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利率加隐形成本:小微企业融资难在哪里

2014年08月18日 09:0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融资成本高一直是压在小微企业头上的一座“大山”。北京中关村一家从事网络外包服务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负责人袁剑锋告诉记者,去年,他的公司营业收入为550万元,净利润56万元,在支出方面,仅银行贷款利息支出就高达45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小微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利率一般为10%至15%,而民间融资综合利率则超过18%。此外,各种隐形成本的存在,进一步加重了小微企业的整体负担。

  15%贷款利率成重压

  袁剑锋的公司成立于2007年,是集科研、开发和销售于一体,专门为商业领域、政府机构和公众提供数据中心托管、IT基础架构和运营维护管理外包服务的网络科技型小微企业,2011年被认定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

  虽然近年来网络技术的发展使该公司营业额不断攀升,但由于缺乏抵押物,公司的融资之路异常坎坷。

  “公司运营的数据中心储备机柜超过1000个,可托管20000台服务器,储备带宽160Gbps。但流动资金的限制使得原本20000台服务器实际上仅运营8300多台,还不足一半,而实际使用的带宽也只有45Gbps,使用率仅28%。”袁剑锋说。面对这一状况,最终公司高层决定向银行申请3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付服务器和宽带的租金以缓解业务发展压力。

  “由于办公地点是租的,又没有抵押物,公司申请贷款时遭到多家银行的拒绝,最后有一家股份制银行同意为公司提供信用贷款,但利率达15%。”袁剑锋说起去年的经历一脸无奈,“15%的利率还不算最高的,南方一家城商行给出的信用贷款利率是20%,对此我们实在承受不了。”

  虽然贷款利率高,但比起根本拿不到贷款的陈景石,袁剑锋算是幸运儿了。陈景石经营着一家环保设备公司,企业年营业额300多万元。“公司的规模太小,尽管属于国家扶持的环保领域,但从来没有从银行贷到过款。”老陈忧心忡忡地说,“现在政策要求银行向小微企业倾斜,但从我们企业这儿,并没有看到效果。”

  老陈告诉记者,他的企业能承受的最高资金成本是10%。阿里小贷、小贷公司、P2P等借款形式,他都打听过,但年息都在15%以上,企业根本无法承受,所以从来都是勒紧裤腰带自己想办法解决。

  由汇付中国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与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指数报告》显示,小微企业有息民间借款的平均额度为26万元,大额的民间借款平均要付出高达18.1%的利率代价。在有银行信贷需求的小微企业中,能获得贷款的比例仅为46.2%。

  隐形负担不容小觑

  “对于小微企业,银行更喜欢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温州一家从事汽车配件生意的小企业主许国立感叹,2005年至2009年,像他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从银行拿到贷款相对容易,但是从2011年以后贷款难度就加大了,并且

  融资成本急剧提高。“很多银行要求企业缴纳保证金,贷款前需现存一部分款项。”许国立说。

  许国立口中的“保证金”在小微企业贷款过程中并不是偶然现象。“现在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矛盾不是融资成本,而是融资机会,而且融资成本不只表现在贷款利率,还存在一些灰色的额外成本。”一家纺织企业的总经理周棋告诉记者。

  周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他向一家银行申请100万元贷款,银行要求存款和贷款的比例是1∶1,能拿到的贷款额度还剩50万元;再加上请客吃饭、送礼、购买理财产品,最终到手的贷款不足40万元。“能贷到款已经谢天谢地了,企业小,往往只能吃哑巴亏。”周棋无奈地说。

  天津融宇信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一般可以分为三类:贷款利息,包括基本利息和浮动部分,浮动幅度一般在20%以上;抵押物登记评估费用,一般占融资成本的20%;担保费用,一般年费率在3%;风险保证金利息,绝大多数金融机构在放款时,以预留利息名义扣除部分贷款本金。

  “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高一样,要求落实政策的审批成本也高。”东莞某民营企业财务负责人举例说,申请高新技术型企业认证以获得税收优惠、争取中央小微企业发展基金和地方专项扶持资金支持,要享受这些“真实惠”的政策也需要“公关”。

  难怪有许多企业主抱怨,做企业真的很难,可难的不是技术,不是产品,也不是市场,难的是人情关系费。

  银行无奈之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居高不下的贷款利率,银行方面也有许多无奈。

  据一位分管小微金融的银行高管分析说,很多小微企业存在经营业绩不稳定、内部管理不规范、经营信息不透明、财务不健全以及内控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这些因素成为小微企业融资路上的“拦路虎”,不仅让小微企业融资能力下降,也使得商业银行在做小微企业融资业务时面临较高的放贷风险。

  “风险与收益是相对应的。小微企业的风险高,自然也要提高其贷款的利率。”上述人士认为,作为有经营风险的行业,银行在放贷时,会按照“收益覆盖风险”的原则,对于风险较高的小微企业采取上浮利率的做法符合市场规律。

  “小微企业不良率一直呈上升趋势,从各家银行公布的年报就可以看出来。这既有企业本身的原因,也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前几年银行都在做联保联贷,但多地出现的‘跑路潮’使联保联贷的风险不断暴露,加大了银行的信贷危机。现在银行已加强反思。”华夏银行中小企业信贷部总经理卢小群表示。

  一家券商今年2月下旬进行的调研显示,在北京、上海、江浙地区、福建和中西部地区总分支机构中,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上升,资产质量恶化,而不良贷款主要来自中小企业。

  “当前的融资需求,表现为有效需求不足与特定领域需求旺盛并存的局面。资本和业绩双重约束构筑了银行融资价格下限,这就使得即使面对有效需求不足,银行也试图寻找最高定价;而在特定领域,受限于银行的信贷政策与额度控制,需要客户承担更高的风险溢价。因此,直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方式包括两部分:一是推动银行大幅增加信用供给;二是提高银行的风险偏好。”银河证券分析师黄斌辉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