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业成降薪呼声最高领域 降薪控费倒逼激励方案出台

2014年09月12日 13: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称央企高管薪酬改革可能拉大行业内薪酬差距

  文/表 记者李婧暄、张忠安

  专家透露,即将出台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可能会“限高补低”。而为了留人,新的股权激励也有望年内再度破冰。市场预计,央企股权激励有望随同薪酬改革方案细则一同露面,而中国建筑可能成为新的股权激励制度的范本。

  继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下称《方案》)之后, 8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对《方案》进行审议。专家透露,即将出台的《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可能会“限高补低”。而为了留人,新的股权激励也有望年内再度破冰。

  金融业成降薪呼声最高领域

  业内表示,“按目前的情况看,估计以后央企高管分体制内、体制外两类,体制内的保留行政级别,由政府派出,薪酬严格受约束,体制外的外部招聘,薪酬采取市场化定价。现行体制内的高管可以申请转体制外,看个人的意愿。”

  金融业成为降薪呼声最高的领域。国有大行高管降薪可能更具象征意义,但该做法可能在无形中加剧了国有行和股份行的收入差距。“应该会有一些央企的高管考虑向外企民企流动。”某银行总行相关人士表示。

  此前,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的距离本身就很大,如果实施新的薪酬制度,差距也将越拉越大。2013年,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全年薪酬高达833.26万元,是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的4.17倍。

  降薪控费倒逼激励方案出台

  部分央企运作效率低已经受到诟病,如果在限薪控费下,出现大面积跳槽,特别是金融行业,可能对国资保值增值不利。因此,市场纷纷预计,央企股权激励有可能再度开启,并有望随同薪酬改革方案细则一同露面。

  平安证券分析师符健指出,当前国企职务消费费用高企,降薪控费极具必要性。不过,降薪控费的背后,或倒逼股权激励方案推出,以充分激发其活力和创造力。其中关注度最高的要属金融行业。

  实际上,市场对金融业股权激励关注已久。去年12月,辽宁成大和吉林敖东双双表示,将出售广发证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的股权储备集合财产信托的受益权。有业内人士当时就猜测,券商股权激励自2006年停滞以来,有望重新破土。不过,9个多月过去,进展如何,外界不得而知。但在多数专家看来,在高管限薪的背景下,金融业股权激励可能会加速出台,甚至有望年内亮相。

  目前国有大行高管薪酬不仅包括支付的现金,还包括社保、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以及补充医疗保险的单位缴存部分。后四项累计占比在总薪酬中约12%左右。

  中国建筑或成

  央企激励范本

  “现在比较关心的是如何激励?要设置什么样条件,股票从哪里来等等。”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不过,记者发现,由于国企特别是央企,在高管薪酬一块有比较多的要求,目前仅仅有中国建筑、中信证券等少量央企上市公司有股权激励记录。而且中国建筑可能成为新的股权激励的范本。

  记者对比发现,在A股央企上市公司中,虽然股权激励还是新鲜事儿,但此前也有部分公司吃过螃蟹。具有央企背景的中信证券2005年就推出金融业首份股权激励方案,激励计划的对象则根据公司对不同岗位划分的7个不同的等级,所有获激励者5年内因故离开公司,将收回其所获股权。

  “由于中信证券股权激励是在股改期间推出的,主要股票来源于当时非流通股东拿出的股份。还有中化国际也是这样,但这个在目前市场状况下,可能不太适用。”一位长期研究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的专业人士称。他认为,在央企股权激励案例中,中国建筑的参考意义比较明显。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1年经过分红权激励的演练和彩排,一度被叫停的央企股权激励再度破冰。中国建筑当年4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将分批从二级市场回购10%股本用以对近700名中高层及核心人员进行股权激励。2013年7月15日,14678万股激励股票全部过户至激励对象名下。

  上述这位专业人士称,股权激励来源通常是增发或者回购,但目前央企的股本都比较大,价格偏低,“最好的方式就是拿一部分资金专门回购一批股票,用作股权激励,类似于中国建筑的做法。当日具体如何分配,中信证券的做法也值得参考。”

  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或“限高补低”

  根据近日披露的中央审议通过的《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中央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负责人,即由国务院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企业中,由中央管理的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党组书记)、总经理(总裁、行长等)、监事长(监事会主席)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原则上确定相同的基本薪酬。

  据了解,目前中国副部级公务员的平均年薪大约为10万元左右,部分央企负责人的薪酬水平为100多万元。尽管《方案》并未量化央企负责人降薪比例,但业内分析认为,就上述数字而言,降薪幅度不容小觑。

  有薪酬制度改革专家向媒体表示,“降薪到现有薪酬30%左右”并非针对全部央企负责人,降薪只是此次薪酬制度改革的一部分内容。即将出台的《方案》将涉及五个方面的内容:完善制度、调整结构、加强监管、调节水平、规范待遇,“不只是限薪,薪酬低的还要往上提。”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