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发银行追着客户推销保险 合同没签字就扣钱?

2014年08月18日 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哈尔滨市的市民周海(化名)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最近他经常接到一些推销保险业务的电话,自己常年在外面跑,买一份保险确实有好处。但是他没有想到,这保险自己还没买,银行卡里的钱却先被扣除了。这是怎么回事儿呢?

  追着客户推销保险

  据黑龙江电视台报道,最近几天,哈尔滨市民周海被一份意外而来的保险给闹得够呛。这事儿得从半个月前他接到的一个推销电话说起。周海是广发银行信用卡的客户,近期他总是接到广发银行业务员打来的电话,说是要推销一份保险。

  周海告诉记者,“说是跟中意人寿保险合作一个叫意外伤害保险,说是你们经常在道上走啊跑啊,这个保险保额50万,对你们有益无害。”

  周海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每天开车在路上跑,加上业务员有着坚持不懈的品质,几乎每天都得自己打电话。周海就想,人家也不容易,要不就先看看这保险是怎么回事儿吧。

  周海告诉记者,“说的东西肯定没有看得清楚,我说你给我拿一个草案或是什么东西我看看,完了他同意了,他说我给你邮个合同过去。”

  一听对方要邮合同,周海的心里就犯了嘀咕:合同邮来,这保险是不是就生效了呢?周海称,“我就问银行推销员,你合同邮过来之后,是不是就给我生效了?他说不生效,他说的意思是保险合同你不签字的情况下,是不给客户生效的。”

  听到业务员这样的回答,周海也就放心了。

  签收快递就“被保险”

  8月10号,周海收到了一份从大庆市中意人寿分公司寄来的快递邮件,里边是中意人寿的保险合同。正当周海仔细研究这合同时,意外的情况发生了。

  周海告诉记者,“合同到的第二天,他们工作人员给我来了个电话,说这保险合同签没签,我说这合同我没有签。没想到昨天下午四点多钟,我这个手机就收到一条短信,直接就扣款1008元。”

  银行卡里莫名其妙地被扣掉了一千多元,这让周海一下子懵了,难道说是保险生效了?可合同还在周海手里,一个字儿也没签。难不成是遇到了诈骗的骗子?

  正当周海对这笔莫名其妙的扣款疑惑时,8月12号上午,他收到了中意人寿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上写明:保险已于8月4号正式生效,首批保险费也已经扣费成功。这条消息可让周海吃惊不小,“感觉很气愤啊,因为没经过我同意,你把保险给我交了,还有没经过我同意,就随便花划我的银行卡。”

  周海告诉记者,当时是快递公司将邮件配送到家中,由周海的母亲签收的快递。而合同还在自己手里,他也根本没签字,这保险是如何生效的呢?周海立即给向自己推销保险的业务员打去了电话。

  面对“没签合同光签快递回执单了,这个保险生不生效?”的问题,广发银行营销业务员赵世达这样回答,“那它这个生不了效。”当被问到“生不了效为什么扣款啊?”时,业务员称,“是我们的合作方中意人寿,他是看这个回执单的,这个回执单的话,比方说你本人签收了,那就是你本人同意加入这次计划。”

  这位业务人员的回答让记者吃惊。先不说这快递回执单不是周海本人签收的,即使是签收了,一份快递回执单怎么会等同于保险合同呢?而没有账户、没有密码、没有本人同意,又是谁、怎么把周海银行卡里的钱给扣除的呢?

  合同没签字就扣钱?

  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广发银行哈尔滨市长江路支行了解情况。当记者问到,“是中意人寿从广发银行客户的信用卡里划的吗?”该行的工作人员解释称,“不是,是广发银行划完以后,入到中意人寿。”记者又问,“合同没生效的情况下,可不可以把客户的钱先支走?”

  该工作人员表示,“肯定是在电话中,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交流的。”

  记者又问,“即使是电话中同意了,合同还没生效,电话中同意了就可以把钱支走?”工作人员回答,“当然了,对啊。”记者问到,“那要这合同还有什么用呢?”工作人员称,“那我不知道,你现在唯一的途径是你可以走退保。”

  银行工作人员的回答同样让人吃惊,在不签合同的情况下,广发银行便能够将客户的钱转走,这样的做法实在让记者感到不可思议。那么,像周海这样的情况,符合法律规定吗?

  黑龙江龙广律师事务所律师郑云鹏告诉记者,“在他没有签字的情况下,这个保险合同是不应当生效的。那么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也不应当在他没有做出刷卡或是进行给付确认的情况下,直接从他的账户里扣钱。如果银行不返还给他相应的财产的话,可以起诉到银行。”

  截止到记者发稿前,周海打来电话说,广发银行将在五个工作日内返还被扣除的保险费。但对于自己没在合同上签字、钱却被划走一事,银行方面没有做出解释。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