准制改注册制后,预计基金发行数量也将更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基金公司要提高基金规模,无疑将依靠符合市场需求的基金产品和好的基金业绩,对基金经理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基金经理离职的现象或将更加频繁。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基金经理变动越加频繁,2008年基金公司平均有2.4名基金经理入职或离职,2013年该数值上升到3.7,而今年以来该数值已经达到2.2。

  其实,在互联网金融史无前例地改变着投资者思维的同时,互联网系基金公司流行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即便没有互联网公司的股东背景,电子商务部也将成为未来公募基金公司的中流砥柱。

  但是,北京某私募基金人士在与中经网记者的聊天中指出,公募基金其实很难适应互联网式的生存模式,因为两者的玩法完全不同,比如基金经理每周就要有严格的kpi量化考核指标,而很多部门的工作业绩都要严格到数据量化考核,实行互联网流量式的数据化管理模式。而如果这种模式推广开来,只会造就更为高的离职率。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相关各方都未接受记者有关此事情的采访,邱国鹭也并未回复记者询问的微信。究竟腾讯基金何时问世且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呢,姑且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