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红岭创投陷亿元坏账风波 业内称亟须“类银行”监管

2014年09月09日 13:38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75

  【金融·资本】红岭创投陷亿元坏账风波

  P2P盛行大额借款,亟须“类银行”监管。

  谁是下一个红岭创投?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劳佳迪 | 上海报道

  创始人周世平也没想到,红岭创投的“五周年庆”会如此被镁光灯打亮,可惜是以一种颇为尴尬的形式。

  8月28日,官网上的一纸公告揭露了这家老牌P2P公司正深陷困境:发放给广州翠月纸业等4家纸张贸易商的1亿元借款,因为这4家纸张贸易商涉嫌与仓库物流合伙,利用仓单重复质押给银行进行骗贷,导致红岭创投的借款面临极大的坏账风险。

  原本脱胎于民间小额借贷形式的P2P,突然涉足动辄百万、千万甚至过亿的大额借款业务,这不仅对P2P的风控体系提出了“类银行”的风险控制要求,还带来经营稳定性过于集中依赖某些公司的风险。红岭创投不幸成为首例“触礁”搁浅的P2P公司。

  眼红高服务费,

  P2P平台热衷大额借款

  截至发稿前,周世平的电话一直未有人接听,但在机构的数据分析中,红岭创投的危机早已若隐若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前身是海树P2P借贷数据监测中心的研究机构零壹财经拿到的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在红岭创投借款的人中,借款金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借款人数共有305个,占比接近13%,而其他18家纳入统计范畴的P2P公司这一占比的平均值还不足2%。

  另一家P2P行业资讯机构网贷之家的数据则显示:自2014年3月底,红岭创投开始向某控股公司借出金额高达1亿元的大额借款,目前红岭创投在偿金额大于等于1000万元的借款人已多达26个。

  多位受访对象告诉记者,对于哪种资金量可算作P2P大额借款,业内暂无来自监管机构的明确区分,但综合来看,达到百万级别的借款肯定属于大额借款的范畴。网贷之家研究员孙斯寒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一般只有单笔规模在当地人均GDP四倍以下的贷款才可以算作小额借款,以京沪广三地约10万元的人均GDP计算,40万元以上借款就不能视为小额借款。

  记者从零壹财经获得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中,将100万元作为借款金额最高的统计栏目。“业内现在有不少公司在做500万元、1000万元的大额借款业务,我个人估计占比要超过50%,同样一笔单子,借款金额是5万元还是500万元,所花的人力成本是差不多的,收的服务费却是以借款金额作为基数,这就是背后的利益驱动。”P2P公司“爱钱进”创始合伙人董祺对《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受利益驱动,很多P2P都愿意涉足大额借款业务。

  一些P2P公司甚至将身家性命“押宝”在少数大单上,或者索性整个平台只有少量标的,而所有标的都是大额借款。《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在对全国借款人数与成交额综合排名最靠前的19家P2P公司进行分析后发现,有12家公司去年的借款集中程度超过了50%。

  其中,P2P公司盛融在线去年的借款集中度高达92.25%,人均借款金额476.4万元;P2P公司温州贷的借款集中度也在90%以上,人均借款金额高达665.7万元。

  据参与该项研究的一位圈内人士介绍,该借款集中度是以各家P2P平台借款人金额排行榜上的前10%借款人作为样本,计算他们的累计借款所占公司总借款的百分比,“集中程度越高说明资产风险越大,这是贷款理论的常识,一般即使在风控体系更强大的银行内部,对单一客户的贷款余额和银行净资产的比例也不会超过10%。”该圈内人士介绍说。

  而部分热衷大额借款的P2P平台明显超过了这条红线。记者在P2P平台“企易贷”官网上还看到,其9月2日发布的一个推荐标的是上海某照明电器公司补充流动资金借款,借款金额高达2700万元。该公司从8月25日起一连发布了3个房地产相关的融资标的,最低借款金额也有2200万元,最高更是达到了5000万元。但公司实际运营方镭驰(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只有5080万元人民币。

