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回归支付宝 幕后推手或为雅虎

2014年08月14日 10: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13日凌晨,阿里集团在其最新版的招股书中披露,日后小微金融服务或支付宝上市,阿里巴巴可以取得的一次性现金回报由预来协议的20亿至60亿美元,调整至最少93.75亿美元,或在监管部门批准后,小微金融服务增发33%股权予阿里巴巴作交换。这也意味着,如果监管允许,阿里集团可能会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成为小微金服的直接股东。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剥离支付宝业务3年后重新预留了回归支付宝的空间。

  有消息认为,阿里集团谋求回归小微金服背后的真正推手,或许是阿里第二大股东雅虎。近几年,雅虎的运营和财务状况一般,但其所持有的阿里股份为其带来了巨额的现金回报,让雅虎在艰难的转型过程中仍旧有足够的资金进行收购、尝试新业务。而如果未来小微金服的估值果真如业界预测达到了千亿美元,那雅虎可获得的回报也将呈几何式增长。

  雅虎困境

  2005年,雅虎以10亿美元投资阿里获得后者40%的股份。如今,这笔投资已经成为全球回报率最高的投资案例之一。根据阿里集团的自我保守估值,阿里的总估值为1162亿美元,按此推算,雅虎目前手中的22.6%的股份价值高达263亿美元,加上此前雅虎71亿美元出售的20%阿里股份,雅虎投资阿里的10亿美元在10年间增长了约32倍。

  但与此同时,雅虎自身的经营状况却并不乐观。过去四个季度,雅虎的营收始终维持在12亿美元左右,并且始终呈现同比下滑的趋势。今年二季度,雅虎的营收甚至创下了10.84亿美元的低点。而净利润方面,雅虎过去四个季度的净利润始终在2.7亿美元-3.5亿美元区间波动,今年二季度2.7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样创造了过去一年的低谷。

  作为曾经全球访问量最大的互联网网站,雅虎的市值一度高达800亿美元。2008年,微软曾经开价446亿美元洽购雅虎,但最终遭到了后者的拒绝。2011年,雅虎的市值一度低至150亿美元左右,雅虎也从那时开始展开了一系列转型“自救”举措。

  2012年7月,原谷歌高管玛丽莎·梅耶尔出任雅虎,并将雅虎重新定位为一家“擅长媒体行业的科技公司”。在她的掌舵下,雅虎精简和扩张双管齐下的转型之路开始:一方面是Yahoo Avatars、雅虎应用搜索、Yahoo Message Boards等产品接连关闭;另一方面雅虎也撒开了自己的收购大网,试图从外部寻找重新振作公司的希望。有不完全的统计显示,梅耶尔上任后的一年内,雅虎收购了近20家公司,其中包括花费10亿美元收购Tumblr。

  目前来看,雅虎的一连串动作有效地提振了雅虎的股价,其市值也重新回到了400亿美元左右。但这并不能打消业界对雅虎的担忧,因为在谷歌、亚马逊、Facebook等科技公司如日中天的当下,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浪潮全面冲击PC互联网的背景下,雅虎仍旧没有一款杀手级的产品来支撑业界对它的期望。

  守住下一棵摇钱树

  雅虎所持有的阿里集团股权,几乎成为了外界关注雅虎时的最大重点之一(另一重点是雅虎日本业务)。2012年,阿里以71亿美元从雅虎手中回购了20%的股份,这些资金成为了雅虎后续一系列收购的“军粮”。随着阿里集团估值的不断上涨,雅虎手中持有的阿里股份价值也在不断猛涨。7月16日凌晨,雅虎与阿里宣布已经达成股份回购和优惠售卖协议修改案。该修改案将雅虎在阿里成功IPO之际所需出售的最大额度从2.08亿股份减少到1.4亿股。

  而这已经是雅虎第二次要求降低出售的股份数。不难看出,作为纯粹的财务投资者,雅虎越来越看好阿里的商业前景,于是谋求更长久地持有阿里股权,而非急于抛售套现大赚一笔。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雅虎看待小微金服的态度。专注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小微金服去年一年风头正劲,业界普遍认为其商业前景有望超过如今市值超千亿美金的阿里集团。根据新协议,小微金服在IPO时的估值必须超过250亿美元,阿里可获得的一次性现金回报将不低于93.75亿美元。按照雅虎目前持有22.6%阿里集团股份来计算,雅虎从中获得的回报至少在21亿美元以上。如果未来小微金服的估值果真如业界预测达到了千亿美元,那雅虎可获得的回报也将呈几何式增长。

  相较于一次性的现金回报,33%的股权对于雅虎来说,无疑更有诱惑力。假设阿里能够回归小微金服,阿里的整体估值不但能够再次增加,间接持有小微金服股票对于雅虎来说也无异于守住了下一棵摇钱树。因此,雅虎推动阿里回归支付宝(实质上是小微金服)也就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了。

  投资阿里让雅虎尝到了高回报的甜头,雅虎想要在小微金服身上复制这种成功。但阿里能否真正回归支付宝,一切都得由中国国内的监管政策说了算。阿里巴巴在招股书中表示,“在目前的监管环境下,我们持股小微金融服务集团不会获取中国政府审批,也无法保证短期内该监管环境会有所改变。”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阿里重新回归小微金服还只是一个停留在纸面上的可能性而已。●南方日报记者 戴远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