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之后再推招财宝:阿里系杀入P2P领域

2014年08月26日 09:4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据调查,现在30岁左右的年轻人当中,从来没有过一年期以上定期理财经历以上的占比超过50%,而没有将大部分现金进行定期理财则占比超过90%。所以,当余额宝出现时候,很多屌丝兴奋地把现金放在流动性强的余额宝账户中,“每天赚两个包子钱”。

  5%—7%收益,购买门槛100元,急需用钱随时能变现,这样的定期理财产品随时可以转活期,你会喜欢吗? 昨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继推出余额宝之后,正式对外发布又一个互联网金融创新平台“招财宝”,并声称作为“余额宝”的兄弟项目,“招财宝”则将目标锁定在“无忧”定期理财。

  主打“定期理财随时变现”

  招财宝平台上,投资者可以购买到银行、基金、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发布的各类定期理财产品,以及中小企业或个人融资者发布的借款产品。

  据招财宝CEO袁雷鸣介绍,招财宝平台主要都是保本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4%至7%,期限则为3个月至3年不等,大多数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在100元至1000元之间。截至目前,招财宝平台已到期的所有产品均实现本金与收益的100%兑付率。

  此次,“招财宝”正式推出了主打功能“变现”。即用户在招财宝购买了高收益定期理财产品后,中间任何时间要用钱,都可以立即进行变现,快速获得现金使用,并且原产品收益率完全保持不变,仅需向平台支付按交易金额乘以千分之二的手续费。

  拿最高预期年化收益率7%为例,如果10000元本金,期限一年, 3个月后,累计收益大概为175元。用户如果此时需要用钱,全部变现,扣除手续费20.35元,实际到账金额为10154.65元;如果说不用全部变现,取出5000元,扣除手续费后到账为4990元,变现金额自动转入到余额宝原账户还有5175元。

  但是,如果10000元本金,用户存入一天后立即取出变现,收益为1.91元,而其中还需缴纳手续费20元,实际到账金额为9981.9元,这样一来,相比本金还亏了不少。

  另外,经计算,按年化7%收益率,10000元本金用户至少要存够11个有效日才能保本。11天后如果全部取出变现,到账扣除费用后为10000.97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所分析师钱海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财宝跟银行普通理财的区别,就是它可以提前支取,收益不变的情况下只需要付手续费,但是一般银行理财是不允许提前支取的。”

  “不过它这个0.2%的手续费,按7%的收益存1万,至少需要11个有效收益日后取出才能保证本金不亏损,对于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用户不适合。”钱海利补充道。

  她认为:“如果‘招财宝’只是作为一个P2P平台,那它的收益率就没有竞争力了,优势就赢在它是阿里的平台,可信度较高,以及它推出的随时变现服务。但预期收益是否能够达到存在不确定性,投资本金是有保障的。”

  搭建撮合投融资需求的开放平台

  钱海利表示,事实上,“招财宝”早就在运营了,只是现在新推出了一个“变现”的概念,用活期理财的概念做定期理财能吸引到不少准备从余额宝退出的用户,尤其在诸多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大不如前的当下。

  招财宝CEO袁雷鸣在比较“招财宝”和传统定期理财模式时表示,传统理财最大的一个不足就是产品到期前没法赎回,中间要用钱时用户只能干瞪眼,或者有些产品类型比如定期存款虽然允许提前支取,但是收益率会直接降成活期,储户损失较大。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招财宝平台除了普通的购买方式之外,还有一种 “预约”购买功能。用户把资金存入余额宝之后,每日已开始产生浮动收益,与此同时一键启动招财宝预约功能,设置好自己期望的产品收益率、投资期限、产品类型等条件,系统将自动进行指定理财产品信息检索,在未来的30天里只要有符合条件的指定理财产品在平台上架,系统将按照用户授权自动下单成交。

  不过,钱海利提醒理财用户,“招财宝”对接了基金、保险、小微借贷,所以货币基金、保险理财、P2P的风险它都存在,用户若选择高收益背后必定伴随较高风险。

  随着新功能“变现”推出,招财宝涉足P2P领域、线上撮合投融资双方的功能也浮出水面。

  业内人士认为,在小微融资人和3亿支付宝用户之间,搭建撮合投融资需求的开放平台,招财宝的定位与当下的P2P网贷十分相似——通过互联网平台提供资金供需信息,撮合借款人和投资者,让融资者获得资金。

  “但招财宝和普通的P2P网站有几大区别。”袁雷鸣说,招财宝平台自身不发布任何理财产品和借款项目,也不设立资金池,不提供投资担保,不做期限错配。同时,招财宝平台不干预定价,价格由融资方、投资方和提供风险管理的金融机构共同确定。

  招财宝25日公布的数据称,自今年4月上线以来,招财宝平台的交易总规模突破110亿元人民币,平台上购买理财产品的用户人次超过50万,已有40多家金融机构与招财宝平台完成对接,另有100多家金融机构在排队等待接入。

  □本报记者 庄郑悦

  实习生 孙丹阳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