  2013年3月才上线的“爱投资”则陆续发布了多达170个1000万元以上的融资项目,官网显示其运营方安投融(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只有1500万元。

  红岭创投“踩雷” 最大损失1亿元

  对于P2P热衷大额借款的现象,孙斯寒对《中国经济周刊》坦言,其风险主要体现在抵押物层面:“大额借款虽然有货物质押,但货物等动产受市场价格变动影响大,风险很难控制,不像商铺、房产只要控制好抵押率就可以了,货物在市面上比较难掌控抵押率。”

  “如果是做小额借款业务,车贷、房贷比较容易通过房管所、车管所渠道查实,不需要借款人提供其他抵押物,P2P平台只需要综合判断他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是大额借款,就对抵押物的真实性考核要求非常高,而目前中国的抵押物市场还非常混乱。”董祺则解释说。

  风口浪尖上的红岭创投无疑成了前车之鉴,而现在不得不为坏账“兜底”。根据公告的说法,广州纸业融资项目牵涉的4家公司借款额都在2000万元至3000万元之间,系“企业与仓库物流合伙犯罪,将货物重复抵押给银行进行骗贷”,由于抵押仓库货物现已被法院查封,公司估算的最大可能损失是1亿元本金加上利息。

  而因为承诺对客户垫付本息,该事件也将直接冲击红岭创投利润,按最大可能损失以及公司目前5000万股本计算,公司的每股收益或将影响2元,可能成为一笔昂贵的“学费”。

  “我们国家的征信体系本身还不完善,就算是小额借款,许多平台也只能承担繁重的线下尽职调查任务,从收集信用数据开始,经历初审、终审、复合多个环节来确定借款人的信用状况,这种人工调查的成本占到全部运营费用的50%以上。”上海一家P2P公司CEO石磊(化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任职P2P公司前,石磊曾在保险公司和股份制银行信贷部门工作多年。

  “现在和银行比,P2P的信贷技术不足还是很明显的,所以坏账率不低,业内比较普遍的流行措辞是坏账率介于2%~3%,但是常见的坏账率可能在5%~8%之间,超过10%的也不少见。”石磊如是说。

  虽然红岭创投自己在公告中强调“风控方面未发现制度漏洞”,但业内的反馈并不乐观。董祺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称:“因为P2P网贷的利率高出银行贷款,所以有大额资金需求的企业肯定倾向于先从银行借钱,但这种贷款比较难查,信息不公开,很多企业详情查不到,抵押物的信息查不到,比如仓单这样的抵押物甚至没有法定的手续。”

  “如果是大额借款,还可能存在虚假融资的情况,因为P2P平台很难做好贷前审查和贷后跟踪的工作。”石磊解释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目前,红岭创投约有7000余万风险准备金、5000万自有资金,在垫付1亿余元之后,预计流动资金不超过2000万元。而当下整个P2P行业盛行大额借款之风,如何避免出现下一个“红岭创投”,有待P2P行业深思。

  (实习生张文静对此文亦有贡献)

  什么是P2P网络借贷?

  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其模式为:网贷公司提供平台,由借贷双方自由竞价,撮合成交。资金借出人获取利息收益,并承担风险;资金借入人到期还本付息,网贷公司收取中介服务费。

  红岭创投宣布出现1亿坏账

  红岭创投1亿坏账借贷方为广州四家纸业公司:

  广州翠月纸业、广州琳烽信纸业、广州鸣瑞贸易、广州金山联纸业

  四家公司分别在红岭创投借贷3000万、2500万、2500万、2000万。这四个借贷项目涉及投资人达4567人,人均投资金额为2.19万。这四单项目将于今年9~11月到期,红岭创投拟于到期当月提前垫付。

  红岭创投所在的深圳市,今年以来,已出现22家P2P平台跑路、诈骗或歇业,涉及金额超过2亿元,涉及人群4500人左右。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