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三方支付深度结盟O2O 专家称将带来支付观念革新

2014年08月13日 11: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日前,汪峰首场演唱会反响空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此场演唱会开启了“O2O演唱会模式”的先河,即现场演出+付费直播的营销模式并获得不错的销售业绩。业内人士表示,O2O演唱会带来的不仅仅是电子门票销售收入增加,更重要的是对于整个娱乐行业经营方式的思考。线上每一个付费的注册ID都是一个潜在粉丝,借助后续的跟踪、推荐,可以引导粉丝持续性消费。通过打通线上线下,使得过去的单一演唱会经营模式转变为持续真正的粉丝经营。
  尽管O2O兴起时间并不长,却在短短一两年时间内几乎席卷了包括餐饮、娱乐、打车、旅游、酒店、电商、快消、支付等各个行业,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而O2O模式带来的最大意义在于颠覆行业生态链,重塑商业格局。
  小细胞大革命
  O2O浪潮是全球化趋势,大洋彼岸美国的PayPal、Smartparty以及Square等支付公司早就发力O2O。一隅之隔的日本也由雅虎日本、乐天、DOCOMO等领头企业掀起O2O浪潮。在中国,从互联网巨头支付宝、腾讯、京东到餐饮企业黄太吉、雕爷牛腩、绝味鸭脖,都在进行O2O模式创新。
  如果说PC时代的互联网还是一个稍显封闭的圈子,主流阵地集中在微软、Google、脸书、百度、新浪等“高大上”的互联网巨头中间,那么以移动互联网、O2O模式为代表的互联网第二波浪潮则显得稍为草根一些。一方面,随着智能手机、Pad等手持终端设备的普及,移动互联网的用户和受众更广泛、更多元化;另一方面,许多PC时代未能与互联网深度结盟的行业如餐饮、娱乐、打车、快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纷纷以O2O模式触网,打开新的商业格局并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换句话说,与PC时代的商业模式相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O2O模式更加去平台化、去中心化,也更开放,成本也更低,这就为活跃在中国的近6000万小微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从单个产值看,一家便利店、一个KTV或者一家理发店的量并不大,但是这些小微企业却深入我们每日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O2O带来的信息传播、营销、支付不仅使得小微企业焕发活力,也将深刻改变普通人的生活。正如易宝支付联合创始人余晨近期在其作序的《O2O时代的冲击》所提出的,“O2O是小细胞的大革命”。
  第三方支付牵头
  在中国的O2O浪潮中,第三方支付企业扮演了当之无愧的领导者角色。布丁优惠券徐磊解释布丁放弃优惠券转攻电子凭证时也曾指出,支付是O2O价值链条中的中心环节。当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从业者由狂欢走向冷静时,支付的核心价值逐渐被认同。
  首先,支付是O2O的核心,线上、线下每一笔交易都必须通过支付实现,第三方支付企业能为企业提供合理量化的支付解决方案;其次,第三方支付企业长期以来积累了海量数据,而O2O天然要求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销售数据的量化有助于帮助小微企业及时调整营销策略和服务方向,实现更好的盈利;第三,对于小微企业来说,第三方支付提供的O2O方案成本更低,传统的银行POS收单、信用卡支付不仅要通过门槛较高的审查和担保,还需购入必备的设备和缴纳后期的线路维护费用。
  支付宝所属的阿里系代表了中国O2O浪潮里最具竞争力的一股力量。而事实上,阿里谋局O2O的动向早在2012年就有迹可循,相继出手收购聚划算、美团,壮大其在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方面积累的资源,依托天猫、支付宝等电子平台不断丰富其在生活服务类方面的解决方案。
  最激烈的厮杀出现在2013年至2014年一季度,支付宝与腾讯的圈地战从发红包一直延伸到移动打车,行业人士指出其实双方抢夺的是银行卡支付入口,培养用户支付习惯,为日后建立各自完整的O2O商业闭环做准备。尽管这场争夺战暂时告一段落,阿里系布局O2O的脚步却并未停止。据阿里相关负责人近期介绍,阿里为争夺O2O准备了五大武器:免费WiFi、二维码、卡券、服务窗和移动支付。当一个客人用户到店,会提示有一个免费WiFi,客人通过支付宝钱包授权,就可以一键登录使用,进行购买。
  行业支付专家易宝支付也较早意识到了O2O模式的发展潜力并积极着手布局。在策略选择上,易宝再一次延续了创始人唐彬一贯的风格“做自己擅长的”——即从行业支付发力。在酒店行业,易宝支付推出了个性化的O2O解决方案“手机值房”,主打的三秒check in及后续将要推出的微信预定帮助酒店提升用户满意度。
  易宝支付另一主打O2O解决方案则是针对小微商户的集营销、支付和金融为一体的“哆啦宝”。哆啦宝下属的“哆啦口袋”是国内首家具有社交属性的生活服务类储值卡合买、分享APP,服务内容涵盖美食、电影、咖啡、SPA沙龙等多个行业。通过手机线上购买、分享,线下到店出示储值卡消费、打印小票的模式形成了“支付+营销”O2O闭环。此外,对用户来说,不用花费巨资购买高额传统储值卡,通过多人低额度合买享受高额同等优惠权益;对商家来说,实现精准、及时的社会化营销,24小时全天候销售。
  行业专家分析说,O2O是未来大趋势,它不仅改变和重塑了很多行业,更重要的是带来支付观念的革新和对商业链的重新整合,支付方式从金融手段变为促销手段,线下和线上的界限正在消失,传统的销售行为不再只是一锤子买卖,而变成可以挖掘利用的可持续资源。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