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第二季” 票据宝来袭

2014年08月18日 13:5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去年6月,余额宝问世,开创理财“宝”类产品先河。在此后一年多中,互联网金融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除了“宝”类理财产品蜂拥而至之外,P2P、众筹……各类理财产品百花齐放。在当下互联网“宝宝”收益率持续下滑、银行6%以上理财产品难觅、P2P平台倒闭频发之时,新的理财方式——票据理财,再度出现在市场上。

    新近出现的各类票据理财产品悄然兴起,以7%—9.8%的年化收益率成为近期理财市场新宠。其中,票据宝官方透露,截至目前,票据宝已还款项目有125期,总融资金额达5768万元。

    从去年11月第一款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上线至今,已经有大大小小近十家网上理财平台推出类似产品。除了“票据宝”外,京东的“小银票”,阿里的“招财宝”都属此类,苏宁云商也推出了票据理财产品。从各大巨头争相进驻的场面判断,票据理财未来的市场或尚可观。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彭琳

    策划:贾肖明

    收益比余额宝高,风险比P2P小

    在所有票据理财产品中,票据宝可谓是最博眼球的一个。上线之初,这款产品宣称其年化收益率将高达9.8%。在票据理财产品中,这是相当有竞争力的数字。

    进入票据宝官方网站可以看到,自5月份以来,这家公司每日都会推出新的票据理财产品,这些产品的期限不等、收益率则均在7%—8%左右徘徊。而7月4日,新浪微财富联手票据宝平台推出的产品“票据宝14009”,则宣称年化收益率高达9.8%,理财周期106天,总额度100万元,1元起投,创下其产品年化收益率新高。而公司也并不讳言地表示,收益率包括“全民共享”活动8%以及票据宝1.8%高收益补贴。

    对普通的投资者而言,这不可谓不诱人。除了高于平均水平的收益,其官方还表示,“票据宝14009”由民生银行东莞营业部承兑,保障方式为银行无条件承兑本息,本息安全。

    “百分之百安全,零风险。”这一度是网站的公开宣传语。然而,为何票据理财能够在低风险的情况下获取高收益?票据理财产品背后“生财之道”究竟为何?据了解,票据宝产品所投资的银行承兑汇票是商业汇票的一种,是由所在承兑银行开立存款账户的存款人出票,向开户银行申请并经银行审查同意承兑的,保证在指定日期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给收款人或持票人的票据。

    通俗地说,票据宝的运作模式是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即企业需要融资时即可以把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担保,在互联网平台上发布产品,向投资者募资,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投融资平台。

    据票据宝相关负责人介绍,其融资端“B(企业)”为有实体经营的企业(银行承兑汇票申请时需要有贸易合同),面对的P则是普通的散户个人投资者。“票据宝”一方面将融资方锁定为国内新兴产业下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有良好的实体经营和发展前景,有能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作质押,同时有融资需求以促进自己的高速发展。另一方面,票据宝将引导投资者的金融资本流向这些有投资价值的企业,推动产业发展,同时带给投资者更高的回报。

    票据宝表示,通过该产品,企业能够将银行承兑汇票作为质押打包,通过互联网平台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这方便了一些资金实力不够强大的小企业。同时,也让本来并不具备投资银行承兑汇票资格的散户投资者,通过票据宝平台,可以实现对银行承兑汇票间接地投资。

    相比于已经为大众所熟知的“余额宝”类产品,票据类理财产品对于公众来说还算陌生。从投资者的角度看,这类新产品和“余额宝”类货币基金产品和P2P小额贷款投资方式有何不同?

