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行手续费收入居股份制头名 中信北京银行增速领先

2014年09月02日 10:4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95.38亿元,增幅为67.34%

  净利润增速回调、不良贷款上升,虽然上市银行的中报出现了一些“意料之中的失望”,但是这些负面因素仍然不能阻挡银行们中间业务的光芒。相比于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中间业务排位战竞争得尤为激烈。

  虽然各家银行对于中间业务的统计口径不尽相同,但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这一项指标确实可以说明很多问题。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已公布中报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招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从去年年底的第二名跃居第一(如果以一季度的排名来算,招商银行则是第二次超越民生银行的蝉联冠军)。

  更有意思的是,去年年底还与兴业银行相差近70亿元规模的中信银行,以及与华夏银行相差近一倍的北京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大步向前追赶,截至6月末,中信银行与兴业银行、北京银行与华夏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差距分别仅为1.4亿元和5亿元。弯道超车的好戏,或许已经在酝酿之中了。

  中间业务收入超车

  与去年年底相比,今年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排名方面,除了招行跃居第一,浦发超越光大银行以外,其他并未出现激烈的变化。

  招行中报称,2014年1-6月,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304.02亿元,同比增加137.86亿元,增幅为82.97%,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95.38亿元,增幅67.34%,主要是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银行卡手续费、代理服务手续费增加。

  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民生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99.56亿元,位于股份制银行首位,招行以291.84亿元的收入紧跟其后。今年一季度,招行就以116.11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超越民生银行87.14亿元的规模。截至6月末,招行达到237.02亿元,民生银行为184.38亿元。

  但是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方面,民生银行依然以28.31%位列上市银行首位,招行为28.13%,二者依旧十分接近。

  兴业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业务占比也超过20%。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年底还与兴业银行相差将近70亿元收入规模的中信银行,今年上半年已把差距缩小至1.4亿元。

  中信银行中报称,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28.07亿元,同比增加48.3亿元,增长60.55%。主要由于银行卡手续费、担保手续费、理财服务手续费、托管及其他受托业务佣金等项目增长较快。

  情况相似的还包括北京银行。

  北京银行去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9.51亿元,与华夏银行的63.12亿元相差近24亿元。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亿元,同比增加近7亿元,增幅为28%。也就是说,北京银行今年上半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几乎达到去年全年的量。而排在其前一位的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该项收入为36.66亿元,二者差距缩短为5.66亿元。

  业务风格迥异

  “国有大行当然还是更多专注于传统业务,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中间业务的风格就更多元化”,华泰证券分析师林博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比如,华夏银行对公业务这块比较强,中间业务则相对比较温和,而北京银行的中间业务风格就激进得多。”

  “不仅是风格,在中间业务方向上,有的银行仍以银行卡、结算类手续费为主,有的银行则是发力投行和托管等创新业务”,林博程指出。

  半年报的数据也的确透露出端倪。

  中报数据显示,上半年,华夏银行和平安银行托管手续费收入均较去年同期翻倍,浦发银行和中行的托管费收入也都超过40%。

  北京银行副行长许宁跃则对媒体透露,北京银行上半年投行承销债券规模为1436亿元,全年预计能达到2200亿元,而2013年全年该数据为1700多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从长期来看,各家银行的息差业务进入下行通道,会迫使银行寻求转型中间业务,并推动银行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从而使中间业务进入差异化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上半年,由于息差收窄,上市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净利增幅继续下滑。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除了平安银行净利增幅为33.74%以外,另有5家股份制银行和3家城商行净利增幅在10%-20%之间,2家不足10%。

  而去年上半年,虽然也在净利回调周期,仍然有5家银行净利增幅超过20%,4家在10%-20%之间。

  “当然,业绩增速的下降也是各有原因,比如招行的整体盈利能力还是很强的,只是加大了拨备计提,为不良贷款做准备;也有一些银行是受到不良贷款、监管政策调整的影响”,林博程说。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则对媒体表示,银行是属于稳健型行业,未来盈利能力会回归常态,增速维持在10%左右。(记者 曹蓓)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