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只参与国企改革基金获批 公募首涉股权投资

2014年09月10日 09:1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国资、国企改革的大幕,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这次终于不再置身事外。随着中石化混改项目推进加速,此前若隐若现的公募基金开始浮出水面。

  记者从业内权威人士处获悉,嘉实基金旗下嘉实元和直投封闭式混合基金日前已经获得证监会的核准,由于该基金明确对接中石化混改项目,即投资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意味着公募基金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成行。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嘉实元和作为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一方面为普通投资者参与国企股权改革提供了机会;另一方面这也是公募基金首次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意味着公募型股权投资基金诞生。

  一直以来,公募基金都是作为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流通股东身份参与上市公司的投资活动。此次嘉实元和获准参与中石化混改项目将改变传统的基金盈利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这是个重大创新,公募基金获准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意味着公募基金投资范围拓展到传统二级市场以外的领域。有了嘉实元和的先例,后期将有一大批公募基金参与到国企改革中去,以争取在国企改革的盛宴中分得一杯羹。”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该事件对基金业来说影响深远,不仅给目前生存压力巨大的公募基金公司开了一扇窗,也意味着投资者可以以更低的价格拿到上市公司的股票、股权。

  “按照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认购门槛为1000元,但既然是第一只投资于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基金,考虑到产品的稀缺性,投资门槛预计将高于普通股票基金。”有业内人士预测。尽管嘉实元和的设计方案、认购门槛、发行方式等都还没有明确的信息发布,但上述人士表示,考虑到原始股投资的风险承受能力,基于销售适用性原则,该产品的投资门槛或定于10万元,计划募集规模为100亿元,封闭期将视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进程而定,预计为3到5年。虽然与普通公募产品的起点相比有所提高,但相较于动辄百万元起步的专户产品,该公募产品仍被看做是公众投资者分享国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盛宴的“草根通道”。

  自今年2月初中石化首次宣布将对旗下油品销售业务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公募基金有意参与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本报记者也了解到,除嘉实基金外,目前包括华夏、工银瑞信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准备发行产品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华夏、工银瑞信将通过专户形式发行产品。有消息称,华夏将先在境外设立SPV(特殊目的的机构/公司),由SPV持有上述原始股,并通过在境内设立一对一专户与其对接。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首家开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央企,中石化样本作用显著,而公募基金产品参与混改也将是未来公众资本参与央企改革的可复制之路,未来,中石化销售公司或许还将剥离上市。如果成行,这也将是公募基金参与混改和PRE-IPO股权投资的重大创新突破。“中石化此次拿出旗下优质的中石化销售公司作为混改的试验田,而且采用资本市场创新的公募基金方式引入民资,无论是资本的操作手段还是力度都可谓开了先例。”该人士说。

  事实上,无论是投资者抑或是基金公司均希望未来能更多地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嘉实基金的公募基金产品肯定会受到投资者欢迎,但类似的产品未来是否会形成气候还要看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的进程。”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说。此前有媒体披露,经过第一轮的竞投,共有37家财团进入中石化对外引资的第二轮,包括腾讯、复星、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嘉实基金和华夏基金等,而中石化混改项目的引资最终结果将在9月公布。

  对于中石化混改基金产品的预期收益,有业内人士预测,中石化销售公司原始股上市保守估计有30%的收益。某券商发布的报告称,根据中石化此前的公告,2013年,中石化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98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人民币251亿元。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表示不可高估未来的收益预期。“基金产品的投资不太可能成为长期战略投资者,中石化销售公司混改的制度红利从经营上提升业绩会是个长期过程。若是为短期价差,中石化混改定价不太可能定太低,否则有国资流失嫌疑,即使未来一两年内上市解禁,也不太可能较目前参股价有很大偏离。”该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嘉实元和计划募集规模为100亿元,根据监管层规定其中一半资金需要投资债券,而中石化二轮竞价报出的投资门槛达到30亿元。“这意味着,该产品将突破公募基金投资‘双十’限制。”某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根据规定,单只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能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持有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市值不能超过总市值的10%。“这或许意味着监管层有意支持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国企混改,某种意义上也可以将其理解成是资本市场对‘改革’议题的一次积极回应。”该分析人士说。

  事实上,监管层一直在拓宽公募基金的投资领域。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围绕市场需求自主开发跨境跨市场、覆盖不同资产类别、多元化投资策略、差异化收费结构与收费水平的公募基金产品。鼓励公募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市场、投资策略和产品结构等方面大胆创新。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嘉实元和获批,公募基金行业的创新或将进一步加快。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