    举例来说,如果白领小王此前投资余额宝,她的资金事实上适用于购买货币基金,拥有风险小、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若小王投资票据宝类理财产品,那么她的资金实际上是用于投资银行承兑的小企业票据,收益相对较高。若小王投资P2P平台,实际则是将资金投入个人借款项目,相对风险较大、但收益也更高。

    对于票据宝与P2P的具体差异,票据宝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票据宝的融资方式不同于以陆金所、人人贷等为代表的P2P(peer to peer,个人对个人)网络借款,而是采用P2B(person to business,个人对企业)的模式。

    “在B(企业)的选择上,票据宝将融资端严格控制在有实体经营的企业(银行承兑汇票,申请时需要有贸易合同),企业的财报可以审查、资金用途可以跟踪、企业经营情况可以了解,企业的盈利能力可以考察评估。这样一来,极大降低了投资者可能面临的风险。”该负责人还表示。

    三问票据理财产品

    ①诱人收益背后是否有风险?

    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票据宝是否存有风险?在票据宝对外的宣传当中,低风险、高利率一直是其推广的重点之所在。记者就此询问了一些业内人士。

    票据宝相关负责人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票据宝平台推出的票据理财产品安全性主要是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国付宝支付资金,票据宝本身并不接触投资者的资金,而与各大银行签订托管协议、同时兑付由银行承兑。

    票据理财被广泛质疑的安全隐患——假票是否会成为隐患?该负责人回应表示,票据本身会通过专业人员筛选票据,同时有专业的验票仪器检验,再进行手工验票。此外,也会通过人民银行的大额支付系统查询确认票据是否有冻结、挂失等风险提示。

    不过,仍有意见质疑,票据理财产品初出茅庐,很多风险尚未显现。除了面对假票风险之外,银行承兑汇票并非点对点进行,一张汇票可能经过多次贴现,每次贴现就会产生一定的手续费用。在多次转手后,银行的防火墙作用和企业融资成本降低的好处,就变相地转移到了投资者身上。

    ②9.8%的高收益能否持久?

    票据宝上线之初以9.8%的高收益吸引了大批投资者,而这一收益率能够长久吗?除了票据宝之外,票据理财产品收益率普遍较高,而高收益背后的逻辑又是怎样?

    据了解,在互联网兴起之前,票据的民间贴现就大行其道,一些企业会拿未到期的承兑汇票去中介贴现,利率会比银行贴现高一些。急于用钱的企业愿意多支付利息来变现,所以出现了票据理财高收益现象。

    以开鑫贷的银鑫汇产品为例,其已经发行的几期产品年化收益率均为7%。因为是创新产品,所以平台让利把所有的收益都给了投资人,没有收取中介服务费,所以才给出7%的高收益。

    而新浪微财富则选择了补贴收益的方式,票据宝年化收益率9.8%,由8%的票据产品收益和1.8%的补贴组成。对此,票据宝的相关负责人则坦承,票据市场利率已经完全市场化了。在市场化条件下,利率总是双向波动的,曾经出现1.8%的补贴仅仅是和新浪的联合促销活动当天/当款产品的促销行为,不是阶段性补贴、更不是常态的补贴。

    此外,票据宝也表示,目前还在测试阶段,目前平台暂不收费,但已经告知未来会对融资人和投资人都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后期收益中将面临理财费用扣除,9.8%的收益未必是常态。

    ③未来发展空间几何?

    作为新兴的理财产品类型,票据宝类票据类理财产品还有多大的生长空间?阿里、京东等机构纷纷抢驻或许是一个征兆。

    据了解,2013年,中国金融机构累计贴现票据规模约45.7万亿元,同比增长44.3%。其中,500万元面额以下的小额票据约20%,而银行间市场只能消化其中一半,整体在民间信贷市场中流转的小额票据规模超过4万亿元。

    这些小额票据大部分由中小企业开具,然而,银行金融机构由于业务流程较为繁杂、操作成本高等原因,对办理小额票据贴现业务积极性不高,小微企业持有的小额票据难以贴现回笼资金,造成资金占压和企业经营困难。这也是形成票据理财产品需求市场的主要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2014年5月的数据统计显示,5月新增票据贴现1545亿元,环比大幅增加2373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回升至18%。贴现票据显著增加从侧面说明,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正在逐步得到缓解。同时由于银行自身风险偏好的下降,更加倾向于用贴现票据对贷款的替代,票据融资成为资金需求方和金融机构都更偏重的融资方式,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票据宝相关负责人透露,票据宝业务也未必将局限于银行承兑票据领域,未来或将根据实际情况再考虑发展商业承兑汇票。

    阿里苏宁京东纷纷进军票据理财市场

    票据理财为什么会火?

