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P2P网贷亟待告别野蛮生长 15家跑路涉金额2.7亿

2014年09月09日 12:0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8月25日,阿里招财宝上线;9月2日,搜狐搜易贷上线。与此同时,消息称京东、联想也都在布局网络P2P网贷。P2P网贷是“人人贷”的简称,是指有资金并且有理财投资想法的个人,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牵线搭桥,使用信用贷款的方式将资金贷给其他有借款需求的人。在巨头们加入战局的同时,网贷行业中的另一些老板,却在携款跑路出境。据不完全统计,8月跑路的15家平台中,涉案金额达2.7亿元。一方面蓬勃发展,一方面跑路不断,P2P网贷行业一时纷乱迷人眼。

  优势何在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共有P2P网贷平台1283家。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接近1000亿元,预计全年累计成交额将超过3000亿元。据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预测,中国P2P网贷企业将在年底超过1500家。

  在余额宝等收益率下降的同时,P2P网贷行业百分之十几的收益率对于投资者极具吸引力,这是P2P网贷在中国发展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安丹方说:“P2P网贷行业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较高的收益率、灵活的投资方式吸引众多投资者加入P2P网贷平台。”

  而对于融资方来说,P2P网贷同样有吸引力。阿里招财宝CEO袁雷鸣称,很多小微企业民间借贷的利率能高达百分之二三十,这是P2P网贷高回报率的基础。他表示,P2P网贷的优势在于,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能够降低融资方的成本,同时把这个降低下来的成本一部分返还给投资者。

  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网络支付应用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付强看来,P2P网贷行业填补了小微企业通过银行融不到资的市场空白。P2P网贷融资方一般需求资金额比较低,周期通常也比较短,审批成本比较高,银行是不太愿意捡这块业务的。“所以这里存在一个空白的地方,这也是目前P2P发展比较迅猛的一个原因。”

  乱在何处

  P2P网贷行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部分公司为了快速盈利,进行不规范运作,以高额回报、平台担保等幌子吸引投资者投资。与此同时,大多数投资者都不具备专业知识,无法鉴别P2P网贷平台是否靠谱,P2P网贷平台跑路现象时有发生。根据网贷之家的统计,2013年全年共有74家P2P网贷平台出现困难、倒闭或跑路的现象。

  为了避免投资人本金被卷跑,相关监管机构今年曾多次表示,P2P网贷机构不得建资金池,只能作为信息中介平台。

  P2P网贷行业中广泛存在的一种模式叫债权转让。该模式的一般流程为:平台在线下寻找借款人,对其进行评估,通过后推荐给专业放款人;专业放款人向借款人放款,取得债券,然后把债权转让给投资人,投资人获得债权带来的利息收入。在信而富CEO王征宇看来,采用债权转让模式是因为平台操作起来相对简单,但这种模式要么做的是资金池,要么就是证券化。

  为了防止资金池中钱被卷跑,行业内曾尝试资金托管的办法,即资金流运行在第三方资金托管公司,而不经过平台账户,从而避免平台恶意挪用交易资金。但事实上,有魄力做资金托管的P2P网贷公司还是少数,因为这意味着成本上升、盈利下降和注册流程复杂。现实的情况是,为了“取信”投资者,很多公司便滥竽充数,比如用支付宝、理财通的第三方支付功能来冒充第三方资金托管功能。

  在禁止P2P网贷机构建资金池的同时,监管机构也曾多次表示P2P网贷平台不得提供担保,这也是针对行业乱象提出的要求。

  在王征宇看来,现在P2P网贷机构只是宣称担保来吸引出资人,实际上这些担保是做不到的。如果要担保,就要按照担保的监管要求,设置杠杆率,注册资本要能够覆盖担保责任。“去担保化的要求,是把那些胡乱承诺的机构驱逐出这个市场。”然而,去担保化之后,会不会出现平台与借款人合伙“坑”投资人的情况,谁来承担风险,仍然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如何规范

  对于近期有关P2P网贷行业的负面事件,安丹方认为,一定程度上,这些事件通过舆论放大了P2P网贷行业的坏账及其问题,但对于坚持行业自律、规范运作的P2P平台而言,这反而是有利的。“因为负面报道将促使监管层提高行业门槛,淘汰实力弱、不规范运作的P2P网贷平台,让一些有实力的巨型网贷公司顺利发展起来。”

  实际上,P2P网贷行业的“大佬”们大都在呼吁监管尽快出台。

  “目前,天津、深圳、昆明、上海、江苏等地方政府已经颁布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我们渴望各地方政府引导,加快调研监管的步伐,出台相应的监管政策。”安丹方说,如同当年企业质量体系一样,P2P网贷平台应该建设标准体系。

  谈及P2P网贷行业监管时,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李志磊强调,P2P网贷企业必须明确自身的信息中介定位,而非信用中介。P2P网贷行业作为信息中介,必须具备准入门槛,注册资本、风险管理、人员专业背景、组织架构、IT设施等基本条件,P2P网贷机构不得建资金池、不得提供担保。他同时建议,P2P行业需要探索更好发挥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加强行业标准化与信息共享,组织投资者培训教育,帮助投资者更好鉴别P2P网贷企业。

  “目前,监管政策落地时间表尚不明确,P2P网贷企业不能坐等监管规范行业发展,必须积极主动应对。金信网提出了首个P2P行业标准化体系,希望建立一个可供参考的行业标准。”安丹方呼吁,P2P网贷行业整体标准化并非一家公司能够推动,需要集整个行业之力,共同打造与推动P2P行业标准化,重建投资者信心。据了解,目前金信网已设立风控、服务、法律、技术、合作、支付结算等标准模型,其中风控标准涵盖了三重审核、29道工序。

  8月初,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副主任杨晓军曾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圆桌会议上透露,今年下半年或2015年年初将有P2P网贷监管细则规划出台。届时,P2P网贷行业势必面临洗牌,走上更加规范有序的发展道路。(本报记者 陈恒)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