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社会融资环比骤减1.69万亿 预测八九月后平稳

2014年08月14日 13: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13日,央行公布的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比上月骤减1.69万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减少5460亿元。此外,当天公布的7月份人民币贷款、人民币存款、货币供应量等多项重要金融数据与6月份相比均有明显回落。金融数据的全面下滑,引发了市场对经济下行的担忧。13日股市盘中一度出现大幅下跌,沪深指数尾盘勉强以接近平盘收尾。

  解读

  存贷款环比明显回落

  央行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2731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1.69万亿元和5460亿元,该数据也创下2008年10月份以来的新低。此外,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也仅有3852亿元,同比少增3145亿元,为2009年12月以来的最低点,大幅低于市场预期。此外,当月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4160亿元,也创了历史新低。

  不仅是贷款数据减少,存款下滑情况同样严重。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1.98万亿元,同比多减1.73万亿元。分类细项看,住户存款减少1.0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6804亿元。

  这一数据公布后,市场反应巨大,对经济的担忧情绪上升。对此,央行专门为此解释指出,“观察金融运行仍应更多关注主要金融指标的整体趋势性变化,而不宜拘泥于单个月份的短期数据波动。”央行相关负责人强调,总的来看,在剔除特殊基数、季节效应等因素后,7月份主要金融指标仍在合理区间运行。其透露,进入8月上旬后,贷款基本上每天保持着300—500亿元的增量,预计未来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仍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预测

  八九月后会相对平稳

  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严重低于预期,这意味着什么?中金公司13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分析认为,本轮经济反弹是在外需、财政支出和部分第三产业的推动下形成的,货币流通速度的提升对经济的贡献大于货币增长带来的贡献,因此7月份社会融资和M2增长低于预期并不会马上拖累经济重新陷入收缩。

  而对于后市走势,连平表示,社会融资额度走势到了八九月份以后相对会平稳。“虽然经济运行或者还将存在下行压力,但季节因素消除了之后,信贷额度等相关数据会相对趋于正常。”

  连平认为,尽管7月份数据出乎各方意料,但央行未必会动用像降息降准此类工具,定向政策则有可能持续推出。“7月份情况特殊,未来走向如何还有待观察,但总的来看,政府政策还是偏向平稳的”。

  股市

  中途大幅下跌,后回升平盘收

  宏观经济指标的每个变化都牵动着股市的神经,13日有关7月新增存贷款锐减的消息给股市不小的刺激。

  13日沪深两市呈现震荡格局,早盘大盘跳水,创业板开盘便一路杀跌。而A股在白酒的强势带动下,一举突破前期高点,然而受利空消息影响,在10点半左右经历跳水行情,11点左右企稳。

  稍后,央行发表维稳增长消息,加之资金发力护盘,午后A股在央行强势护盘之下震荡上行。煤炭、有色等权重板块也表现积极,“煤飞色舞”行情再度上演。截至收盘,沪深股指以接近平盘收尾,沪综指报2222.88点,上涨0.06%;深成指报7980.49点,上涨0.17%。

  回顾整日交易行情,13日大盘在经历跳水之后强势上行,表现出极强的向上动能,而白酒、煤炭、有色等权重的护盘,机构认为,A股向上的大趋势不变,但是需要注意短期震荡风险。

  业内人士估计,未来短期震荡格局或成为近期的主要走势。技术上看,近期市场本就存在较强的震荡休整需求,再加上相关数据不及预期等外部因素刺激,预计此轮调整的时间将因此被拉长。不过,在货币流动性保持宽松、产业政策持续出台支撑的氛围中,市场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综合来看支撑当前市场维持强势格局的逻辑还是非常稳固的。沪港通渐行渐近,已经进入真正启动倒计时,届时,低估值蓝筹股将迎来一股显著拉升,并带动大盘向上拓展。

  探因

  贷款放不动?6月冲高致需求下降

  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7月份金融数据的回落,与基数效应、今年6月份“冲高”较多以及数据本身的季节性波动等有关。总体而言,投资与消费信贷需求骤减,加上季度初的窗口因素,出现了7月贷款少增3145亿元的现象。但央行称,深入分析的结果显示,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仍处在合理区间,货币政策“总量稳定、结构优化”的取向并没有改变。

  从人民币贷款看,历史上7月份历来是“小月”,2004年、2005年7月份贷款还曾出现过净下降。今年6月份新增贷款大幅冲高至1.08万亿元,7月份的季节性回落就较去年更为明显。央行表示,今年6、7两月合并来看,平均每月新增贷款仍有7000多亿元。

  央行分析指出,经济运行面临一定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市场正在调整的背景下,有效贷款需求没有过去那么旺盛,6月份贷款大幅冲高消耗了较多的高质量贷款项目储备,致使短期贷款数额大幅下降,金融机构需要一些时间来补充。此外,7月份存款季节性下降较多,存贷比有所上升,金融机构也相应调整贷款的投放进度。

  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分析认为,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原因是信贷需求严重不足。“从银行层面了解来看,信贷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比我们料想的情况要严重,银行愿意放钱的,企业不缺钱;企业缺钱的,银行不敢放。”邱冠华预测,未来商业银行会继续主动放缓资产扩张速度。“预期监管层可能窗口指导8月份加大信贷投放。”

  存款哪去了?理财分流存款1.6万亿

  数据显示,7月末人民币存款大幅下降1.98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08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35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6804亿元。央行分析指出,从人民币存款看,一是历来就有非常明显的季末冲高、下季初回落的规律。今年6月份存款增加3.79万亿元,同比大幅多增2.19万亿元,7月份存款季节性回落也就相对多一些。

  此外,近期由于理财、基于互联网的货币市场基金等快速发展,企业、居民存款与金融机构存款之间在季末季初转换更加频繁,进一步加大了一般存款的季节性时点波动。此外,央行也指出,近期新股发行重启,投资者“打新”热情较高,新股申购冻结资金会导致市场流动性需求有所增加。

  据央行初步估计,7月份银行理财等资产管理产品分流存款约1.6万亿元,央行指出,若与一般存款合并计算,存款的波动性就会明显减小。此外,近期A股行情回暖,7月中下旬又有近10家公司启动IPO,也分流了部分一般存款,其中证券公司客户保证金增加约300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黄倩蔚 陈若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