    除票据宝外,阿里巴巴、苏宁云商、京东也纷纷上线自己的票据理财产品。票据理财成为互联网金融第二季争夺的新战场。

    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尽管我国票据理财多以银行信用支持,但基于票据融资市场衍生出的票据理财产品属于新生事物,模式机制尚未成熟,加之信息不透明,尚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风险控制体系,其中或许隐藏着诸多风险。因此,投资者不要只盲目追求高收益,忽视隐藏风险。

    苏宁特设理财午市

    据了解,苏宁8月11日上线的超高收益理财产品门槛低至百元,预期年化收益为5%—8%。据苏宁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还将在线推出“理财午市”,凡周一至周四中午1:00—2:00限时发售1—2款精选理财产品。苏宁金融公司正式推出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分上、下午两个时段共发售300万配额。

    据了解,苏宁理财产品平台现有零钱宝、基金理财等明星基金产品。零钱宝属于现金理财账户,存入其中的资金能随时消费和快速转到银行卡。基金理财通过一笔资金投资多笔财富,集中投资可降低风险。相对于零钱宝、基金理财等产品,票据理财相对优势在于收益更高,主要客户群为零钱宝用户专享。用户可直接使用零钱宝余额购买票据产品,在不增加手续费和管理费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理财方式。

    针对消费者关注的银行延期兑付导致票据理财风险的问题,苏宁云商金融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银行延期兑付会由苏宁先垫付资金,后期再与合作方及银行协调,以最大程度保证消费者权益。而此次苏宁选择与最早开创票据理财线上业务的金银猫合作,也保证了苏宁理财产品平台在业务运营、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公信力。

    此外,苏宁零钱宝用户可直接使用零钱宝余额购买票据产品,在不增加手续费和管理费的基础上,拓展新的理财方式并加大“宝宝”用户黏性。

    京东金融推“小银票”

    8月12日,“小银票”在京东金融频道正式上线,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8%到7%,期限为1至6个月。

    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小银票”是京东金融通过与国内资质优良、信誉良好的机构合作,为京东用户量身定制的一款票据担保理财产品。每款产品由融资企业以银行承兑汇票抵押,作为债权实现的担保,票据到期银行将无条件承兑保障投资者利益。

    据介绍,用户登录京东金融频道即可认购“小银票”,起购金额均为100元,并支持国内主流银行储蓄卡购买,单笔最高购买金额为50万,单卡单日最高为100万。“小银票”到期后,本金和收益将返回到用户的储蓄卡中。

    上述负责人最后还表示,未来京东金融将与更多资质过硬、实力雄厚的互联网金融创新公司、金融机构等合作,搭建面向个人用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广大京东用户提供安全快捷的投资理财服务,夯实金融平台门户基础。

    另外,如果投资者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则可以考虑京东金融保险理财产品。此类理财产品兼具了理财和保险的双重功能,1000元起购,预期年收益率最高近7%,最短持有期限为1年。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京东金融对票据理财的布局,已经全面打通了长、中、短各类投资期限的理财产品。现在已经涵盖的品种:票据理财、保险理财、基金理财等多样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企业相互角力

    虽然阿里、新浪、京东、苏宁等企业纷纷涉足票据理财,可因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均不具备票据项目和投资资源,都只能与票据中介合作,所以能吸引用户的自然是服务。值得互联网金融企业思考的是,如果仅仅是将线下产品搬到线上这一个动作,是很难留住用户的,当有收益更高的理财产品出现,这些用户也势必会转移到其他平台上去。

