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格兰公投波及金融市场 英金融机构制订应急预案

2014年09月12日 01: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虽然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英国苏格兰地区反独阵营重获优势,但英国金融业仍担心一周后(18日)的公投结果会对市场产生冲击,为此苏格兰皇家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制订应急预案

  反独阵营保持微弱优势

  10日,苏格兰《每日纪事报》委托瑟韦申调查公司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排除尚未决定如何投票的人,反独阵营的支持率比独立阵营的支持率高6个百分点,分别为53%和47%。这一差额与该公司两个月前进行的民调结果相同。此次民调于本月5日晚至9日晨进行,接受调查对象为1000名苏格兰人。

  此前各种机构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不尽相同。英国尤戈夫调查公司7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独立阵营支持率首次超过反独阵营支持率,领先2个百分点;而面板座民调机构8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反独阵营支持率领先独立阵营支持率4个百分点。全球市场调研公司T N S苏格兰分支9日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两者的支持率基本持平。从上述民调结果看,与几个月之前相比,苏格兰独立的可能性正在增加,反独阵营目前保持着微弱优势,最终投票结果两派的支持率可能比较接近。

  目前,距苏格兰独立公投还有一周时间,独立阵营和反独阵营都在加大造势力度,争取更多选民支持。英国首相、保守党领袖卡梅伦、副首相暨自由民主党党魁克莱格与反对党工党领导人米利班德放弃党派之争,全部来到苏格兰拉票。他们许诺给予苏格兰更大的自治权,希望苏格兰民众投票反对独立。卡梅伦警告说,若苏格兰投票决定脱离英国,就再也无法回头。不过,独立运动领袖、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并不看好英国三大党魁的拉票举动。萨蒙德称,反独阵营已经惊慌失措。

  选情波及金融市场

  随着苏格兰公投逐渐升温,英国金融市场也被牵连进来。在外汇市场上,10日,英镑对美元降至10个月来最低点位,为1英镑兑1 .6052美元。尽管英国央行正在酝酿加息,但英镑对美元汇率最近一路下跌,英镑波动率达到三年以来最高。一些分析师预计,如果公投结果为独立派获胜,英镑将承受更大下行压力,有可能对美元的比价跌至1英镑兑1.50美元一线。

  在伦敦股市上,投资者也对苏格兰公投前景持观望态度,造成主要业务集中于苏格兰地区的英国金融企业股价从上周就开始下挫。有报道称,以苏格兰为总部的金融机构股价平均跌幅约3%,随着投资者针对“苏独”公投结果可能释放的动荡寻求保护,期权市场在过去一周的波动比较显著。

  此外,受苏格兰公投前景不明和英国可能在明年初加息的双重影响,英国30年期公债收益率10日触及约一个月内最高水平(3.197%)。

  金融机构欲撤离

  据BBC报道,苏格兰皇家银行已经确认,一旦独立派在苏格兰公投中获胜,它将把公司总部由苏格兰地区搬回伦敦。BBC援引英国财政部官员的话说,他们已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讨论过方案。

  劳埃德银行集团也表示,自己也将搬家。劳埃德银行在一份声明中说,银行已经制订应急预案,“包括在英格兰设定新的法律实体”。一旦苏格兰独立,“在公投结果宣布和独立进程实施之间还有一段时间,我们相信有足够时间采取必要措施”。英国政府现在握有劳埃德25%的股权,后者旗下还有苏格兰银行和H alifax银行。

  此外,英国保险业巨头标准生命公司称,一旦有所需要,该公司将在英格兰地区登记注册新的公司,并把部分业务从苏格兰转移出去。

  还有报道称,一些银行表示,他们接到的询问主要是关于“苏独”带来的影响,而不是将资金转移至英格兰的请求。但银行家们说,有“证据”显示,一些苏格兰客户正开始把钱转移到英格兰。英国央行前副行长约翰·吉弗爵士表示,英国央行将会与苏格兰各银行讨论相关举措,目的是阻止苏格兰的存款向英格兰大规模转移。

  从市场分布来看,苏格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和克莱德斯戴尔银行控制着苏格兰市场;在英格兰,主导市场的是劳埃德银行、国民西敏寺银行、巴克莱和汇丰。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文章称,一旦苏格兰公投结果是独立派获胜,英国的金融业分布态势将发生转变。

  不过,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萨蒙德认为,有关金融业可能撤出苏格兰的报道没有任何意义,只会为这次独立公投制造恐慌气氛。苏格兰皇家银行前董事长乔治·马修森等7人致信英国《金融时报》说,与苏格兰独立相比,针对退出欧盟举行公投以及最终退出的可能性才是更大的风险。记者 郭春菊 王龙云

【编辑:王永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