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管齐下 兴业银行力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18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8月18日电 围绕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2014年以来,兴业银行已积极采取优化信贷结构、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加大收费减免力度、完善银行绩效考核机制、创新服务产品和融资模式、控制银行筹资成本等多项措施,取得显著综合成效。

  兴业银行表示,未来还将继续多管齐下推进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解决,努力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创造更多更好的融资条件。

  优化信贷结构 切实加强小微信贷支持

  今年兴业银行继续加快中小、小微和零售业务发展步伐,推动服务“重心”下沉,按照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原则,指导分行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切实加强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首先,兴业银行继续调整客户定位,下沉客户重心。按照“突出实体、重心下沉、相伴成长”的原则,自2014年起,该行自定义小微企业客户认定标准调整为年销售收入不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客户(批发零售业不超过3亿元人民币,剔除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客户)。

  同时,兴业银行进一步形成小微企业专属资源管理体系。全年单列小微企业专项贷款规模600亿元,其中企金条线500亿元,零售条线100亿元,优先用于该行自定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贷款投放。实行有别于大中型企业的差异化资源管理政策,对小微企业业务发展实施战略性的财务资源投入和业务、人力资源倾斜。各项业务、财务和人力资源由总行企业金融总部根据小微企业业务年度经营计划单独核定、单列配置,垂直落地到各分行小企业部。分行小企业部负责业务资源、财务资源和人力资源的使用管理,确保资源全部用于小微企业业务,优先用于小企业专营团队业务发展。截至6月底,兴业银行自定义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8.4亿元,贷款客户1.28万户,分别比年初增加177.8亿元和3365户,增幅分别为24.3%和35.7%,相比上年同期实现大幅显著增长。

  此外,围绕国家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主线,2014年兴业银行年度授信政策明确提出,重点加大生态环保产业、大众消费类产业、城镇化建设以及涉及内需民生行业的医疗保健、教育、文化传媒、白色家电等服务产业的信贷投放。

  特别是针对绿色金融业务,该行积极响应国家经济转型、节能环保事业的号召,通过单列信贷规模等措施安排,加大了对节能环保领域的贷款投放支持力度。截止到6月末,全行在节能环保领域的融资余额为2268.08亿元,比年初增长455.92亿元,增幅为25%。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节能环保重点客户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例如,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领域融资余额261.29亿元,比年初增长87.76亿元;城镇环境基础设施领域融资余额48.23亿元,比年初增长15.22亿元;资源循环利用领域融资余额34.69亿元,比年初增长3.51亿元。

  拓展直接融资渠道 缩短融资链条

  兴业银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践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导向,积极发展直接融资渠道,大力推动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健康发展,直接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数据显示,2013年,兴业银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2413.49亿元,在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中保持第一,全市场排名第三;截至2014年6月末,该行共为近300家发行人发行1000余期债务融资工具,融资总额超过8500亿元,存续期余额近4000亿元。近三年,兴业银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家数、只数排名均列市场第一位。从该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特点上来看,该行单只债务融资工具规模较小,且募集资金用途主要为归还融资成本较高的贷款,为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做出一定贡献。

  同时,兴业银行还在投资银行部成立资产证券化处,推动资产证券化业务有序发展。通过资产证券化业务实现资产流转,腾出更多的风险资产投放到融资难、贵的中小企业以及国家扶持的节能减排行业。

  此外,兴业银行积极响应银监会牵头推动的理财直接融资工具产品创新,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中间成本。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创立,可以减少信托等中介机构的通道费用,降低融资人0.05%-0.3%的综合成本。2014年1-7月,全市场11家银行发行46只理财工具,共计146.95亿元。目前,兴业银行发行了9只,发行规模34亿元,通过产品与业务创新,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加大企业收费减免力度

  近年来,兴业银行坚持“减费让利”原则,持续减轻小微企业负担。该行严格执行小微企业服务“两禁两限”规定,对小微企业免收企业客户法人账户透支承担费、承兑承诺费,日常财务顾问服务费,贷款承诺、贷款意向、信贷证明手续费,信息咨询及咨询业务服务费,产品咨询及资讯服务费等8项费用。同时,针对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兴业银行提供“兴业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对于以该行作为主要结算行、信用记录良好的贷款客户,给予利率优惠政策,帮助客户节约融资成本。

  该行重申贷款办理过程中的房屋抵押登记费不得转嫁客户,而由该行承担,另外对公行内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自2013年10月25日起至2016年8月1日暂免收费。

  兴业银行还严格服务价格信息披露。首先,持续做好服务价格公示工作,便于客户查阅、理解;及时更新服务价目表,在该行官网、各营业网点、自助银行、自助设备醒目位置进行公示或张贴;在办理业务前,一线人员充分履行告知义务,尊重客户选择权。另外,督促分行严格执行该行对外公布的服务价目。对于政府严禁收取或应由银行承担费用的项目,严禁向客户收取费用;对于政府定价项目,要求分行不得提高或降低收费标准;对于该行未公示的项目,要求分行不得巧立名目、擅自收取费用。

  此外,该行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例如该行于年初启动产品管理办法梳理工作,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明确每个产品项下的合同类型和收费项目的具体范畴,对管理办法与监管规定不符的,进行整改。根据服务价格管理新规,该行出台了《兴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2014年7月修订)》,办法明确了服务价格管理各部门职责、价格制定和调整流程、信息披露、监督管理等内容。同时,根据“谁委托、谁付费”的监管原则,该行完成对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的修订,明确委托贷款手续费只能向委托人收取。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