    各大互联网企业也都在暗自较劲,谁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形成一定的用户黏性,谁就能更多地占有客户资源。京东金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京东金融正在下功夫的五大业务板块,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平台业务、支付业务及众筹业务,就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有业内人士认为,票据理财是风险极低的理财产品,因有银行承兑,所以这类产品一上市便会大受用户追捧。尤其是收益高、期限又短的票据,更是市场中的“稀有”品种。从目前几家互联网巨头推出的票据理财来看,具备了收益较高、期限灵活且门槛、风险低的特点,品种上也呈现了多样化,涵盖了不同期限、收益的票种。这不仅能让大众实现对银行承兑汇票的间接投资,满足用户的各种理财需求,另一方面,缓解了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陈若然

    符合互联网用户投资特性

    ■记者观察

    当下,互联网金融市场迅速掀起了一股票据抢购热潮,风头直逼去年“宝类”产品。

    一位资深互联网金融评论员表示,票据理财是互联网企业再次戳中互联网用户神经的范例。将以前在银行只面向VIP客户出售的理财产品,包装成了一款“屌丝”产品,不仅通过互联网降低了购买门槛,可1元起购,还有高收益和银行的无条件承兑,这样的好事自然受到用户欢迎。

    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定向降准等多种工具缓解市场紧张,货币基金收益率整体稳步下行。“宝类”产品收益率持续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也倒逼一些互联网用户寻求其他期限短、收益高的替代产品。

    票据理财能否在互联网上掀起类似去年“宝类”产品那样的规模效应,还有待观察。但它确实是一款符合互联网用户投资特性:期限灵活、门槛低、收益高、风险低的理财佳品,综合品质优于各“宝类”产品。

    对于电商巨头们推出的票据理财热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互联网金融部助理分析师钱海利认为,电商系理财产品正从小额理财的“宝宝”向更高收益的产品进化,电商系看重理财产品与自身支付系统、平台业务等的嫁接,通过“宝宝”加强小额碎片化理财,而票据理财、保险理财等强化大额中长期理财,增强用户黏性。

    对于票据鉴定真伪是否存在风险的问题,钱海利表示,目前其程序比较清晰。但他也强调,对于现阶段银行延期兑付票据的问题需要注意。我国票据融资市场规模很大,但基于该市场衍生出的票据理财产品属于新生事物,模式机制尚未成熟,加之信息不透明,尚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和风控体系,其中或许隐藏着诸多风险。因此,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求高收益,忽视隐藏风险。

    彭琳 陈若然

    ■名词

    票据宝运作模式是借款方以银行承兑汇票作为抵押物向投资者融资,票据到期后以银行兑付的资金作为还款来源。本质是一个P2B(个人对企业贷款)投融资平台。

    

    38%创新绩效考核,梅林协管员收入大增

    2014-08-18 我有话说(0人参与)

    协管员承担了出租屋、计生、综治、安全、城管和社区服务等大量工作,为基层社区治理做出了贡献。但由于长期实行“大锅饭”、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薪酬待遇与工作表现、工作绩效不挂钩,普遍存在待遇低,工作积极性、纪律性、团队意识、工作效率低等问题。

    今年初,梅林街道借鉴企业绩效管理方法完成制度设计,对协管员全面实施科学系统的绩效考核,升级管理。半年来,协管员队伍总人数减少17.37%,人均工资福利待遇提高了38%。与此同时,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效能明显增强,各项工作指标完成率上升,群众满意度提高。该经验近日将在全区推广。

    根据新办法,梅林街道负责考核社区协管员团队,社区负责考核协管员个人。街道每季度对社区协管员团队完成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分,按比重形成团队绩效,核发团队绩效奖,社区每季度根据协管员个人表现,确定其个人季度考核等次,核发个人绩效奖。考核标准尽可能使用数据指标,各类考评细则共有数据指标27个。

    据悉,改革办法实施后,一部分工作能力不强、消极懈怠的协管员被淘汰,协管员队伍结构得到优化,待遇在提高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原则。从月统计的数据看,梅林街道社区协管员工资,从去年的月平均1950元增加到今年的月平均3088元,增幅为58%;今年第二季度社区协管员月平均工资最高达到3930元,最低的仅有2180元,两者相差1750元。通过差异化来体现薪酬的激励性和内部公平性,使协管员队伍的工作潜能得到有效释放。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